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3

環保愛地球

發表日期:2019-06-25
發表人:新北市土城區清水國民小學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周妙君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4~2019.05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結合藝文課程,了解我們生活的垃圾,也是能夠廢物利用,可做其他用途。 2.培養學生思考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須加以愛護。  3.養成學生「寫到要做到」的好習慣。

進行方式:

融入藝文課程,以主題「環保愛地球」進行海報宣導製作:
一、	引起動機:請學生思考我們生活中經常製造那些垃圾?而這些垃圾和廢棄物,是否有可能減量或再利用?可否用於我們的主題「環保愛地球」的海報中?
二、	【活動一】1.師生共同討論有什麼標語是關於主題「環保愛地球」? 我們可以有什麼樣的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地球? 【活動二】學生所帶來的廢棄物,這些垃圾或廢棄物能夠運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海報製作?(例如撕、貼、黏、畫等……) 【活動三】由小組分工合作設計標語和用廢棄物黏貼等方式製作海報。
三、	由學生發表各組海報作品,請全班寫下自己能為地球做的貢獻或學習的心得,並請學生承諾「寫到做到」。

成果描述:

課堂上主要是以討論的方式和海報實作進行,主題是「環保愛地球」,從說到環保會讓人想到什麼?再帶入學生生活中的經驗,例如我們經常製造了哪些垃圾?而這些垃圾和廢棄物,是否有可能減量或再利用? 以集思廣益的方式,由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以及師生共同討論等方式,決定各小組的海報標語,這部分學生想了非常多的相關性,從垃圾、空氣、各種汙染、海洋保護等,其中最特別的是學生竟來突發奇想,以「深蹲撿垃圾」做標語,學生的解釋是「老師,我們可以一邊做運動(深蹲),一邊夾垃圾,一舉兩得。」,當然還有基本的「不要亂丟垃圾」、「隨手撿垃圾」、「隨手拔插頭」……等。
     最後的評量活動中,除了請各組小朋友發表自己的海報作品外,還請小朋友寫下這個單元中學習到了什麼? 以及能為這個地球做什麼的努力,並強調「寫到要做到」的承諾,老師也會觀察小朋友平常在教室中是否有做到? 小朋友寫了會常常少做汽車、隨手關燈、不亂丟垃圾、少開冷氣節約用電等……。

實施心得:

從討論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小朋友的環境保護意識觀念頗清楚的,能夠從生活的經驗中去聯想各個層面,像是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空氣汙染、海洋淨灘等多元題材。在這活動當中,除了討論環境保護議題,和製作「環保愛地球」海報外,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是「學生如何落實環保的行動」,因此想了一個「寫到要做到」的活動,由學生自行承諾自己會做出哪些付出或努力來愛護地球? 當班上有出現垃圾或忘了關燈的時候,會以這張承諾表提醒學生。

學習者心得:

1.小恩:如果我看到垃圾,我會隨手撿起來。
2.小翔:我看到垃圾就會撿起來。
3.小豪:我會多多參加淨灘活動。
4.小蓓:我會隨手關燈,我學會不亂丟垃圾。
5.小霖 :1.我會做資源回收。2.我看到垃圾會撿起來。
以上只列班上五位同學的心得感想。

補充:

照片最後一張為全班學習心得與承諾。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