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38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參訪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發表日期:2021-01-28
發表人:慧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蔡春津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2.17
  • 參與人數:310

目標:

讓學生了解地震的成因、地震帶來的災損,知道建築物防震的技術以及地震時逃生避災的方法。

進行方式:

1.由各班老師帶學生在園區進行參觀並為學生解說。
2.學生自由發表自己的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光復國中位在車籠埔斷層帶上,地震時地層錯動,地層被抬升,造成操場跑道隆起、教室倒塌。
2.地震愈大,破壞力愈大,建築物防震有其必要性;台北101大樓使用阻尼器防震、一般房屋可以使用剪力牆來加強牆壁的耐震度。

實施心得:

讓學生親身處在地震教育園區中,親眼看見地表和建築物因為地震造成破壞,更能感受到地震的可怕,體認到防震的必要性,願意嚴肅看待每一次的地震防災演習,確實演練地震逃生避災的方法。

學習者心得:

1.參訪完這次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我感到非常的震撼,我發現原來921時是這麼可怕,影響了許多人們的生命安全和造成建築物的破壞。
2.這次畢業旅行來到921地震教育園區,老師帶我們慢慢參觀,還把內容講解得非常仔細,讓我得到很多的知識。
3.今天我去參觀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我看到許多倒塌的房屋,讓我見識到了九二一大地震對台灣的影響有多嚴重,還學到了地震來臨時,要如何防避。這次參觀讓我收穫很多。
4.參訪完這次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我感到非常震驚,沒想到921地震可以造成這麼大的破壞,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安全,真是可怕。
5.今天的畢業旅行第二站,我們來到了九二一地震博物館,大家都興高采烈。而當我進入園區,我的內心就充滿無數的感嘆,看到了倒塌的房屋,也看到了大自然的力量。
6.畢業旅行時,我們去921地震教育園區」,那邊有許多因為地震而垮下來的房子,全都被保留下來了。聽完領隊的解釋後,我覺得九二一大地震真的好可怕,要是我當時在那邊的話早就已經升天了。
7.在畢業旅行中去參觀921地震教育園區雖奪去了多數的時間,甚至有點無聊,但卻是意義非凡。看到原本如此美麗的校園,遭到這般摧殘,看到倒塌的教室、廁所和隆起的跑道……,雖然感慨,但更多的是震撼,還有一些感恩,畢竟,正是因為921,我們大家才會更注重防震,所以,我覺得這次參觀園區,說學到不少嘛,更正確的是,體會到不少。
8.今天來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觀,我覺得非常的值得,因為可以更了解九二一當時的情況及景象,還可以讓我認識房子要怎麼蓋才可以更堅固。
9.今天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經過老師的一番解說及館內的操作儀器,學到了不少關於如何躲過突如其來的地震和發生地震的原因等基本常識,因此,可能許多人都得以獲救,十分感謝老師的帶領和講解。
10.今天去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讓我受益良多,有各式各樣的模型,老師也介紹很多有關九二一地震的資訊,真的很開心能參訪這裡。希望以後不要再發生這種可怕的災害,也希望能在這次參觀完後,大家都對地震有所了解,懂得如何面對這種災害。
11.經過這次到光復國中來參訪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就覺得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但也覺得非常恐怖,也覺得當時幸好我沒有生在那個時候,因為當時死了非常多人。
12.今天去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我冒著手機會掉下去的風險拍了很多驚悚的照片,也見識到了九二一地震帶來的破壞,我覺得園區規劃得很棒。
13.今天來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觀,我覺得非常驚訝不已,因為我看見了倒塌非常嚴重的音樂教室,我從沒想過地震帶來這麼大的影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2-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