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1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親近植物,挑戰攀樹,無限專注,全力以赴

發表日期:2022-12-31
發表人:云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U27 關心居住地區,因保護所帶來的發展限制及權益受損,探討如何補償
  • 策劃/執行人:吳貞儀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2月6日
  • 參與人數:40

目標:

1.認識校樹,學習尊重大自然,體驗和感受與植物的互動,並珍惜植物及生態環境。
2.了解攀樹裝備,建立與大自然的信任感。
3.認識與練習正確又安全的攀樹技巧,包括利用安全設備與裝置穩定身體、使用手腳協調移動,挑戰自我能力,增進手腳及身體協調性。
4.透過自力攀樹,培養勇氣、毅力,以及從不同高度和視野,觀看校園環境,透過高空眺望俯瞰人、事、物,豐富個人生命經驗,開啟多元視野,培養生態觀察之興趣。

進行方式:

1.邀請國中生一起到高中校園參與活動相見歡,一起享受大自然。
2.由攀樹師說明攀樹風險,並進行重量測試確認樹枝承重,分析校園環境樹木及選定小葉欖仁樹種之原因。
3.教導參與攀樹師生認識攀樹個人裝備物品及基本攀樹設施,學習判斷與檢查攀爬結繩是否穩固
4.示範教學攀爬技巧。包括如何穩定地站立、如何使用手腳協調移動、如何使用安全裝置等。
5.實際體驗攀樹活動,從親近大樹、觀察大樹、選定大樹攀爬,實際運用自己的力量慢慢向上攀升,從不同高度角度觀看校園,在大樹的懷抱中感受多元視野。
6.書寫攀樹體驗活動學習單,與自己生命經驗連結。讓學生寫下印象最深刻的部份,以及把攀樹比喻成完成自己夢想的行動歷程,讓學生分享他們的夢想,在攀爬過程中的感受,還有學習到的態度或技巧,並用繪畫或文字表達整體感受,進行整個活動的回饋。

成果描述:

1.靠近大樹,認識樹木,親近大自然,感受大樹的力量,進而學習愛護樹木。
2.實際靠自己的力量攀樹,並漸漸往上攀爬,感受大自然中動物與植物的互動。
3.在攀樹過程中,隨著高度增加,觀察及感受樹木不同高度與層次的變化,認識樹木與森林保育和友善環境的重要性。
4.體驗攀樹過程中的困難,挑戰自我,勇敢攀樹,親身體會與學習到不放棄、有毅力、堅持到底的精神,從中達到成就感,並願意為自己訂下目標,而持續努力。

實施心得:

1.這是本校第二次辦理攀樹體驗活動,之前第一次攀樹體驗活動中,很多學生都勇於挑戰,且給予正向回饋,在活動中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因此,這次特別邀請國中生也一起來體驗,資源分享,共同參與這個和大自然互動的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
2.攀樹活動是與大自然互動中,最接近樹木也最真實的體驗,這是從旁觀察樹木無法感受到的實際感,吊掛在樹上也不是一件輕鬆就能做到的事,能一次看到許多學生掛在不同高度努力向上,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3.攀樹師詳細說明攀樹技巧,並一一帶領學生自我挑戰與體會利用自我的重量及繩結技巧和摩擦力,看到學生們從一開始無法上昇,到慢慢找到技巧,往上提昇高度,相信他們也自我感受到自己不放棄,堅持到底往上爬,看到自己能攀爬到高處,相信也很有成就感。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在攀爬過程中到了比較上面的地方,覺得有點害怕,但是還是想要繼續努力往上爬,看看高處的風景。
學生2:我學習到要有一個永不放棄的態度,能爬上樹或親近樹,我覺得很開心。
學生3:攀樹過程中,我覺得要相信自己的攀樹裝備,但前提是所有的安全裝備要完善。
學生4:我是非常懼高的,但是老師鼓勵我試試看,一開始只是和別人一樣體驗穿上裝備的感覺,後來看到同學很沈醉其中,就嘗試一下被吊掛的滋味,雖然我無法和其他同學一樣攀到很高的地方,很快就下來了,但我已經戰勝自己了。
學生5:爬到比較上面時,是覺得害怕的,但還是維持了一段時間,我欣賞到樹幹很粗,葉子很綠,我覺得我有學習到永不放棄的態度。
學生6:在九年級能參加這個活動我覺得機會難得,希望自己今年可以像攀樹一樣越來越高,在最後這學期的努力也越來越進步,有好表現。
學生7:雖然天氣很冷,風很大,但越爬越高,我有聞到樹的味道,感覺是花草的香味,真的很貼近大自然。
學生8:報名參加時,其實不是很清楚要怎麼爬樹,來到鶯歌工商的校園,有這麼多大樹,和大家一起這樣攀爬,我覺得很好玩,爬到上面時,看到好多人都吊掛在半空中,覺得很興奮,是很別的體驗活動,謝謝帶隊的老師和辦活動的老師。
學生9:沒想到攀樹這麼累,要完全用到全身的力量,一開始出了很多力氣,也無法提昇高度,後來慢慢抓到訣竅,攀爬的速度變快,很快就到了比較高的地方。我學習到做什麼事都要勇敢往前衝,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就放棄。
學生10: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跟旁邊的人靠得很近,我一直踢到學弟的頭,後來覺得自己飛在半空中,超高超可怕,但是很有成就感,希望我的模擬考可以大幅進步。
學生11:印象最深刻的是要爬上吊床的過程中,在爬的時候要手腳並用,而且爬到最後手還會沒力氣,但上去吊床後卻又覺得之前的努力都值得了,一定要爬上吊床,跟大自然又更親近了。
教師:之前曾經看過輔導室在校園辦理攀樹活動,感覺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攀樹的人沈浸其中,吊在半空中努力向上攀爬,而站在地面圍觀的人,也難掩興奮,抬著頭比手畫腳,躍躍欲試。感謝輔導室這次邀請我參與攀樹體驗活動,如果沒有親身體驗,實在無法想像箇中奧妙之處,攀樹前幾天正值連日大雨,天氣又濕又冷,地面泥濘不堪,還好活動當日雨勢稍做停歇,只是低溫風大,看著學生個個奮力向上,身旁老師鼓勵我一試,讓忘之卻步的我也穿上裝備,懷著不安的心,開始我的攀樹初體驗。一吊掛上攀樹繩的我,馬上感覺到在大自然中自己的柔弱與渺小,原來步步向上提昇,根本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將套繩移動到腰部高度後,雙腳踩住套繩,用盡雙腿力量,腰部挺直,雙手再抓著固定著自己的繩結向上移動,必須熟悉且重覆這些動作,才能順利攀樹。跟原本想像的爬著大樹幹,實在有很大的不同。算是費力又耗腦,以前看到猴子敏捷地爬樹,輕鬆自在,真的是好身手,難怪從來沒有看過胖猴子。一開始無法馬上順利向上,只靠著垂吊繩吊掛的我在風中像個風鈴般一直轉呀轉,不一會就暈了,一種不舒服感湧向五臟六腑直達頭部,內心浮現一個新名詞就叫暈樹。但看著身旁的同事還有學生們正奮力向上攀爬,也許是團體動力使然,也就一步一步向上,原本想要直達樹頂的目標,馬上在心目中做了滾動式修正。到了約三層樓高度也就心滿意足,掛在繩子上,擁抱著吊著自己的繩子裝備,一邊被風吹得轉啊轉,在樹叢中,從高處360度俯看校園,經過的人們都變得好小,短暫體驗武俠劇輕功飛躍樹森的場景,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從樹上降低高度時,應該是整體攀樹體驗中,最輕鬆又最快速的一段,而我的攀樹暈體驗,就這樣在天旋地轉中結束了。謝謝輔導室和所有參與的師生們共同留下這次難忘的回憶。特此為記。

補充:

圖片說明:
照片1:攀樹場地與設備
照片2:攀樹教練說明攀樹技巧與介紹攀樹裝備。
照片3:攀樹體驗活動,教練從旁指導。
照片4:攀樹體驗活動,熟悉攀樹技巧,學會順暢地使用攀樹結繩。
照片5:攀樹體驗活動,利用移動攀樹結繩,雙腳踩住結繩,身體向上移動。
照片6:攀樹體驗活動,攀樹學生,慢慢移動到不同高度。
照片7:攀樹體驗活動,攀樹學生,熟慢熟悉攀樹技巧。
照片8:攀樹體驗活動,攀樹學生在不同高度,親近大自然。
照片9:攀樹體驗活動,攀樹學生,挑戰自己極限。
照片10:攀樹體驗活動學習單,攀樹體驗活動後,讓每位學生記錄印象最深刻的部份,並且把攀樹比喻成完成自己夢想的行動歷程,讓學生寫下夢想,還有在攀爬過程中的感受及學習到的態度或技巧,並用繪畫或文字表達整體感受。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體驗是學習的重要開始,藉由學生親身操作,藉由自我探究延伸至瞭解人與自然之間的互動相生依存的重要性,就有機會強化他們對於環境生活的態度與素養。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