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7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2
2
1

漳和植物探索趣、拓印趣

發表日期:2013-03-25
發表人:市立漳和國中

  • 提報分類表:認識校園
  • 策劃/執行人:朱友倫、黃淮鱗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年1月21至25日
  • 參與人數:63

目標:

1.結合環境教育、綠色學校之理念,讓學生觀察並瞭解校園內豐富多樣化的植物生態。
2.加強學生對於校園植物的認識,進而共同愛惜維護校園環境,以達到永續校園目標。 
3.使學生了解原生物種和外來物種的差異,以及其對環境的危害與破壞。
4.運用蒐集到的校園中各種植物葉子,進行創意編排拓印,提升學生情境美感經驗。
5.透過「寫作」的角度認識、關懷校園的生態環境。
6.以「詩畫」的方式的培養尊重生命,明白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每一種生物都有他存在的意義。

進行方式:

1.教師帶領學生於學校中庭樹下初步討論植物的功能,隨後開始環繞校園,一邊行進一邊認識沿路經過的各種植物,遇到有特色的植物時即定點介紹,行進時則讓學生思考、討論原生種和外來種植物的差異和危害。
2.學習單內預先設定讓同學們判別校園內樹種位置相近且型態類似、較易混淆的植物,包括「羊蹄甲與洋紫荊」、「陰香和土肉桂」、「月橘和樹蘭」、「羅比親王海棗和大王椰子」、「杜鵑和紫茉莉」,並讓學生可以記錄其他有特色(顏色、形態、香氣、功能等)的校園植物。
3.提醒學生沿路蒐集喜愛的落葉,以便拓印時使用。
4.教師說明拓印的布料分深色系和淺色系共有四色,深色布適合繪畫技巧較好或是喜愛挑戰的同學,淺色布較不容易失敗,效果較容易掌握。接著在深色和淺色布示範葉拓技巧,提示學生壓克力顏料水不宜加太多,顏料要濃,尤其深色布盡量用明亮鮮豔的色系。
5.引導學生運用蒐集到的葉子依不同的大小和形狀,可以先做模擬編排再上顏色拓印出昆蟲、鳥類或是樹等自然界的造型,也可變成一幅風景畫,盡量發揮創意來創作,最後可搭配文字、簽名,呈現出一幅完成的作品。
6.學生先選好布料→下方墊報紙→領取調色盤、尼龍筆、水盆→擠顏料→著手構思編排樹葉→開始塗顏料在葉子上(提醒學生顏色要有變化,下方要墊一張乾淨的紙,塗好後放到步上面壓印,樹葉上方要墊一張乾淨的紙)→如果顏色效果不夠凸顯,可更改顏色再上一次或多次色重疊,效果也會很好→學生拓印彩繪著色作畫可輔以文字搭配→彩繪完成葉拓作品→填寫回饋單。
7.以楊煥的「夏夜」喚起同學們對新詩的記憶,並且以分組活動及競賽方式引導學生認識「詠物詩」。
8.第一班以「夢」、「夜」、「星星」、「春天」等為題佐以自然寫作為輔,引導學生創作新詩。
9.第二班以席慕蓉「無悔的青春」一詩重新組合,配合自然寫作,重新組合創作新詩。

成果描述:

1.學生藉由此次課程探索校園各個小角落,藉由老師實地解說觀察,能更深入解看似相似實則不同的植物間的特性與差異,學生更懂得愛惜花草樹木,身心更有涵養。
2.讓學生認識校園中的各種植物,並結合視覺藝術課程進行植物葉子的拓印,讓學生更瞭解校園綠色環境之特色。
3.經由本活動引導學生認識校園自然環境,學生更懂得愛惜花草生物,身心更有涵養,也可學習到如何觀察自然植物。
4.將校園中的植物結合視覺藝術課程,讓學生更瞭解校園環境之特色,經由壓克力顏料將樹葉拓印在布料上的方式,體驗藝術不同媒材多樣化的表現。
5.學生經由探索校園的過程中,對校園的植物有了新的認識,觸發了五覺感官(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的活絡,讓學生在創作過程中,想像力無限。

實施心得:

1.走出教室觸目所及不再是生硬的水泥叢林,而是生意盎然的各種植物,除了陶冶心性,更可將校園植物之美深植於學生心中。
2.本次漳和校園植物探索趣、拓印趣課程是結合校內行政、生物和視覺藝術老師群與學生共同努力而成的。有別於以往寒假輔導課的方式,此次利用多元活動課程方式辦理,讓學生能用不同的方式體驗學校美麗多樣的環境,經由學生的觀察,用藝術美感的方式表現出來,成果展現的不僅僅是學校校園特色,更是學生美感經驗的最佳展現。
3.決定用布料加壓克力顏料進行校園植物葉拓是以往沒有的教學經驗,課前花了許多時間準備材料,由於買不到現成布料,特地跑一趟迪化街買布請商家裁切縫邊,再去美術社買壓克力顏料和尼龍筆。課前先試畫看看效果如何,深色布和淺色布持現出的效果截然不同,兩節課要完成一幅作品時間非常緊湊,看到學生專注作畫的神情和課後收穫滿滿的笑容,協同上課的植物探索趣生物科朱友倫老師也忍不住親自下來跟學生一起創作體驗一番,真是一個難得的上課經驗。
4.實際觀察並整理校園內植物種類清單後才發現,原來學校裡外來種植物的比例比預期中的高,但也並非所有外來種植物都會對環境造成破壞,許多園藝栽培種植物雖然是外來種,但並不會對本土物種造成取代或競爭。
5.七年級同學們在創作過程中,想像力無限,可惜受限於「詞彙不足」及修辭能力有待加強的困境中,無法完全發揮,不過,相信相關課程的持續推展以及增強閱讀能力,同學們的表現將指日可待。

學習者心得:

1.拓印,是我從未接觸過的美術課程,植物的拓印,也讓我嘗試報了拓印的有趣,植物拓印出來的感覺,更是和我以前學過繪畫的感覺完全不相同,好玩的拓印、植物的紋路,都是我這兩節課中所學到的知識。壓克力顏料、水彩顏料、動物毛做的水彩筆、尼龍塑膠做的水彩筆,在我眼中,更是沒有甚麼不同,但是現在我也知道了這方面的相關知識,也讓我進一步認識美術,真是太謝謝黃老師及朱老師。
2.老師的課程很有趣,非常好玩。原來美術可以那麼有趣,不但……「學習」了很多「拓印」這主題,真的讓我體會到葉子也可以創造出美麗的作品,實在有夠「酷」的啦!!!本來認為美術很死板的我,對美術又重新認識它,美術真的好玩。
3.「詩畫」真的是一件很趣的事,又寫又畫的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小學時代,那段沒有壓力的時光。

補充:

本課程由3位老師協同指導:
1.生物老師-朱有倫-2節課。
2.視覺藝術老師-黃淮鱗-2節課。
3.國文老師-黃淳孟-4節課。
以上為每班上課節數,共有2班學生參與本課程。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 相信更具有因應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3-04-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