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98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暖化怪獸的死期到了!

發表日期:2018-04-10
發表人:新興國小

  • 提報分類表:
  • 策劃/執行人:總務處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4月3日
  • 參與人數:300

目標:

1.藉由兒童節闖關遊戲,傳達造成地球暖化的人為因素。
2.利用回收物製作闖關道具,不再另外購買商品。減少垃圾量。
3.讓學生從遊戲中提升對於地球暖化的危機意識。
4.增進減少排放溫室氣體的自我概念,對地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進行方式:

1.闖關道具:寶特瓶與氣球DIY而成的「空氣炮」、廢氣汙染與怪獸合成的照片(使用廢紙製作)立牌(焚燒大量金紙、煉油廠及焚化爐排放廢氣、人類濫砍森林...等)。
進行方式:
1.先請闖關小隊的學生回答:什麼是暖化?了解其先備知識。
2.向學生說明地球暖化的人為因素,都是直接造成溫室氣體的原因。
3.讓學生手持空氣炮,對準廢氣怪獸的立牌發射,利用空氣集中噴出的原理將怪獸打倒。

成果描述:

因為是兒童節闖關活動,因此設計了結合自然與科技領域的概念,製作有趣的寶特瓶空氣砲,讓學生提升遊戲的興趣。
   而空氣炮要噴倒的立牌,則結合環境教育中的「造成地球暖化的廢氣排放」作為可怕的環境怪獸,使學生可以進行打倒活動。
   每一個小隊來到總務處門前,都要先回答:什麼是地球暖化?聽聽孩子們的概念,並適時的補充與解釋,接著就是進行好玩的闖關遊戲了。
   孩子們看見暖化怪獸的立牌,都很興奮,可以用空氣炮打倒他們,很有夜市攤販的快樂感。在寓教於樂的設計理念中,對學生們傳達的是大自然正面臨的巨大挑戰,希望從現在起,我們能減少廢氣的排放量、減少垃圾量、減少對地球的汙染。

實施心得:

1.在準備道具的前置作業,秉持著用已經有的物品改造、不再購買、不製造一次性的垃圾為基本的信念。
2.闖關活動中,學生可以從遊戲裡了解這次活動想傳達的觀念,打倒暖化怪獸雖然不容易,可以只要大家深植這個想法,再從生活中做起,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垃圾、降低能源的使用,都是我們一直想推廣的理念。

學習者心得:

1.我們要打倒暖化怪獸。
2.我要教我奶奶不要燒太多紙錢。
3.少一點垃圾,焚化爐就會少燒垃圾。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兒童節闖關活動與環境教育相互結合真的很不錯,能讓學童更能體會環保的重要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04-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