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8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回收紙箱玩創意

發表日期:2019-06-10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游媛筠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2/27-108/5/17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實地觀察社區中的商家,發現包裝材料的必要性功能與使用後耗材處理。了解電
  動車產業中最接近消費者的電動車門市,目前的店面如何處理包裝零件材料。
2.了解學校所在的新北市是全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的公共
  政策當中綠色交通的內涵。
3.自己一人或者尋找夥伴二到三人,完成紙箱包裝材料的玩具創作。
4.根據學校所在地特性,學童生活中常見電動自行車,電動自行車是老弱婦孺與移
  民工的主要交通工具,建立學童電動自行車安全騎乘觀念。

進行方式:

1.三年級社會課第三單元家鄉的消費與生活,第一課商店與生活,第二課買東西學
  問大。
2.我們的學校位於新北市五股區,五股區緊鄰新莊區、三重區和蘆洲區的交會處,
  旁邊是疏洪道和有桃園機場捷運通過的新北產業園區(原名五股工業區)這裡有許
  多移工。學校的交通不算方便,因此腳踏車、機車和電動自行車是很常見的交通
  工具。
3.中年級週三校內手創社社團,利用所蒐集的紙箱,電動車鋰電池、3C產品和家電
  等物品包裝材,設計紙箱大玩具。
4.購買3C產品和家電時要留下完整的包裝,等到鑑賞期過後才能丟掉,在這七到十
  天的等待期中,我們發揮想像力,本著手創精神設計自製玩具,用精美的設計圖
  來說服家長留下大型紙箱,再用半個學期的週三校內手創社社團時間完成作品,
  最後在5月17日社團成果發表會舞臺呈現紙箱大玩具作品。

成果描述:

共計有十組創意作品呈現:
1.分別是打地鼠機(獵人與青蛙故事)
2.機器人金屬頭盔和金屬身體
3.頭盔、盾牌和寶劍(好人與壞人的戰鬥)
4.老房子
5.貓咪
6.頭盔、盾牌和寶劍(警察與怪盜的打鬥)
7.可以乘坐的小汽車
8.旋轉式砲台
9.毀滅者
10.創意小火車

實施心得:

週三的校內社團時間有各式各樣不同屬性多元的社團,學童可以發展多元的智能,會選手創社的同學多半是害羞不上台表演的戲劇、歌唱、舞蹈、樂器等才藝。
最後在5月17日社團成果發表會舞臺上呈現紙箱大玩具作品,有四組八位同學挑戰了生平第一次演舞台劇,雖然是簡單的劇情但也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學習者心得:

運輸鋰電池必須要防摔防震,硬紙箱加上厚泡棉,用運輸鋰電池的紙箱,大小剛好可以套住整顆頭。
戴上頭套,躲在箱子裡,就可以不怕上臺表演了!
網路上有許多紙箱經過改造可以是任何東西的影片,老師常說: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這次我們拿到材料要先畫設計圖才能開始工作,可以製作時避免錯誤發生。

補充:

感謝去年六年一班男生畫在鋰電池紙箱上的傳說對決頭套實在是太逼真太精緻,讓學弟妹們為了不重複去年六年一班男生社團成果發表彩排時才換節目的悲劇,而乖乖進錄音室預先錄音。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運用環保素材來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做環保,是很好的巧思,惟請與孩子思考後續完成之素材,未來汰舊之方式,避免造成二次環境污染,感謝老師的規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