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18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1
4
3
3
3

同玩童玩-樂遊高樹童玩學校

發表日期:2017-07-03
發表人:呂秀珍

  • 提報分類表:戶外教學/解說
  • 策劃/執行人:呂秀珍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5.11.10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對生活的社區有好奇心,能親近及利用鄉鎮的事物及環境
2.藉由高樹國小的童玩設施,動手探索及體驗,激發自己能學習細心觀察、邏輯思考、發展共同合作與溝通表達的技巧…等能力 
3.透過對童玩的好奇,培養學生多元智能,並勇敢分享其聰明智慧。
4.經由觀察學習後,學生會利用身邊現有資源,動手製作創意玩具,不但省錢又能減少廢棄物還能減少資源的浪費不但環保又節約。
5.建立學生就地取材、就地使用現有環境材料就可以玩遊戲建立有創造、富創意的能力。
6.體認人在生態中的角色,以及自然環境與人的密切關係。

進行方式:

1.先蒐集高樹國小童玩學校的童玩資訊
2.由導師在課堂上簡單介紹童玩學校的童玩及遊戲,引起學生高度的興趣
3.先由導覽老師介紹童玩教室內的傳統童玩,了解祖先怎麼結合並利用現有的資源做玩具,環保取材就能做童玩
4.高樹國小童玩理念老師介紹童玩學校的「六子連芳」、「萬人震」、「轉螺旋」、「跳房子」等遊戲,然後分組比賽闖關,訓練學生的專注力、專注力、手眼協調等。
5.在「隱形星空」教室裡聽故事並認識星座,了解地球和宇宙的關係
6.在小小解說員的指導下 ,利用紙張做成會飛很遠的紙飛機,並比賽練習

成果描述:

1.學生發現自己的家鄉社區也有這樣好玩的場所,能就地利用,並體認自己和社區環境的密切關係,發展愛鄉土的情懷
2.學生都能熱烈的參與,觀察並嘗試,腦力激盪,發現使用童玩也能很有趣很好玩
3.學生發現,原來使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如紙張、木材、石頭……等,或直接利用地面,就可以玩遊戲,不用花錢或使用3c產品,不但省錢也能環保,真好!
4.學生學會走進大自然,使用「樹屋」了解並培養觀察生態的能力,利用「隱形星空教室」觀察星座,了解地球與宇宙的關係。
5.有部分課程由高樹國小高年級學生引導解說,讓學生有學習及模仿的榜樣,
鼓勵學生能積極參與服務學習活動,培養服務的人生觀

實施心得:

1.高樹國小離本校約5分鐘車程,我們坐公車到該校,不但省錢還能認識交通工具,另外在坐車及走路的途中還認識了社區的環境,真是一舉好幾得!
2.感謝高樹國小設置的童玩學校,童玩是把兒童好玩的天性發掘出來,寓教於樂,不但讓學生熱愛學習,並能啟發創意,並且更喜歡學校了。
3.校外教學後回到學校,學生也在校園地上畫下九宮格、轉螺旋、跳房子等圖案,下課時一起遊玩,讓孩子的下課時間增加許多樂趣!
4 觀摩了童玩學校的環保創意玩具,學生了解原來不一定要花錢才能擁有玩具,自製玩具省錢又環保。

學習者心得:

1.用竹子做的玩具槍好酷喔!
2.放假時,我還要帶弟弟到這裡來玩!
3.樹屋真的很特別,站在上面離樹葉好近,我都可以看到鳥窩了!
4.回家後我也要在家的庭院畫轉螺旋和跳房子,然後和弟弟一起玩。
5.爺爺奶奶玩的遊戲也很好玩,不用錢也很環保。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07-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