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
葉片數:4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4
3
4
4
4

十分再生紙歡喜慶元宵

發表日期:2024-02-27
發表人:net0538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學習服務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利一奇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40224
  • 參與人數:1000

目標:

1.結合十分在地最重要的慶典--元宵節,提高學生對氣候議題的認識和意識,並將議題融入課程教學中,增加學生和教職員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促進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
2.與社區居民、志工、民間團體共同規劃辦理。
3.將實施環境教育成果透過FB等社群媒體,向社區民眾推廣宣傳。

進行方式:

結合一年一度的元宵慶典,辦理十分熱鬧的社區關懷與畢旅圓夢基金擺攤活動,讓孩子們將平日所學轉化為實際生活體驗,並讓世界各地的遊客,透過自製天燈再生紙和絹印體驗課程,倡議十分國小對於環境永續的作為與理念。

成果描述:

1.結合元宵節擺攤活動,讓國內外來到十分地區的遊客,除了放天燈之外,更能透過再生紙的回收製作歷程,支持並認同我們對家鄉這塊土地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的理念。
2.將製作完成的再生紙,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賦予新的生命,並將其轉化為可作為經濟產出的作品,藉以刺激在地經濟,將原有對環境帶來負面影響的「廢棄天燈」,有效轉化為能滿足我們生活所需的產品,提升整體社區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
3.天燈再生紙藝術作品義賣所得,除了可以當作學生畢旅的圓夢基金外,更可購買社區耆老所需之生活用品(如:暖暖包、成人紙尿布...等)結合社區關懷校訂課程,到社區托老中心關懷在地長者,拉近祖孫情誼,更讓孩子學會感恩,表達對社區長者的敬意。

實施心得:

1.孩子們透過本次的擺攤活動學會如何藉由實際體驗的教學活動,由學習者轉變為教學者,將學校對於環境永續的作為,手把手的教給一般遊客。
2.環境永續的理念要推廣並非一朝一夕的事,特別是當一般民眾對於天燈有著環境永續負面評價時,但危機也是轉機,相信透過學校的努力,一定可以扭轉大家對天燈的負面評價。

學習者心得:

在這次的活動中,全校師生都是最棒的參與者、學習者,更是十分未來永續環境推動的見證者。
我們對於環境的愛護,就是我們最大的底氣。藉由這次的擺攤活動,我們讓民眾了解十分國小對環境永續的努力,孩子們也藉這個機會,從原先的怯懦轉為勇敢,有自信地將自己所學與遊客分享,能我們這個隱身於十分老街中的小校,展現出無限的動力與活力。

補充:

活動反思:
1.在這次的擺攤過程中,遊客們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度超出我們的想像,導致學校原先安排的人力與場地,一度有超過負荷的情形,所幸全體教師及孩子們對於學校天燈再生紙的校訂課程都耳熟能詳,隨時補位也沒有問題。
2.在這次擺攤活動中,發現孩子們在與外國遊客進行溝通時,會因為語言能力的關係而發生一些狀況,所幸透過肢體語言的表達,外國遊客也能了解我們十分國小對於環境永續而做的努力與過程,未來將課程做有效的雙語轉化將是下一步要努力的目標。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元宵節擺攤活動,結合藝術創作課程,在教師指導下,帶領學生利用回收的廢棄天燈製作再生紙藝術作品,不僅改變天燈對環境永續負面的評價,透過賦予廢棄天燈新生命,化腐朽為神奇的手作親身體驗課程,相信更能讓學生在快樂學習中,深刻體會廢物回收再利用的價值,建立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正確觀念,是相當有創意的資源永續利用教學活動。感謝學校的用心。
    可惜本提報中看不到符合(SDG13)「氣候行動」主題「針對氣候變遷現況與影響的覺知、知識、技能、價值觀與行動」的課程設計。請具體呈現如何「提高學生對氣候議題的認識和意識,並將議題融入課程教學中」的教學活動,或改以一般提報重新補件。相信更具有分享價值,並獲得更多葉片。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03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元宵節擺攤活動,結合藝術創作課程,在教師指導下,帶領學生利用回收的廢棄天燈製作再生紙藝術作品,不僅能夠針對在地天燈污染環境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學生更能透過賦予廢棄天燈新生命,化腐朽為神奇的手作親身體驗課程,深刻體會廢物回收再利用的價值,建立永續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正確觀念,是相當有創意的資源永續利用教學活動,也是值得分享的優質環境教育教學課程。感謝學校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0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