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9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車埕木工DIY體驗行

發表日期:2014-09-26
發表人:清樵

  • 提報分類表:文化產業與經濟
  • 策劃/執行人:李明達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2.10.08
  • 參與人數:250

目標:

一、透過導覽了解林業的歷史文化,讓孩童對在地文化有更一步的認識。
二、鼓勵孩童親近我們的林業文化,藉由木工DIY體驗組裝完成一件實木作品,感受樹木與生活的親密關係,並認識環境及推動環保的觀念。

進行方式:

一、透過導覽員的精闢介紹,讓孩童了解車埕的歷史,知道車埕從一個純樸小鎮,因電廠及木材業的發展而繁榮一時,成為南投木材主要的集散地的發展過程,並實際參觀木業發展中所使用的工具及工作場景,讓孩童有進一步的認識。二、由專業木工人員指導孩童實際體驗DIY的樂趣,動手做出木工椅子,體驗木工樂。

成果描述:

在參觀車埕的期間,孩童看見木材業所需的用具充滿好奇,爭先恐後的頻頻發問,讓導覽員感受到孩童的用心及純真,亦讓導覽員愈講愈起勁,欲罷不能;加上安排實作的體驗,更讓孩童興奮不已,知道一個組裝、一個敲打都需要技術及體力,讓孩童深深地對於林業有更一步的尊重。

實施心得:

台灣的歷史發展上,林業佔有一席之地,早期日治時期,發展更是蓬勃。身在此片土地的孩童更應該有進一步的認識,如此才能更加的愛護、疼惜我們周遭的資源。而規劃此校外教學的課程,目的即是如此,實施後,看見孩童的收穫,深深讓我們教學者體悟到—用心的規劃,孩子的學習是加倍再加倍的!

學習者心得:

1.在參觀的過程中,我看見了很多裁切木頭的工具,也看見了廠房、儲木池、天車(起重機),也從導覽員的介紹中,知道了很多木業的相關知識,真得很好玩。
2.在體驗製作木椅的過程中,我覺得工人們好辛苦喔!因為我們只是組裝一張小椅子,就必須花費這麼大的力氣,更別提木工工人必須處理那麼大型的木頭,真的很佩服他們。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9-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