:::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7
葉片數:10
澆水器:3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自給自足的低碳綠色生活

發表日期:2022-12-02
發表人:劉志明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許0肇和輔導室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09/01-111/12/31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	經過教師和在地青農的指導,於屋頂農園種植,培養學生建立「地產地消」、「減少食物里程」的低碳環保概念。
2.	透過種植和採收實作,培養學生建立「吃真的食物、少吃食品」的食育觀念。
3.	經由志工植栽活動和網路粉專推廣自給自足的低碳綠色生活到社區。

進行方式:

1.結合屋頂農園活動,讓學生體驗擔任小農夫,實際栽種符合季節的蔬菜,藉以培養「自產自銷」、「減少碳足跡」的環保食育概念,並以網路粉專分享活動內容,藉以推廣自給自足的低碳綠色生活到社區。
2.於志工植栽活動活動中,推廣自給自足的低碳綠色生活,以推動正確低碳環保觀念。

成果描述:

1.近年來發生農藥殘毒和化肥等食材問題,我們先透過新聞案例讓學生覺察農藥殘毒和化肥對於身體和土壤的危害,再結合自給農園課程,讓學生親手栽種符合時令的蔬菜並親自採收,由網路粉專分享活動內容,推廣自給自足的低碳綠色生活到社區。
2.透過志工植栽活動活動中,推廣自給自足的低碳綠色生活,以推動正確低碳環保觀念,志工愉快熱絡地製作美觀植栽,都體認到低碳綠色生活的好處。

實施心得:

1.經由新聞案例分享,讓學生覺察農藥殘毒和化肥對於身體和土壤的危害。
2.透過自給農園計畫,讓學親自在校園中栽種有機蔬菜,讓學生建立使用在地、當令食材是減少食物碳足跡最方便的方法。
3.志工愉快熱絡地製作了美觀植栽,都體認到低碳綠色生活的好處,志工對於低碳的植樹活動反應很熱烈。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感謝阿肇老師讓我們在校園屋頂栽種有機蔬菜,看到原本綠色的嫩芽,一天天長成翠綠的玉米,覺得很神奇,但是菜蟲也越來越多,老師教我們用葵無露防治病蟲,真得很厲害。
學生B:我覺得當農夫不簡單,能學習到蔬菜的種類和成長的程度,而且自己種植吃起來的感受不一樣。
學生C:感謝老師和青農的教導,這次活動讓我們了解蔬菜的種類以及如何去種植,知道天然的最好,自己種的更好吃。

補充:

這次學務處午餐秘書阿肇老師結合歸仁區農會和輔導室的安排,由在地青農和講師教導,透過這次結合親師生的活動,讓學生和社區志工除了親身了解蔬菜和樹木植栽的種植也以網路粉專分享活動推廣給更多人。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是一份很棒的教學示範,讓孩子真實地觸摸土壤並花費時間及心力,獲得土地給我們的禮物-農作物,教師的專業在教學,在許多事務推動下,若能借助專業人士的協助下,相信可以事半功倍,這次的教學透過與在地農會的幫忙及青農的協助下,讓學生可以獲得成功經驗。也期許這樣的經驗讓孩子願意更珍惜土地及環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