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7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大雨嘩啦啦啦!

發表日期:2019-05-24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郭亭吟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3/4-5/24
  • 參與人數:18

目標:

1.能認識豪大雨,探討洪水的成因。
2.能了解洪水來襲時如何正確安全的因應.

進行方式:

1.觀賞影片及動畫
2.師生經驗分享淹水經驗                     
3.提問洪水造成的影響和如何因應的措施.
4.書寫學習單並分組報告.

成果描述:

看到學生自然課要量雨量,外面下好大的雨。正好碰上不斷打雷閃電,在宣導中更深入去探討台灣的雨量不算少卻會缺少?社會課程也曾提及養殖魚塭,超抽地下水會讓地層下陷;暑假中也常碰到颱風,造成生命財產損失。經過觀賞影片,引導讓孩子明白,事出必有因,善待環境,環境會滿足我們所需,若隨意糟蹋,最終自食惡果,受害者必是自己,從大雨造成洪災,孩子也了解平日的疏通水溝,減少垃圾量及垃圾不亂倒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從大自然反撲,看待對於資源的運用,常提及大地養人,人養大地,近年來國內外探討大自然反撲,世界各地水災、風災、暴雨等天災不斷,孩子們也能感受到。曾問孩子想放颱風假嗎?孩子們回答:不要,孩子已能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思考,因為不想看到影片中慘不忍睹的災情重現,唯有好好愛護自然環境,善待其他物種,才能讓大地萬物永續生存。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大雨過後的景象太嚇人了,有泡水車,家俱都淹壞了,要丟掉,好可惜!學生2:農作物損失好嚴重,以前我阿公種的西瓜也泡爛了.學生3:池塘水溝的垃圾要常清理,以免堵塞淹水。學生4:不要濫砍樹,因為會造成下雨發生土石流.學生5:不要亂倒廢土,以免水溝堵住。學生6:平常要多聽氣象報告,有大雨特報不要到山上或海邊。學生7:可以準備急難救助包,預防萬一。學生8:雨要下下來幫助植物生長,雨啊!請不要嘩啦啦啦下不停,我們要去操場玩;我們要上體育課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棒的機會教育活動,利用學生會遇到的天災做為設計活動的起點,加以深入探討背後的成因,瞭解天災的可怕,相信學生在此一課堂上一定印象深刻,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與實施過程,並詳述各項報內容,及提供學生學習單可知學生之回饋,相信填報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