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54
葉片數:6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3
4
3

地球爺爺發燒了

發表日期:2019-11-01
發表人:軒瑾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蔡軒瑾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201910月
  • 參與人數:6

目標:

1.能覺知人類生活的地球是一個生命體。
2.認識氣候變遷(暖化)的概念。
3.了解氣候變遷(暖化)的原因。
4.覺察地球暖化對人類生活造成的影響。
5.覺察並啟發日常生活中節能減碳的意義和方法。

進行方式:

1.透過ppt的引導讓學生認識地球也是一個生命體與自己的連結。
2.透過說明和討論認識地球所給予地球上所有生命的能源及重要性。
3.透過影片覺察地球暖化與人類生活的關聯。
4.認識其關聯性後進而認識所謂溫室氣體使地球發燒的來由。
5.透過明瞭地球暖化的來由知道節能減碳的目的為何。
5.經由世界各地真實發生的實例影片了解地球暖化將為地球生物帶來的災難。
6.經過引導使學生明瞭拯救地球是所有人的責任。
7.透過遊戲方式釐清學生對節能減碳生活的了解。
8.最後透由學習單引導學生在生活各面向去思考自己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觀念,及透過彩繪形塑心目中美麗地球的希望。

成果描述:

1.在活動設計上盡量切合低年級孩子的特性,首先以自己生病的經驗去擴及地球生命體也會生病的結果,發現學生的確能感同身受去把地球是為自己的感受。
2.流程安排特地找適合低年級觀看的動畫或較淺顯易懂的影片引發孩子的理解。發現孩子能從影片中去結合自己的認知和生活經驗,從氣候變遷抽象的概念連結到自身的生活環境或同理地球上生物的生存狀況。
3.遊戲1-選邊跳。能夠讓孩子身體動一動,腦子也動一動,學生很喜歡意猶未盡。
4.遊戲2-解除警報。大家集思廣益美想出一個好點子就能讓地球解除一個危機,學生無不絞盡腦汁發表點子,有一種破關的動機,待最後地球露出微笑,孩子都高呼~耶!
5.學習單畫出一個美麗的星球可以看出孩子們很用心的畫,希望自己生活的地球真的永遠美美的。

實施心得:

從一開始的引導發現低年級的孩子對於生活在腳下所踩的大地是地球的概念是抽象的,也因為這樣引發一連串的好奇心與探索。從地球能源在生活中的呈現面向、以及地球是會生病的討論和說明,慢慢使他們產生對地球的連結與同理後,再切入人類行為對地球及其他生物造成的迫害終究會回到人類自身的生存,產生了有意義的學習和認識。使原本生活中的節能減碳及資源回收從口號和無意義的配合,到似乎終於明白自己在做什麼,產生了使命感和神聖感,體認到教育是一種扎根和孕育種子的使命。

學習者心得:

阿誠: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先從最基本的水資源和資源回收做起才能讓地球恢復健康。
阿萊:我永遠不想讓地球生病了!
阿承:人類都製造太多的汙染了,所以我要環保。
阿雅:原來我們資源回收要環保是不要讓地球爺爺發燒。
阿穎:我終於知道塑膠袋為甚麼要少用了?因為地球會消化不良,空氣汙染。我想要把地球的垃圾減少。
阿蓁:我讓地球爺爺早日康復,所以我也要環保。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用心的教學設計,配合學生年齡設計符合學生能力的教材,利用自製簡報及網路資料來教學,並設計簡易的學習單來檢核學生的學習成效,是相當符應主題提報意涵的一篇提報資料,很值得平夥伴的學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