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9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3
3

愛護我們的樹朋友

發表日期:2022-10-20
發表人:郭素娟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12-111.10.20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學會歌曲「我親愛的樹朋友」,用唱歌表達對樹的情感。
2. 能夠透過思考與討論,找出有哪些愛樹的行動。 
3. 能和同學分工合作,完成愛樹海報。
4. 能用海報宣傳愛樹的理念。
5. 能完成生活習作第14、15頁。
6. 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愛樹行動。

進行方式:

1. 老師教唱歌曲「我親愛的樹朋友」,請學生跟著音樂開心的做律動。
2. 老師提問:「經過我們已經知道大樹對我們很重要,請說一說,有哪些行動可以保護樹朋友呢?」
3. 老師引導說明,我們可以設計愛樹海報,貼在明顯的地方,提醒大家不要做破壞樹木的行為,要一起愛護樹木。 
4. 老師播放製作愛樹海報教學影片後,請全班學生分組,組長跟老師領取海報紙,各組自行帶開,共同討論與設計愛樹海報。 
5. 老師指導全班共同完成生活習作第14頁的「親近樹朋友」與第15頁「愛護樹朋友」。
6. 老師將各組完成的愛樹海報張貼於教室外面的走廊,提醒大家落實愛樹行動。

成果描述:

1. 上個月底,我們班進行生活3-1單元「認識樹朋友」的教學,我帶著全班去觀察校園裡的植物,班上的孩子對於校園內的植物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了。 
2. 很巧的是,我們班的「校訂閱讀」科任老師-陳OO老師,在9/30進行教學的時候,發下了這本繪本「看見台灣大樹」,她除了詳細的介紹書中各種大樹的特色,並且告訴孩子們,這些大樹都是生長在台灣的植物,我們在台灣生活,就要好好的認識這些對台灣貢獻良多的大樹們,孩子們都學到了我們要對這些大樹心懷感激,愛護他們。
3. 接著,我們班的生活課繼續進行3-2單元「親近樹朋友」的教學,透過歌曲「我親愛的樹朋友」的教唱,培養孩子們親近大樹、愛護大樹的情感。
4. 之後,我播放影片「哭泣的樹靈」,並向全班說明,樹朋友對我們非常的重要,我們應該如何愛護他們呢?透過大家的討論,一起找出了許多愛樹的行動。
5. 然後,全班分組設計愛樹海報,除了可以訓練孩子們學習如何與同學互助合作,運用所學,製作海報,更能加深孩子們愛樹的觀念。 
6. 最後,我們共同完成生活習作第14頁的「親近樹朋友」與第15頁「愛護樹朋友」,相信經過這樣的討論與實作,更能培養孩子們的愛樹情操,落實愛樹行動。
7. 看到班上有孩子把上課所學到的愛樹行動,寫在聯絡簿的小日記裡,讓我又驚喜又感動呢!

實施心得:

1. 孩子們動手製作海報,可以體會分工合作的樂趣。然而,現在的疫情仍然有些嚴峻,我有點擔心孩子們靠在一起討論,設計海報,會有傳染的風險。 
2. 所以,當我詢問全班,要分組合作做海報,還是每人各自做一張小海報就好?沒想到,大家都興奮的說要分組合作製作愛樹海報,讓我很驚訝。
3. 雖然在製作海報的過程中,有幾個孩子因為意見不同而互相告狀,不過經過我的勸導後,大家言歸於好,甚至跟我保證絕對不會再吵架了,讓我覺得孩子們真的長大了。
4. 而且,透過分組合作,激盪出每個人不同的才能,看到他們開心的拿著海報一起拍照與分享,連我也感染了他們的成就感。
5. 最後,我們共同討論,完成生活習作第14頁的「親近樹朋友」與第15頁「愛護樹朋友」的習寫。我想經過這樣的教學活動,孩子們對大樹會更有感情,以後就會更加的愛護大樹了。

學習者心得:

1. 大樹對我們很重要,所以我們要好好愛護它。
2. 我可以幫大樹澆水、拔雜草、
3. 看到別人破壞大樹,我們要阻止他。
4. 我們不可以攀爬樹木。
5. 我們要保持樹木周圍環境的整潔。
6. 不能在樹上刻字,會傷害樹。
7. 我們可以畫一張愛樹海報,貼在明顯的地方,提醒大家愛護樹木。
8. 我們可以用拓印樹葉來裝飾愛樹海報。
9. 我本來和同學吵架,老師說吵架不能解決問題,後來我們就和好了。
10. 我們一起完成了愛樹海報,覺得很有成就感。

補充:

1. 配合南一版二上3-2「親近樹朋友」、3-3「愛護樹朋友」的教學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看到實施照片,感覺很不錯。老師從音樂、影片,一步步牽引學生,讓學生討論、思考、動手做,很有漸進性。看得出來學生在這一連串的課程中對於「樹」有不同的見解,很棒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0-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