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4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4
3
2

酷熱教室降溫夢

發表日期:2021-06-01
發表人:奧莉薇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3 認識天氣的溫度、雨量要素與覺察氣候的趨勢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 策劃/執行人:孫菁璣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年5月10日
  • 參與人數:35

目標:

1.能認真聽老師導讀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與說明。
2.瞭解地球暖化對地球的影響,並瞭解溫室氣體減量的重要性。
3.為求溫室氣體減量,希望透過降溫的種種策略,達到降低教室的溫度。

進行方式:

1.播放「都是放屁惹的禍」繪本https://www.bilibili.com/s/video/BV1Lz411q7yk。 
2.探討學生繪本故事內容:從世界各地氣候出現異常,動物們開始抱怨天氣越來越熱,動物們召開會議,找到問題發生的原因(發電廠、汽車、工廠等排放廢 CO2、牛放的屁甲烷)並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3.天氣越來越熱的極端氣候原因,是溫室氣體排放過多。討論我們應該怎麼做,才會讓地球不再發燒呢?
答:多蔬食、買有機農產品、多種樹護樹、少用電、少開車多走路、少買東西盡量重複使用、減少使用垃圾量等等…
4.討論面對天氣越來越炎熱,我們該怎麼辦?
答:吹冷氣、喝冷飲、喝冰水(可能會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5.地球暖化的情形嚴重,教室目前沒有安裝冷氣,我們該如何適應呢?為了讓地球減緩發燒現象,教師從周遭環境著手,帶領孩子思考如何降低教室裡的溫度做起,啟發孩子們減緩地球暖化的現象,人人付諸努力,都能做得到。
6.教室現況說明:教室大小約莫20坪,天花板上安裝6臺小型旋轉風扇。教室位於二樓的最末端。上午承受強烈的日曬,下午因為教室位置的關係,西曬問題較不嚴重。
7.使用降溫方式:為了讓教室內的溫度能有效降溫,採取5個降溫策略,期望能降低教室內的溫度。
(1)開啟教室內的所有門和窗戶(氣窗)、窗簾。
(2)在上午日照強烈的那一側擺放植綠色植物。
(3)開啟天花板上所有旋轉風扇。
(4)請小朋友於第二節大下課,在地板上灑水。
(5)在教室角落擺放裝八分滿水的水桶。
8.運用降溫應用原理:
1.策略(1)、(3)原理應用:增加空氣對流,能降溫。
2.策略(2)原理應用:植物行光合作用須吸收陽光和二氧化碳,能降溫。
3.策略(4)、(5)原理應用:水桶內的水蒸發的過程、地板上的水會吸熱,能降溫。

成果描述:

為檢視上述的降溫策略是否有效,以隔壁教室為對照組,比較兩間教室溫度的差異。
日期5/10———5/11————————————————————————————————————5/12
時間16:00—9:30—10:30—11:30—12:30—13:30—15:00—7:30
教室30.0———30.2——31.0—— 31.2—— 31.7——32.0———32.0—— 29.5
隔壁30.0———30.7——31.2—— 31.5—— 32.1——32.5———32.4—— 29.7
教室

實施心得:

學生讀了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後,知道地球充滿牛放的屁,世界各地氣候出現異常,加上摩托車和汽車排放廢氣(二氧化碳),造成空氣汙染,氣溫越來越高、天氣越來越熱,極端氣候產生,降雨不易,水庫沒有水進入水庫,日常生活受到嚴重的影響,重視「地球暖化」的相關問題,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播放繪本,讓學生進行討論,如何能降低氣球的溫度,與其想降低地球的溫度,不如從每天都要進入的「教室」開始著手。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方法,如開啟門、窗、氣窗和窗簾做起,加上打開天花板所有的風扇,西曬窗臺上,擺放一些綠色植物,教室四方擺上水桶、在地面上灑水等等,雖然教室內降下溫度,不過是少少的零點幾度,但在操作的過程中,告訴孩子只要努力想改變,並找出實際可行的方法,就會有些微的效果。只要我們不斷的努力嘗試,試圖降低地球的溫度,不讓它繼續發燒、生病,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所改進,值得大家期待。

學習者心得:

(ㄧ)都是放屁惹的禍心得
學生甲:我們可以多種一些樹,少蓋一些大樓。
學生乙:地球充滿牛放的屁,越來越熱,人類無法生存,會導致人類全部消失。
學生丙:地球一直暖化,極端氣候產生,不容易降雨,水庫就會沒有水可用了。
學生丁:地球暖化除了牛放屁外,還有摩托車和汽車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汙染。
學生戊:北極熊好可憐,牠們站的浮冰,因為地球暖化都融了,牠們要無家可歸了。
學生己:地球太熱了,不要常常吹冷氣,就不會傷害地球了。
學生庚:人類喜歡吃牛肉,養了一些會放屁的牛,為了防止地球暖化,最好少吃肉,多吃蔬菜。
(二)除上述的降溫方式外,其他學生口述發表如何使教室降溫的方法:
學生甲:可以再高的地方裝設噴霧灑水器。
學生乙:教室內儘量保持安靜,就可以減少熱氣產生。
學生丙:光線如果足夠的話,就不必開太多日光燈。
學生丁:不要過度使用單槍投影機,也可減少熱氣產生。
學生戊:減少使用3C產品,可減少熱源。
(三)應用原理使教室降溫的好處:
學生甲:節省下來的能源,就能使用在需要的地方。
學生乙:可以減少學校的電費支出,將省下來的錢用在其他地方。
學生丙:地球暖化減緩,海平面就不會一直上升,北極熊也可以活下去。
學生丁:降低用電量,就可以少蓋電廠,進而減少空氣汙染。
學生戊:可以減少排碳量,進而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補充:

【閱芽有聲繪本分享】都是放屁惹的禍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2182452/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透過可行的措施來改善教室的溫度,但學習者心得出現孩子名字,有個資問題,請修改(建議如:學生甲,學生乙)。再重新上傳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6-01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謝謝老師的用心,貴校透過境教,以隔壁教室為對照組,讓學生能就近觀察並與所學知識作為應證,更透過環境行動學生採取各種措施來降低教室的溫度,是綠校夥伴能參考的做法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6-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