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33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3
2

氣候變遷啟示錄 不能重蹈的覆轍-八八風災

發表日期:2020-04-16
發表人:林益弘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益弘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學年度
  • 參與人數:72

目標:

1.透過影片欣賞與教師講解,讓學生了解氣候變遷,並具節能減碳與減緩氣候變遷的先備知識。
2.實際走訪科工館,透過影片觀賞與教具解說,將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的知識具體化。
3.了解風力發電的原理與其如何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並能簡單設計風車。
4.將學習的知識內化,並能影響週遭的親友,延伸強化教學成效。

進行方式:

一、參訪前的教學準備:
(一)教師講解造成氣候變遷的因素,以及減緩氣候變遷的實際作為。
(二)播放莫拉克風災的影片,讓學生了解氣候變遷對環境及生物的影響。
(三)教師講解風力發電的原理與風車轉動的基本設計概念。
(四)引導學生瀏覽高雄科工館的網站,讓學生了解此次參觀行程的環境及學習的重點。
(五)綜合檢討與學生發表
二、參訪規劃:
(一)「氣候變遷」:導覽介紹溫室效應形成的原因,觀看行動號--氣候變遷劇場,讓學生實際體會八八風災的震撼。
(二)「八八風災重建展示館」:八八風災對台灣造成相當大的損失,透過各種的展示及圖像,讓學生能對災害更加了解。並引導學生省思該如何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失,明白 環境保境的重要,並導入節能減碳風力發電的概念。
(三)風力發電原理教學,簡易風車設計:聘請科工館專業講師團隊,講解風力發電的原理,透過各式的器材驗證風力發點的效能,並完成簡易風車。
三、回顧省思: 參訪活動結束後,引導學生對此次校外教學活動進行回顧,發表參訪學到的新知及感想外,並指導學生心得以簡短的文具加以描述。

成果描述:

本次教學以氣候變遷為主題,所以除了在校的講解與影片觀賞,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並建構學生的先備知識。接著走訪科工館,欣賞影片與透過科學教育,讓學生親自驗證氣候變遷的可怕。最後就是透過風車製作,了解風力發電能達到節能減碳,減緩氣候變遷的目的。

實施心得:

透過這次的參訪活動,除了讓學生對台灣的氣候變遷與相關的環境教育議題有更深的體會之外,也期許過科工館中各種珍貴的資料影片與照片,增廣學生的所見所聞,讓學生更關懷生活週遭的生態環境,養成環保節能的習慣。

學習者心得:

老師在出發之前就講解氣候變遷的重性與如何預防,並且要我們先上網查資料,當天我們到了科工館,有導覽老師詳細的解說,我們也看了風災的影片,真的好可怕,最後我們學到如何製作風車,可以用來風力發電節能減碳,真是一趟豐富的知識旅程。

補充:

高年級在各領域教學上出現了自然氣候的變遷、節能減碳與自然能源…等相關主題的課程,為了能讓學生能驗證並體會課程內容,獲得更廣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特別規劃此次的高雄科工館參訪行程。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人類的行為直接間接地對於地球生態產生影響,八八風災是一段目前國小學生沒有經歷過的歷史,透過老師的教學及科工館的直接參訪,身歷其境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相信課程後學生也會深受影響,友愛大地的觀念從小培養,以後一定可以成為愛護地球的小尖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4-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