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6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3
3
3
1

垃圾哪兒去了~~~參觀八里焚化廠

發表日期:2022-12-19
發表人:陳芬蘭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03
  • 參與人數:51

目標:

1. 介紹垃圾處理方式之歷史沿革,並瞭解各方式之優缺點。
2. 介紹八里垃圾焚化廠建廠的歷史故事,瞭解八里垃圾焚化廠在環境保護的歷史定位與角色。
3. 透過實作建立垃圾分類、廚餘分類的概念,培養學生隨手做環保的態度與技能。 
4. 能認識回收標章、回收管道及環保袋,並明瞭未分類所導致的環境污染問題。
5. 培養學童源頭減量習慣,透過觀看影片與討論,瞭解需要多少資源則用多少,降低對環境污染影響。
6. 介紹焚化廠週邊的自然人文特色。

進行方式:

1.透過影片讓學生認識八里垃圾焚化廠建廠的歷史故事,並了解八里垃圾焚化廠在環境保護的歷史定位與角色。
2.透過實作,認識回收標章、回收管道,並明瞭未分類所導致的環境污染問題。
3.透過討論與實作,了解垃圾分類、廚餘分類的方式,培養學生隨手做環保的態度與技能。
4.透過觀看影片與討論,培養學童源頭減量習慣,降低對環境污染影響。
5.參觀八里焚化廠,了解廢棄旗幟再生成為環保袋的過程。

成果描述:

1.高年級2個班參與此活動,師生共51人。
2.知道八里垃圾焚化廠的歷史故事及垃圾焚化處理的過程。
3.認識回收標章及垃圾之分類,落實在生活中,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

實施心得:

大家都知道垃圾要用專用垃圾袋裝著,然後丟到垃圾車上,但是,垃圾去了哪裡呢?垃圾又是怎樣被處理的?希望藉由實地參訪八里垃圾焚化廠,可以讓學生知道垃圾的去處,也希望學生能在生活中做到垃圾減量,讓我們的環境好一點,少一點負擔。
這次剛好遇到歲修,沒有辦法參觀垃圾貯坑及垃圾吊車操作室,殊為可惜。

學習者心得:

1.林O樂~參觀完八里焚化廠之後,我出門時會自備餐具、水壺,努力做到垃圾源頭減量。
2.林O宇~我們班每天都有將營養午餐吃光光,落實了零廚餘,希望其他班級也可以跟我們一樣,每天將營養午餐吃光光。
3.郭O堞~其實,我們出門時,只要自己記得帶水壺、餐具,就能落實環保,做到垃圾減量了~~~
4.我陪媽媽出門買東西時會帶購物袋,減少使用塑膠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有關學習單佐證照片部分,請上傳經老師批改回饋後之學習單成品,以供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辛苦提報,本篇主題為「參觀八里焚化廠」,透過影片、討論、實作等方式讓學生從一系列活動中了解垃圾處理方式的重要性,從中讓師生享受戶外教學的樂趣,期許學生返校後,能在學校、家裡積極落實垃圾減量的好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