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能源及海洋教育宣導

發表日期:2020-06-06
發表人:昭雯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6月3日
  • 參與人數:115

目標:

1.瞭解能源終有一天會匱乏,因此要力行節能減碳。
2.宣導能源教育的重要性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3.覺知海洋被塑膠垃圾污染的嚴重性。
4.展開減塑行動拯救我們的海洋資源。

進行方式:

1.集合全校師生至本校活動中心,由總務主任向全校師生報告每年6月為能源月,6月的第1週為能源教育週;而5月20日至6月13日為海洋教育週,期許全校師生一同力行節能和減塑行動。
2.由張○瑜老師透過事先製作的簡報向全校師生講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並鼓勵大家落實節能減碳。
3.張老師接著播放海洋充斥著塑膠垃圾的相關影片,並告訴大家要趕快進行減塑行動,才能拯救我們生存的地球。

成果描述:

1.學生認真觀賞影片,並且踴躍舉手發言。
2.當學生看到節能減碳的重要性時,紛紛領悟到原來除了在家中、教室和校園裡,都應努力做好節約能源的工作,否則能源有一天將會枯竭。
3.當學生聽到海洋到處是塑膠垃圾時,也替那些海洋的動物感到心疼,大家都願意展開減塑行動,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1.這次的宣導活動,讓師生更深刻覺知人類發展對環境造成巨大的衝擊,尤其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暖化的情形日趨嚴重,曾經是淨土的地球,可能會被人類無情的摧毀殆盡。
2.看完影片後心有戚戚焉,人類為了方便,不停製造垃圾污染地球;為了發展,不斷使用地球上的資源,卻沒有想到這些資源用完就不會再生,人類真的該好好覺悟了。
3.這是很有意義的宣導活動,影片都很切合生活實際,相信師生都願意開始力行節能減碳和展開減塑行動。

學習者心得:

1.天哪!吹冷氣不是在家裡吹就好了?為什麼要到圖書館或賣場吹,好麻煩!(現在方便,以後可能就沒有電可以吹冷氣了,為了以後著想,從現在開始,就要節能喔!)
2.海洋的塑膠垃圾怎麼這麼多啊!都是誰製造出來的?它們有沒有其他辦法處理掉呢?(塑膠垃圾是經過萬年都無法分解的廢物,只能重複使用,減少製造,如果放進焚化爐,燃燒會產生有毒的廢氣,反而有害人體。所以才要減塑,自備餐具,少用1次性產品,會造成更多的垃圾污染,需要大家一起共體時艱才能救救可憐的地球。)

補充:

1.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真的很可怕,人類為了進化,不惜犠牲地球,但是卻得付出極大的代價,這樣是否值得?
2.家裡的塑膠袋多到爆,尤其上一次市場買菜,就會帶回超多垃圾袋,我覺得以後去市場,最好自備重複使用的袋子,不要再帶回塑膠袋,因為地球真的裝不下了,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做好減塑生活,還給地球乾淨的環境,也為了子孫們的永續發展著想,真的不能再等了。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