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4
葉片數:4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4
5
3
3
4

食農教育~埔心牧場生態之旅

發表日期:2021-11-16
發表人:夏伊萱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張淑惠、夏伊萱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1.12
  • 參與人數:108

目標:

疫情影響,從四月至今已有半年多沒有戶外教育的行程,這學期,趁著疫情趨緩,以及食農教育的推展,經由三年級老師衡量討論過後,決定在月考後來一趟埔心牧場生態之旅。三年級親師生至楊梅埔心農場進行生態之旅,藉由農場中完整的規劃及展覽,並且還有近距離與大型動物親密接觸,讓孩子瞭解更多大自然的奧秘,進而培養愛護小動物和環境的心。

進行方式:

1.本校三年級共有5班,共同搭乘三部遊覽車至埔心農場。
2.早上8:00出發,下午3:30回到學校。
3.部分學生有家長陪同,亦能趁此機會增加親子情感交流。
4.農場配了三位導覽人員給我們,我們就分成三車由導覽人員帶開進行牧場的環境介紹及動物的導覽說明。

成果描述:

我們先搭乘環場列車,導覽人員跟我們介紹沿途的樹木和植物,例如楓香和槭的不同、流蘇、山櫻花、茶花…等等。再來是去欣賞動物,例如:袋鼠、羊駝、梅花鹿、水豚、兔子…,應有盡有,導覽老師還仔細和我們介紹說羊駝很愛乾淨,有三個胃;鹿有四個胃;袋鼠的時速可到70公里/HR;水豚君不是豬,其實是世界上最大的老鼠…等等的新奇知識。
    看完動物之後,我們接著去做DIY,我們三年級是選了羊駝名牌套和水豚君存錢筒,兩樣東西都很實用,但是名牌套要穿線和綁結,對於小朋友來說比較難,很多學生都只做了一點點就時間到了,只好打包帶回家再做。水豚君存錢筒倒是比較容易,只是彩繪上色,所以大家都能輕鬆完成。
    中餐享用餐廳的滷肉飯和高麗菜、牛奶玉米濃湯,小朋友都吃得津津有味。吃完之後讓他們在草地上放風休息10分鐘。又緊接著下午餵牛吃草的行程,還有賽金豬、賽福羊的有趣賽跑比賽,隨著大家的加油聲和期待摸獎的祈禱聲中,我們的這趟生態之旅也接近尾聲。

實施心得:

大部分的導覽人員很專業,不過也有不太導覽的導覽老師,但大致上來說,有在導覽的老師都解說得很詳細,只是一方面小孩子年紀小,一方面他們的注意力不集中,整個太HIGH,幾乎是一路嘰嘰喳喳個沒完,所以連老師要仔細聽都有困難。
    行程的安排很符合生態之旅,因為我們聽到、看到好多種的動植物,除了近距離看到之外,還可以撫摸兔子、餵乳牛吃牧草,還得到好多以前不曾知道的動物相關知識,覺得收穫滿滿。
    疫情期間,都不能出門去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疏離,難得現在有此機會可以出來散心,還來到這麼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地方。食農教育倡導「親手做」,希望大家從食材的選擇、烹調方式及均衡飲食…等等,都能有所了解並且能夠珍惜、感恩。我們來到埔心牧場,看到擠奶、餵奶的過程,體驗了餵牛吃牧草,喝到加了新鮮牛奶的玉米濃湯…,這一連串的過程都是讓孩子體驗每一種食物的得來不易,要當思來處不易並且懂得珍惜。

學習者心得:

甲:我最喜歡吃完飯在草地上玩的那10分鐘,在草地上奔跑好開心。
乙:餵牛的時候,牛的舌頭好長好長,導覽老師說有30公分長。
丙:看到牛和羊邊走邊大便好好笑。
丁:我平常不喜歡喝牛奶,但是去過埔心之後,會想買牛奶來喝。
戊:最開心的是餵牛吃牧草和摸兔子,最新奇的是看到羊駝。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用心規劃教學活動並提報分享,讓學生有機會近距離與大型動物親密接觸,讓孩子瞭解更多大自然的奧秘,進而培養愛護動物和環境的心。親身體驗感受最深刻,真的是很棒的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