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2
葉片數:4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4
4
3
4
3

我的母親花很不一樣--自己扦插巴陵石竹

發表日期:2024-03-06
發表人:莒光國小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簡百澍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全學年
  • 參與人數:3200

目標:

一、推廣種植原生植物的理念,讓原生景觀植栽更為普及
二、結合學校綠色學校校訂課程,帶著孩子經歷生態探索課程
三、結合學校綠色學校校訂課程,帶著孩子經歷生態經營課程
四、結合學校綠色學校校訂課程,帶著孩子經歷綠色生活課程
五、讓山林原生植物走進都會,走進每個人家中庭院
六、讓生態廊更完整,成就緊密的生態網

進行方式:

一、自然及校訂課程--植物繁殖方式-扦插
二、語文及綜合課程--為環境行動-導覽解說
三、三年級認識原生植物,體驗扦插繁殖
四、五年級環境保護行動,導覽解說原生植物對環境教育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五、配合母親節贈送台灣的母親花--巴陵石竹 給照顧我的人

成果描述:

在莒光環境營造過程中,感謝莒光最優質的成長型志工團隊,我們透過志工增能培訓,讓志工服務在觀念、理念及行動上都做是有計畫性的復育與營造。
    我們透過與夥伴學校的種苗交換與經驗交流,成功復育了原生物種450種,原生蛙類4種、魚類5種、蝴蝶40種以上!我們發揮學校的教育使命感,對動植物、對生命尊重而珍惜,邀請對大自然有興趣的夥伴先來莒光當志工,學習正確的志工精神、正確的種植技巧,會種了,可以大方的把植物帶回去繼續繁衍,讓每一位喜愛大自然的夥伴有機會成為環境教育的種子,把好的事、對的方法,好好傳承下去…
    在課程上我們向下扎根,從幼兒園~六年級,並向旁延伸到特教班孩子的特愛川山家計畫。我們也透過舉辦校內及市級的教師研習,及教師專業社群等活動,努力推廣環境教育給親.師.生。
    我們也透過校慶、親子體驗營、校網、圖推、FB、LINE群組的多媒體,推廣環境教育。以我們的母親節的特色課程為例:我們捨棄需要長遠碳足跡,又所費不貲的康乃馨,我們帶著孩子扦插台灣原生種巴陵石竹,母親節時,孩子是帶著自己親手扦插的巴陵石竹送給媽媽,不但富含教育意義、減少碳足跡更是經濟實惠!

實施心得:

莒光環境教育的緣起與歷程:
    環境教育就是最珍貴的生命教育,莒光的孩子一進校門,就開始學習!92年至今,從9年一貫、12年國教到108課綱,之前的校本課程到現在的校訂課程,綠色學校一直是莒光所堅持的課程。
    每年高年級的校外教學都會安排到牛伯伯生態農場,每一次五、六百人,十幾部車,很壯觀、但也有相對的安全、耗能及經費問題,當然還有碳足跡。
    後來,牛伯伯年紀大了,關園了。莒光的教師希望可以在水泥叢林中營造屬於我們自己的綠地,營造莒光自己的生態校園。
    行政開始規劃設計相關軟硬體設施設備及計畫,感謝我們有一群優質的志工團隊,負責硬體環境營造;老師們負責規劃設計課程縱向銜接及橫向統整,讓孩子一進『莒光』就是學習,二十年來,我們成功營造都市中的綠寶石,讓都是水泥叢林中的莒光,綠覆率達到69.07%低碳校園--低碳學校銀鵝及標章。
    99年開始,莒光有幸搭上諾亞方舟第一班車(種子學校),在環境教育上,我們一開始就走對的路,請專家指導:如,環境界首屈一指的陳超仁老師,跟專家學者請益—林業試驗所、台大森林系、台大公衛系,民間機構--七星綠化園區、豐田苗圃…等,適地適性的分區規劃植栽區。大家聞之色變的結構補強工程,也讓莒光有機會在工程結束後的環境營造階段順勢大面積復育原生植物。川山家2.0新苗學校是環境教育更進一步的精進,讓我們後來有機會一步一腳印的在環境教育上扎根,得以獲得台美生態小學銅牌認證及第七屆水土保持酷學校種子學校的殊榮。
    感謝教育局、環保局、環境部、農業局、林業局…、夥伴學校、機關團體、學術研究機構...等給莒光很多的協助與指導,讓莒光有機會在110年獲得新北市環境教育優等獎、112年特優獎,環境需要大家一起做,才能做得長久,莒光期待跟著大環境發展的趨勢與脈動,繼續為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一、老師:
    雖然自己是老師,卻也是在透過對巴陵石竹(Dianthus palinensis)的認識到扦插復育的實際行動中,才真正認識巴陵石竹是台灣特有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石竹科。它僅分布於桃園巴陵至新竹玉峰之間的中高海拔山區。植株高度約在20到50公分之間,莖基部略呈匍匐狀,之後直立生長,整株常呈叢生狀。它的葉子呈對生線形,花朵則為頂生單花或聚繖花序,花瓣呈粉紅色,直徑約5公分,並具有香味。巴陵石竹全年都有開花。
    有由於這種植物適合在全日照至半日照的溫暖環境中生長,耐旱且耐貧瘠,土質不拘。每季視生長情況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在夏季高溫多濕的季節,可以適度修剪過密的枝條。巴陵石竹的姿態優美,對平地環境適應性強,微微向下垂墜的生長形態適合作為地被植物,也適合種植在庭院、花檯或陽台上,因為巴陵石竹的花期在五月前後,所以它被稱為泰雅的「母親花」。看著學生們送給母親自己扦插育種的母親花不只別具意義,也讓孩子學習環保節能的環境教育知識,是珍貴的校訂課程。
二、志工:
112.11.10生態維護日
    一早綠精靈學生和志工們開挖碎木堆肥區,收集腐質土幫植物施肥,並營造北側落葉堆肥區旁空地種植灰葉蕕和假酸漿。
繼續移植長條盆的巴陵石竹至貝貝園、馬祖油菊至綜合大樓。
感謝各位夥伴們的幫忙,這兩週灑水系統故障,大家每日輪班澆水辛苦了,感恩貴玉邀溫仔底濕地志工、瑞菊邀大觀國小退休老師一起來幫忙,團隊中大家彼此合作,互相關心。中午的一陣雨,久旱逢甘霖,感恩老天爺!

補充:

關於環境境教育,莒光國小一直有使命...
(一)成立及教育願景
新北市板橋區莒光國小成立於67年,校訓為「活潑、有禮、樂群、上進」,秉持「人教人使成為人」的教育願景,希冀透過教育的啟發與環境的薰陶,孕育出一個成熟的生命,使其能具備「自尊自重、心懷他人、善盡責任、追求美善」的人文素養。
(二)環境地理位置
由於新北市板橋區為全臺人口最多的三級行政區,本校自96年3月已奉核為額滿小學,師生人數逾3,300人(現有學生3,152人,教職員工233人),包含普通班101個班、體育班2個班、特教班3個班、幼兒園4個班,人數眾多,然校地總面積僅有28,466平方公尺,周邊有少數公園,學校主要被住宅建築環繞,是與自然環境有所阻隔的都會小學,自然生態條件先天呈現弱勢狀態。
(三)環境教育宗旨
本校響應國家環境教育行動方案宗旨與目標所提,以「地球唯一、環境正義、世代福祉、永續發展」之理念,為共同創造跨世代福祉及資源循環利用之永續臺灣社會,整合校園教學課程與活動場域、校地及人力資源,透過實踐行動提升親師生環境素養,養成負責任環境行為。
(四)環境教育願景
呼應聯合國與國家永續發展目標,本校讓環境教育普及化,培育學生瞭解環境倫理,增進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重視環境,採取各項環境保護行動,以達永續發展。為營造人與生物共榮的學習環境,本校積極透過課程融入,在校內進行生態復育及保護、資源循環利用等工作,學生能於教學實作中與環境有深刻互動,讓身處都會區的學生們能在容易親近大自然的校園環境中學習,培養永續環境意識,成為具有環境關懷的世界公民。本校肩負在教育領域的社會使命,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場所,校園也是生態保護和環境永續可持續發展的實踐基地,希望以學校為核心,培育人才,以及擴大推廣良好生態環境至鄰近社區及社會,逐漸再串聯起臺灣豐富生態鏈,實現人與環境的共融共存,締造永續樂活家園。
(五)環境教育理念
本校的核心環境教育理念是「萬事萬物息息相關」,引導作為人類的價值,以及在大自然網絡中扮演的關鍵角色,我們具有學習、行動與傳承的能力,願以謙卑恭敬的心,主動開啟良善的循環,回報大自然的賜予;同時,我們培養仁愛萬物的情操,以守護大地為己任,積極參與環境管理,傳承永續發展精神,與萬物和諧共存。
為實踐這一理念,本校提倡「在環境中學習」、「教導環境知識」及「為環境而行動」等概念,這不僅體現於可見的建築和設施方面,如整潔且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及體貼溫馨的設計,還體現在人文素養培育工作上。透過「綠色學校課程設計」,將環境教育與可持續發展原則融入課程和教學活動,結合SDGs友善教育環境理念和尊重環境倫理的素養導向教育,融入校訂課程和閱讀素養教育;此外,在實踐推廣上,由校長主導,鼓勵老師帶領學生在校園內進行臺灣原生生態復育工作,結合生態志工資源輔助,種植臺灣原生植物,營造吸引小動物覓食與棲息的棲地,打造具生物多樣性的健康校園生態,每新增一處棲地的成功營造,都再成為教學的寶貴場域。儘管校園坐落於都市叢林,本校未受侷限,更加珍惜自然環境的可貴。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境教育本為萬事萬物息息相關,結合學校校訂課程,引領小朋友探索,參與,經歷綠色生活,從小做起,藉著身體力行,讓山林原生植物進到校園,也走進家中庭園,逐步成就生態網絡,令人感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