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3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4
2

節能減碳我最行

發表日期:2017-06-27
發表人:周宛君

  • 提報分類表:環境行動
  • 策劃/執行人:周宛君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5-6.12
  • 參與人數:16

目標:

1.認識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水力能、地熱能、生質能、海洋能)
2.認識非再生能源(煤、石油、天然氣、核能)
3.討論如何節約能源,如何從自身做起
4.了解地球能源的短缺,及所造成的結果
5. 能說出並共同創作節能海報

進行方式:

活動一 繪本教學,知節能

1. 利用網路電子書教學
   觀賞電子書-節能減碳我最行
   http://myweb.utaipei.edu.tw/
2. 教師和學生探討愛地球行動
3. 採用彩色繪本的方式呈現,希望透過老師教學或親子共讀,讓小朋友喜歡閱  
   讀,閱讀以後還能身體力行減碳,成為減碳高手,

活動二  繪製節能海報

1. 學生發表日常生活中哪些再生能源非再生能源。
2. 透過能源教育的探索,讓學生了解節能的具體行動,並透過四格漫畫來呈現。
3. 透過繪畫讓學生了解節能的基本概念,培養行動實踐的創意。

成果描述:

1. 近幾年來,由於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地球越來越熱的話題,引起許多人的關心,各國政府也都鼓勵大家要節能減碳,讓地球降溫不要再發燒。那麼小學生想要盡一份力量來愛地球,探討有什麼好方法或具體的行動。
2.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各方面,告訴小朋友一些簡單而且容易做到的節能減碳的方法。從多吃本地食物、少吃進口食品、做好寶特瓶分類回收,還可以做成各式的環保紗服裝,到家庭多用省電節能的電器設備和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
3. 透過四格漫畫,明確了解生活中用電的節能技巧。

實施心得:

1. 讓學童能有基本概念與了解,透過正確飲食的選擇,來保護環境。
2. 以目前最具環保特色的環保紗為主題,探討環保紗和回收保特瓶的關
   係是什麼,環保紗和石油能源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 
3.由學生熟悉的電器著手,經由認識電器的耗能功率,計算所使用的電量及所排
  放的二氧化碳量,引導學生領會不經意的用電行為,將會對環境帶來的嚴重影
   響。
4. 家電是家庭用電的主角,經由具體數字的呈現,讓學生領略節能的功效,並
   進而身體力行。
5.讓學童能對太陽能有基本的認識,在未來科技生活的使用上,能做較適合的
   選擇,以保護地球環境。

學習者心得:

1.學生甲:人類靠著消耗能源換取科技生活的便利,傳統化石能源也即將耗盡,
          找尋潔淨好用的替代性能源已是刻不容緩。
2.學生乙:面臨全球暖化、能源短缺與環境惡化下,「節能減碳」成為本世紀各
          國需要面對與解決的重要議題。
3.學生丙:建議大家減少開車的次數,改撘乘大眾運輸工具。
4.學生丁:汽車工業帶來的廢氣與噪音無疑是城市中的兩大公害!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棒的能源課程設計,讓學生真正了解愛惜資源、減少暖化的目標,透過教師創意的課程設計,讓學生透過實際演出更了解省電與節能減碳的重要,加深學習的效果,建立環境保護的正確觀念,才能進一步有環保的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06-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