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77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創意大富翁設計比賽

發表日期:2013-03-23
發表人:市立漳和國中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表演或競賽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3 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的背景與趨勢〈從我們共同的未來、地球高峰會、千禧年宣言、與永續發展高峰會…〉
  • 策劃/執行人:林才乂、王楹、黃淮鱗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0年10月14日起至100年10月3
  • 參與人數:72

目標:

1.如何愛護地球達成減碳的目的,希望透過學生的創意構思運用設計繪畫(漫畫)形式展現出來。
2.利用想像力發想將校園內各項節能減碳設施、植物創作成獨特的『漳和校園低碳綠地圖大富翁』,可運用在教學與社團等活動上。
3.藉本活動加強學生對於學校各種低碳作為的認識,進而共同努力節約能源以達到低碳校園目標。
4.提升學生觀察力、想像力、表現力,培養其美感經驗,並公開展示將低碳校園成果與所有人共享。

進行方式:

1.參賽對象:本校7、8年級每班至少繳交2件作品;9年級學生,自由報名參加。
最多可2位同學一起共同創作1件作品。
2.創作主題:參賽學生以「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為創作大富翁設計主題,以校園內外相關節能減碳設施、吸碳植物創作成獨特的『漳和校園低碳大富翁』遊戲。
3.收件時間:100年10月14日起至100年10月31日止。
4.作品規格:(1)一律以四開紙張進行創作,紙張由主辦單位提供,可自行加工。
          (2)表現形式技法不拘,可以繪畫、漫畫、剪貼、、等方式完成作品。
5.收件方式:(1)完成作品後方右下角貼上報名表,送交永續環境推廣教室黃淮鱗老師。
          (2)參加作品屬主辦單位所有,概不退還。 
6.評分標準:邀聘校內外專長教師擔任評審。
創意(45%)、主題表達(20%)、美感與色彩表現(20%)、技巧(15%)。
7.獎勵辦法:不分年級選出優勝者,獲獎同學每名記嘉獎二次。獲甲等以上得獎作品會公開展示於校園中,並公開表揚。
   (1)特優3名:每名頒發圖書禮券600元,獎狀壹紙。
   (2)優等3名:每名頒發圖書禮券400元,獎狀壹紙。
   (3)甲等5名:每名頒發圖書禮券200元,獎狀壹紙。
   (4)佳作:每名獎狀壹紙。
8.為引導同學進行主題活動創意設計發想,請參賽同學必須參加在10月14日(五)第五節(15:00~17:00)辦理「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學生創意設計研習營」;10月17日(一)第三、四節辦理節能‧綠生活‧創意你和我學生研習活動,地點:圖書室,全程參與並完成最後作品繳交者,記嘉獎壹次鼓勵。

成果描述:

■教學設計方面:
1.不同領域的教師有不同的思惟,共同設計課程很有趣,透過彼此討論也激盪出許多創意,獲益良多。
2.教學設計含括認知、情意、技能等層面,實踐活動多元有趣,與其他教師分享能激發其參與活動的動機或引發延伸教學的構想,很有成就感。
3.教學設計能搭配教師專長,分工組成教學團隊進行分組或協同教學,觀摩並互補彼此教學之不足,可提升教學成效。
■課程與活動實施方面:
1.學生的創意無可限量,配合適當的引導與多元活動,常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出現,也給老師更多教學想法,可謂教學相長,令老師十分感動。
2.透過創意教學給與不同年級學生跨年級合作學習的機會,透過互動與分享,學習成效不亞於教師教學,並於學生間產生一種新話題、新文化,有助於節能減碳概念之普及與推廣。
3.此次比賽最大特色是舉辦了2場次、每次2節課的學生研習課程:(1)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學生創意設計研習營---講師為本校教務主任亦是美術老師,希望藉由研習活動「簡報」和「學習單」引導參賽學生瞭解比賽內容,經由老師教學提示引導學生實做,將節能減碳的概念以大富翁的創意形式表現出來,再以自己擅長的媒材技法,創作出獨特具創意又有美感的作品。(2)節能‧綠生活‧創意你和我學生研習活動—此活動講師為教學組長,向學生說明什麼是溫室效應和碳循環,並介紹吸碳植物,希望加強參賽學生在環境感知、感受上能更深一層,這樣畫出來的作品會有生命力和感覺,才能感動人。

實施心得:

本次競賽活動學生充分發揮創意,將資源回收、校園內的節能設施環境、環保觀念等,繪製成獨特的大富翁作品,有學生結合了社會課所學的知識,融入各國節能減碳的做法設計了創意大富翁遊戲,作品不但榮獲特優,更引起許多同學的共鳴;也有以學生喜歡的網路遊戲為創意出發點認為這樣較能引起同學興趣。還有參賽同學們能運用多元媒材、技法運用在作品中,例如以攝影手法做成的立體視覺作品、運用半立體紙雕的方式、水彩、色鉛筆、彩色筆等,充分展現出視覺藝術豐富的美感,將得獎作品展示在校園中,讓親師生能共同欣賞美麗富藝術氣質的節能減碳大富翁作品。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參與「節能減碳創意大富翁」這個活動後,令我深深的瞭解到「節能減碳」不只是單單一個口號而已,更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大家熟知的大富翁遊戲,讓人體會只要每個人都做好節約能源再利用,以及環境保護的話,大家都可以為地球盡一己之力—「時時做環保;處處可節能」。
學生2:今天上完這個課程後,我發現做環保真的非常重要,不只是嘴上說說,還要說到做到,真的要身體力行。雖然我們只是地球村的小小小公民,一個人做環保或許是沒有用的,但是只要一傳二、二傳三……的一直傳下去,1+1絕對大於1。
學生3:聽完演講後,我才知道有碳足跡這個網站,也知道節能減碳有多重要了。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善良的一面拿出來,好好的珍惜地球,為未來的我們創造新的美好的地球。

補充:

本活動由漳和國中林才乂主任(視覺藝術)、王楹(生物)、黃淮鱗(視覺藝術)三位老師共同進行學生講習和教學競賽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環教活動,尤其是老師可以體認到環境教育對學生的重要性,並願意抓住機會,讓學生從設計遊戲中了解學校對於環教的重視,亦透過團體合作,了解環境應由大家共同保護,而非是單一個人、組織或是政府單位的責任。對於參與教師們的用心良苦,並願意嘗試之精神深感佩服!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3-03-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