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2
3
4
1

天"藍"的尚好!

發表日期:2023-01-11
發表人:Guo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陳音汝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7月迄今
  • 參與人數:30

目標:

「美不美故鄉土,親不親故鄉人」,唯有認識自己的家鄉,多了解一些家鄉故土,才能在情感上產生連結。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規劃,認識在地家鄉植物,最後以家鄉特產的草,產出最天然也最美麗的染布,為這段認識故鄉的旅程開啟最美好的開始。

進行方式:

1.搭配校本課程帶領學生認識校園植物,對校園植物進行初步的認識與辨認。
2.邀請在地植物學專家,帶領我們走出校園,認識社區植物,了解在地家鄉植物的特
 性。
3.親師合作,邀請學校志工媽媽擔任我們的美勞課講師,利用在地特產的植物作為
 染劑的原料,教導學生DIY手作藍染。

成果描述:

雖然只是塊小小的染布,但這染布一點也不平凡,這塊染布可是蘊含著各路人馬的心血。從歷代老師累積起來的校本課程資料,到主任寫計畫,邀請社區人士擔任講師。事前的準備,可是下了不少的功夫。這個課程除了目的是讓學生與在地家鄉產生情感的連結,也凸顯學校與社區關係緊密,互助合作,才能促成這個計畫與課程。

實施心得:

感謝學校有一群最強大,也最熱心的志工媽媽團。儘管小孩都已畢業許久,這群身懷絕技的志工媽媽,仍熱心參與學校的事物。因為有這群強大的志工媽媽,才能為這個課程增添許多有趣的體驗。認識家鄉不是從PPT上,不是從口耳相傳,而是從自己的體驗開始。

學習者心得:

1.雖然不喜歡染劑臭臭的味道,但染出來的圖案真的好漂亮!
2.冰棒棍真的很難綁,謝謝志工媽媽幫了我好多忙。
3.不同染布的綁法,可以變化出不同的圖案,真的好神奇喔。
4.我覺得染布好美,我要將今天做好的染布,送給媽媽。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辛苦提報,藉由藍染教學及體驗,相信學生對在地家鄉植物發展有進一步認識,及對染布文化有更深的體悟,惟一次的染布必須要使用大量的水,可以於活動中讓學生思考這個議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