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09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3

樹人國小107學年度戶外教育苗栗生態之旅--石虎的危機

發表日期:2019-12-28
發表人:Titus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劉裕承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容易
  • 實施期間:2019/05/09
  • 參與人數:71

目標:

樹人國小戶外教育這次拉拔到苗栗,下田體驗自然農法後,了解「石虎」這個淺山中的瑰寶,也是這次樹人國小行政團隊用心規劃的課程之一~

台灣本土的貓科動物有兩種,一個是雲豹、另一個是石虎。
雲豹已幾乎令人傷心地宣告快要滅絕了,目前石虎一步一步,走向雲豹的後塵~一隻都不能少!石虎保育要如何呢?且聽解說員娓娓道來~

進行方式:

抵達時,楓樹窩時不巧下起了雨,可能不是戶外教育的好日子,但是今天是農夫體驗,天降甘霖,反而要感謝老天爺讓農作物長得更好。

一年級小朋友雖然是年紀最小的,但是勇氣是最高的,一邊叫著好可怕,一邊往田的中間開墾過去。小喆和小翰當起勇敢的小騎士,有人腳陷在泥巴裡,就會伸手解救。小廷和小芊平常害羞,但今天採集半桶的福壽螺,難得露出自信的笑容。

二年級小朋友感情好,不敢貿然下田,但會互相打氣。小襄跟小慈說,不然我們試試看,先在田邊就好,最後她們撿了一整桶雜草回來,成功挑戰自我。

五年級的小朋友,有平常不能專心,東西丟三落四,但今天終於找到天賦的!導覽許叔叔才剛講完,小傑搶在同學於之前,完成脫鞋子、撿福壽螺和卵、除雜草等動作。

六年級真不愧是全校最有能力的哥哥姐姐,已經能夠代替老師照顧弟弟妹妹。小恩帶著小喆一起為同學沖洗泥土,小翔和小蓉也向三年級導師請纓,爲她們班的弟弟妹妹服務。

成果描述:

在聽講中樹人國小的學生因為平時紮實的生態課,能踴躍發言、還能言之有物,讓導覽員頻頻稱讚~希望我們的夢有一天成真!綠色行動被實行、友善農作能普及,環境永續的觀念不再只是宣言。

綿綿細雨無法澆熄樹人小農夫們的熱情,穿上現代版黃色輕便蓑衣沿著石虎田埂撿拾福壽螺,清除稻埂上的卵,並拔除雜草,樣樣都是新體驗,滿腳的泥則是小農夫們認真工作的最佳證明。

實施心得:

體驗活動後,大夥排隊脫掉髒污的雨衣,楫翔大哥沿班提醒統一放置;接著洗去手上、腳上、褲管上、衣服上、還有頭髮上的泥土,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手腳俐落的打理完自己後,看到低年級的老師還在打理低年級學弟妹,便主動接手老師手上的工作;老師們也打破班級界線,輪番上陣照顧孩子,這是樹人最美麗的風景,溫暖了大家。

今天讓樹人小農夫們體驗無毒去蟲的農作方式,不使用農藥及除草劑,反倒讓環境生態更豐富,我們希望在孩子心中栽下友善環境的種子,期待在不遠的未來生長茁壯。

學習者心得:

小鄭說,一度以為自己被石虎田這名稱騙了。今天以前都覺得是去看石虎的,現在才恍然大悟,行程真的跟石虎有關。

小翔說,謝謝學校,雖然在綿綿細雨中,腳踩泥巴,但是讓我們感受農夫的辛苦,也感受友善農作、珍惜土地的重要~

補充:

事前播放虎田介紹影片讓孩子們了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sDgmnmz5c&t=766s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社區就是學生學習的藏寶庫,透過課程的推廣與實作體驗,學生就能對於石虎有進一步的認識知識,對於相關保育活動就能保有多一分的熱愛,自然而然的就發自內心的去愛護牠,進而建立個人對自然環境的責任感,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個愛護大自然的小尖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