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2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1
1
2
2

大家來種樹--烏心石的新家

發表日期:2022-12-30
發表人:eric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秀雲、游勝雄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3.12-111.12.25
  • 參與人數:20

目標:

(一)【認知】能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景觀、書刊及網路媒體等察覺,環境一旦被改變或破壞,極難恢復。
(二)【技能】人類行為的改變可以減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三)【情意】實際在生活環境中以大樹為主軸,培養地球公民的責任,增進綠生活的實踐機會。

進行方式:

(一)綜合課:認識50 個種樹帶來的好處(https://www.greenvines.com.tw/pages/blog-50-ways-trees-benefit-our-health-and-environment)
(二)共讀課:校長介紹《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的故事,鼓勵全班閱讀。
(三)晨光時間:大家來種樹
1. 種樹成員:環保小局長及1-6年級各班代表。
2. 校長說明前置工作:
(1) 感謝臺灣大學提供,取得「烏心石」小樹苗。
(2) 請教大樹專家-余有終老師,烏心石種植方法與注意事項。
(3) 確認種樹位置:必須以終為始,想像烏心石百年後的生長樣態,來考量種植場域的適合性。
(4) 因「烏心石」小樹苗太小棵,於是先以盆栽種植護樹苗。
3.種樹
(1) 挖樹穴。
(2) 從花盆中移出烏心石樹苗。
(3) 連根帶土平整的放入樹穴中心位置。
(4) 回填落葉堆肥成的有機土壤。
(5) 澆灌,並約定畢業後回來看樹。

成果描述:

(一)學生了解種樹帶來的好處,明白護樹與種樹一樣重要,體認樹木與生活的關聯。
(二)體驗樹木種植方式。
(三)後續照顧親手栽種的樹木。

實施心得:

(一)東山國小是所森林小學,樹木隨處矗立,孩子享受自然風光的同時,必須也要了解樹與人的關係及樹在大自然中扮演的角色:樹能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廢氣,並轉化為新鮮的空氣,供地球上的生物使用。此外,樹根能深入地底,牢牢的抓住土壤,防止土壤被雨水沖走,避免道路坍方和土石流的發生,有助於水土保持。但是,孩子們沒有親身種樹的經驗,於是,透過閱讀課、綜合課,校長陪伴環保小局長及1-6年級各班班長,一起種樹,讓孩子從「知道到做到」,希望影響全班,實踐世界公民的素養。
(二)從50個種樹帶來的好處,帶領學生綠色生活 21 天,從生活裡開始嘗試一些小改變。
(三)能觀察生活與樹木的關係,將來能以更友善的方式,寶貝我們的大樹與土地。

學習者心得:

(一)警衛伯伯:讓學生一起種樹,關心大自然,在與學生將樹苗從盆裡移出時,看到根部蜷縮在盆裡,又將樹種進土地時,是很感動的,因為樹根會因地形找到生命的出口,我覺得讓孩子觀察大樹生長的變化、了解呼吸的新鮮空氣是怎麼來的?是很有意義的學習。
(二)吳生:身為環保小局長參與種樹,我很興奮,還要注意烏心石的生長。希望畢業後,學弟妹們也能負起照顧的責任。
(三)葉生:沒想到人類一年砍伐的樹有150 億棵,平均只種回 5億棵,以後我要節省紙張的使用。
(四)陳生:大家一起種樹,我很開心,希望小樹可以長很高,像茄冬樹一樣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雖然是森林小學隨處皆可看到樹木,但教師能透過正式及非正式課程規劃,讓學校師生共同參與,並將校園與課程、生活與生態結合在一起,透過樹苗的成長帶領學生體驗生命的歷程與可能遇到的問題,的非常好的小體驗大智慧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1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