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6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水來水去我有心

發表日期:2012-10-25
發表人:新勢

  • 提報分類表:土石流(水土保持)
  • 策劃/執行人:楊宇峰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1/10/11
  • 參與人數:28

目標:

1.從發表、觀察、討論,了解雨水匯聚向下的流動。
1-1能從先備經驗中說出水的流動方式。
1-2能有效觀察「地景式教育場域」,進行討論並說出其中雨水匯集的設計概念。
1-3能說出雨水會匯集成河而流動。
2.能觀察水在細縫中移動的現象,建立毛細現象概念。
2-1能透過小組討論,說出水除了向下流動外,還有其他流動方式。
2-2能透過實驗操作,覺察水可以沿著某些物品移動。
2-3能經由多種實物比較,發現能讓水移動的物品都有細縫。
3.透過觀察、討論與操作,理解水流與地形地貌的交互作用。
3-1能有效觀察「地景式教育場域」,並說出不同地形水可能的流動方式。
3-2透過實際的體驗與實驗活動,確認不同地形對水流動的影響。
3-3能有效參與實驗活動,理解水流對地形地貌的影響。
3-4能綜合說出水的流動與地形地貌具有交互作用的影響。
4.覺知人類對水流與地形地貌交互作用的影響,培養愛護環境的態度與行動能力。
4-1能察覺人們不當的生活方式,加深水流與地形地貌的交互影響。
4-2能提出具體改進的想法與行動,強化自然環境的維護。
4-3能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建立愛護自然環境的態度。

進行方式:

活動一:雨水去那裏了?
一、	引起動機:運用花灑進行澆水動作比擬成像在下雨的樣子,請學生思考水的去向。
二、	發展活動:1.分組觀察「地景式教育場域」。2.請學生討論水在「地景式教育場域」中溜滑梯、階梯、草地等區域的不同的流動情形。

活動二:奇妙的水往上流
一、	引起動機:請小組討論後發表:「水只會往下流嗎?有沒有看過看過其他的狀況?」
二、	發展活動:1.分組進行實驗:將報紙、衛生紙、抹布、塑膠袋、鐵棒分別插入有顏料的水中,並觀察說出各種物品插入水中後的狀況2.用放大鏡找出各種可以吸水的物品之特徵3.進行分組討論與發表實驗與觀察、比較的結果。

活動三:流水與大地的共鳴
一、	引起動機:請學生討論在「地景式教育場域」中,有哪些不同的地形?這
    些地形對水的流動有什麼影響?
二、發展活動:1.進行實驗活動一,讓學生透過操作,進一步觀察與認知水的流 
動狀況及水在沒有水道、有水道狀況下的流動狀況。2.進行實驗活動二,學生透過操作,觀察與認知上游地形(模擬上游有樹林、沒有樹林)及水勢大小(小雨、豪雨)影響水流的狀況。

活動四:共創大自然的和諧
一、	引起動機:請學生分組討論並發表,活動三實驗二中,上游有樹林和沒有樹林,水流的不同狀況。
二、	發展活動:1.分組討論造成實驗中河道毀損、河水氾濫的原因2.分組討論並發表:我們可以怎麼做,降低這樣的災難?3.共同建構堅固的河道:a除了上游種植樹木,請學生透過小組討論,想出建構堅固河道的方法(如寶特瓶中多加水、周圍加些砂石鞏固等)。b再做一次豪雨來襲的水流實驗。

成果描述:

活動一:歸納整理
1.雨水一部分會蘊藏於地底,一部分會匯集至河川,並逐漸流到大海。
2.不同地形,會影響水的流動方向、流動方式、流動速度。
3.歸納說明「地景式教育場域」即是以上述理念所設計。
活動二:歸納整理
1.可以吸水的物質表面比較粗糙、都有細縫,這種現象稱為「毛細現象」。
2.水除了匯集往下流動,還會因為其他物質的作用力而移動。
3.生活中像毛筆蘸墨汁、酒精沿酒精燈棉線上升的現象都是如此。
活動三:歸納整理
1.強化不同地形,會影響水的流動方向、流動方式、流動速度的概念。
2.不同的水流狀態,會造成地形地貌的改變。
3.水流與地形地貌具有互相影響的作用。
活動四: 
1.共同討論,並分享實驗的成果與心得。
2.因為人類的濫墾濫伐造成河川上游的水土保持問題。
3.因為盜採砂石及人為的破壞,讓河道變得脆弱了。
4.透過愛護自然環境,避免濫墾濫伐與不當開發,才能讓河水與地形地貌,人類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永續發展。

實施心得:

透過主動探索、敏感覺知、經驗省思與主動建構是環境教育的重要歷程,四年級的學生已於低年級生活領域學習到水的日常用途與重要性,在三年級自然領域學習了水的變化與三態。
   本課程結合空間意象場域,讓孩子經由觀察、實驗操作、體驗與分組討論活動,了解水的流動及其與地形地貌交互作用影響,並覺察因為人類不當的生活方式,破壞了大自然環境,加深了水流與地形地貌兩者的作用力,造成萬物生存與生活環境的威脅,進而省思解決的策略與可行的作法,共創美好的自然與生存環境。整個教學設計除了強化學習四下水的流動、五年級河川三種作用力、地形特徵及台灣常見天然災害等課程的興趣與基礎外,更提升學生對環境的覺知、責任感、環境保護與環境教育的素養。

學習者心得:

曉嫻:水的力量好大,沒想到一場大豪雨,就可以把山上的大樹、花草都沖倒,沖到河川中,這還只是實驗而已,如果真的下豪雨,那就太危險了!
宇翔:對呀!難怪每年颱風一來,下大豪雨,我住在山上的伯父就擔心,怕土石流把他家及果樹都沖走了
若芸:大家不可以到山上亂砍樹木,要做好水土保持,不可亂丟垃圾,污染水資源,讓環境更美好,我們才有好水可以喝。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2-10-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