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94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用愛守護一雙腳~舊鞋救命

發表日期:2023-03-23
發表人:奧莉薇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1 覺知人類過度的物質需求會對未來世代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2月
  • 參與人數:3300

目標:

1.讓學生瞭解非洲地區因沙蚤肆虐,不穿鞋造成對身體的傷害。
2.提升師生對環境議題的敏感度,讓學生明白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價值。
3.提升師生對資源循環的認識,培養學生愛物、惜物的情操。
4.建構學生想要與需要的概念,培養不浪費的生活態度。
5.提升師生對環境友善的認同,讓學生學會感恩與惜福。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導讀《未來兒童》105期「垃圾去哪裡?」只要聽到〈給愛麗絲〉或〈少女的祈禱〉歌曲,從提著垃圾出門,到進焚化爐,展開焚燒垃圾漫長的旅程。但,臺灣焚化爐不多,想一想,你知道垃圾會造成多少問題嗎?
發展活動
一、垃圾問題知多少
說明《未來兒童》105期「垃圾去哪裡」書中介紹的知識:
1.臺灣每人一年大約製造420公斤的垃圾。
2.焚化爐來不及焚化的垃圾,堆在空地就成垃圾山。
3.臺灣垃圾掩埋場蓋在海邊,遇到大風,常把垃圾帶進海裡。 
二、垃圾減量輕鬆做
1.教師發下學習單,請學生利用時間,調查家中食、衣、行製造垃圾的情形。
2.收回學習單,請學生說說調查後的想法,並說出垃圾如何減量。
3.介紹垃圾減量5R。
(1)拒絕你不需要的。
(2)減少你需要的。
(3)重複使用你消費來的。
(4)回收你不能拒絕/減少/重複使用的。
(5)分解剩下的殘渣做成堆肥。 
三、資源回收再利用
1.學務處老師利用朝會時間,進行舊鞋救命簡報檔說明,讓學生明瞭為何要送舊鞋到非洲肯亞。
2.讓學生了解非洲當地的風俗民情,因為天氣炎熱,所以馬靴、長靴、雪靴或不耐穿的高跟鞋、脫鞋、涼鞋、布希鞋不適合捐贈的。
3.配合學校聖誕節《散播溫暖散播愛》的感恩活動,讓全校所有師生配合學務處處理募集的舊鞋,將之分類,送往非洲肯亞地區。
統整活動
一、請學生當個小偵探,回家調查家中食、衣、行製造垃圾的情形。
二、請學生將偵查到的垃圾減量方法,寫在學習單上和同學分享。
三、邀請家人將舊鞋洗乾淨,一起捐贈舊鞋到非洲,培養惜福的生活態度。

成果描述:

1.以家庭和孩子面臨的垃圾問題為起點出發,透過調查了解家裡,在食衣行日常生活中,製造的垃圾:
(1)食:外食早餐的塑膠垃圾(吸管、杯、碗、袋子)、餅乾糖果的塑膠包裝、鋁箔包的吸管、剩菜剩飯的殘渣、免洗紙餐盒、紙杯…
(2)衣:穿不下的衣、褲、破掉的衣物、買太多的、不想要的衣服…
(3)行:穿不下的舊鞋、買太多的、不想要的鞋…
(4)其他:過多的玩具、文具、書本、紙張…
2.引導學生思考垃圾造成的嚴重問題,讓學生了解人類和動物因環境污染而受苦,表示願意減少垃圾量和愛護環境:
(1)食:適量準備食物並把飯菜吃完、外食自備餐盒、少吃零食多吃蔬果…
(2)衣:少買一些流行服飾、不要看到喜歡就買、穿不下可以送給別人…
(3)行:少買一些流行鞋款、不要看到喜歡就買、穿不下可以送給別人…
3.引導學童省思自身,擁有過多的玩具、文具,發表自己接受舊物再利用的經驗,願意過更節儉、愛物惜物、減少環境負荷的生活,提昇感恩惜福的情操。聖誕節前夕全校的「舊鞋救命」活動,全校共計781人響應,共捐2090雙鞋子,資源再回收利用得到高效能的結果,並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捐鞋過程中,完全沒有產生任何塑膠垃圾,大家都把裝鞋的塑膠袋,帶回家再次利用,讓我們在關懷他人的同時,能夠守護大地,是件美好的事。

實施心得:

1.垃圾量的觀念具象化:
低年級孩子希望藉由調查,對於每個家裡製造的垃圾,及其衍生的問題,更能加深印象及概念。
2.垃圾減量的做法具有基本概念,須更加強執行度:
發現孩子在書寫垃圾減量的做法時,與平時老師宣導的方式非常相近,顯示孩子在這方面具備不錯的基本概念;如果能徹底實行,相信對減少垃圾量十分有助益。
3.這次的捐鞋活動中,全校師生及部分家長積極投入,讓人感受到惜福、惜物是個紮實的觀念,能讓學生從小養成愛物、惜物的品德。活動中更發現,人的欲望不可思議,成堆的舊鞋中,竟有許多是未拆標籤的新鞋,足見人類的浪費與高漲的物質欲望。因為人們價值觀的改變,讓環境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各國開始重視環境保護及重視生態平衡的問題,在學校中也希望從教育開始扎根,在家庭及社會落實,期盼大家做好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的永續工作。

學習者心得:

1.地球是人類共有的,減少生活中產出垃圾,就可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2.我們好幸福喔!非洲人沒鞋子穿,沙蚤會吃掉腳指甲,我們每個人都有好幾雙鞋,真的應該要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3.我們太崇尚時尚,只想流行漂亮,無形中買了好多鞋,真是一種浪費。
4.我看到有人捐出NIKE的鞋,真是浪費,原來有人連這麼好的鞋都不穿了。
5.大家一起捐鞋,做好事幫助非洲小朋友,感覺很快樂,幫助別人更是幸福。
6.舊鞋救命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可以把鞋捐給需要的人。
7.舊鞋救命的活動,可以幫助更多小朋友,讓我很開心,我學到要更珍惜自己的東西。
8.我覺得舊鞋救命這個活動可以救非洲的人,真聰明。
9.我聽了老師講的非洲人,我覺得我們有鞋子穿,很幸福。
10.我看到這些鞋子時,我驚呆了!沒想到我們製造了這麼多垃圾。我以後要思考完才做決定。
11.我們可以幫助非洲的人,防止沙蚤穿進他們的腳裡面。
12.我覺得我們捐鞋很棒,因為一雙小小的鞋,就可以救很多人喔!

補充:

《未來兒童》105期特別企劃《垃圾去哪裡?》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圖片說明:
上傳圖片一:舊鞋救命宣導活動
上傳圖片二:學生仔細聆聽 
上傳圖片三:分享垃圾減量
上傳圖片四:分享垃圾減量 
上傳圖片五:當天排隊捐鞋現場 
上傳圖片六:熱烈響應捐鞋活動 
上傳圖片七:現場捐鞋熱鬧滾滾
上傳圖片八:捐鞋人數越來越多 
上傳圖片九:學務處公告捐鞋成果
上傳圖片十:我的捐鞋心得
檔案說明:
檔案一:聖誕感恩關懷PPT
檔案二:用愛守護一雙腳學習單
檔案三:舊鞋救命活動心得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特別的教學活動,在老師的大力引導下,回收舊鞋變成使命般的重要,也讓參與的學生相當清楚瞭解自己在做的事情緣由,從開始實施活動的認知,到學生參與的心得,都可以看出活動辦理相當成功,辦法活動十分用心,且活動流程的完整度相當高,實為值得推薦的環境教育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