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8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1

水公主

發表日期:2022-08-22
發表人:芷瑩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李芷瑩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530
  • 參與人數:11

目標:

1. 能專心聆聽故事,瞭解文本中所傳達訊息,並回答問題。(態度與情意)
2. 能說出愛惜水資源的重要及因應作為。(認知、技能)
3. 能表達讀後感想並圖文記錄下來。(認知、技能)

進行方式:

壹、準備活動
教師提問:
*請小朋友想一想,水壺裡的水哪裡來的 ? 飲水機裡的水哪裡來的 ? 水龍頭裡的
 水哪裡來的 ? 自來水廠的水哪裡來的 ? 水庫裡的水哪裡來的 ?
*在台灣,小朋友只要打開飲水機、水龍頭就有水了,那麼,是不是每個國家的取
 水都像台灣一樣方便 ? 你知道哪些國家取水不方便嗎?
總結:
水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但是世界上有些國家是相當缺水的,他們必須走很遠的路才能取水。
請專心聆聽老師接下來要講的故事…

貳、發展活動

*教師講述繪本《水公主:喬琪‧巴迪爾的真實故事》(道聲出版社)
*故事簡介:每天早晨,太陽還沒露臉,琪琪公主就得起床,展開一段遙遠的旅程去井邊打水,然後在傍晚踏著夕陽餘暉回家,邊走邊想著明天又要繼續踏上的旅程。琪琪一直在作夢,夢想著有一天自己的村莊可以有清涼又乾淨的水。
*教師提問:(搭配SDGS6-1,引導學生思考,希望學生能理解世界上缺水國家的孩子的處境,並珍惜我們國家的水資源)
1.故事中的琪琪公主一天裡做了什麼事 ? 也說說看你一天裡做了什麼事 ? 
(答: 琪琪公主從睡醒到傍晚都在取水,之後才洗衣、準備要煮的食物。)
2.故事中的琪琪公主在睡覺前,媽媽跟她說什麼 ?也說說看你睡覺前,媽媽都跟你說什麼 ? 
(答: 琪琪公主的媽媽跟她說 : 睡吧! 我的公主。明天我們又要踏上旅程。)
3.故事中的琪琪公主到最後有沒有找到更好的取水方法 ?
(答:有,補充說明 : 在「萊恩的水井」與「喬琪‧巴迪爾基金會」的協助之下,布吉納法索終於有乾淨的飲用水了。)
5.如果身在臺灣的我們不好好的珍惜水資源,會發生甚麼事 ? 我們要如何做到珍惜水資源 ?
 
叁、綜合活動
*教師提問:看完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想呢 ?  
請發表你的想法,同時也聽聽別人的想法,然後把這些感覺畫在畫畫本上吧 !

成果描述:

進行這個教案時,剛好是線上教學期間,比較沒辦法看到孩子聽故事時的表情,做立即回饋,而且學生發表完讀後感想進行作畫時也比較不方便指導,導致學生作品品質參差不齊,差異很大!

實施心得:

一年級小朋友說出來的感想比較片段,需要老師加以引導、復誦,使其語意完整,讓班上其他孩子聽得懂。

學習者心得:

小A:我覺得琪琪公主好可憐,他們沒水喝。
小B:非洲的人取水好困難! 
小C:琪琪公主他們取水好辛苦,我們要好好珍惜台灣的水。像我們家就有使用省水馬
    桶、省水水龍頭,不要用太多水。
小D:在台灣,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有水了,實在太方便了!但是刷牙或洗手時,不可以
    讓水一直流,要把水關好。
小E:如果不好好珍惜台灣的水、亂浪費水,台灣就沒水了!像我媽媽都會重複利用水
    資源,例如用除濕機裡的水沖馬桶、洗米水和洗菜水拿來澆花。
小F:我雖然很喜歡泡澡,但是媽媽說不能常常泡澡,而且泡完的水也要拿來沖馬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繪本故事引導 低年級的孩子 去關注水資源議題,是很重要的扎根教育
    惟綜合活動項目與上傳檔案內容不同(提報內容為學生將想法與所得畫在畫本,上傳檔案則為和水做朋友,且實施年級亦不同(提報內文為一年級,學習單的學生為二年級)
    煩請說明或更正
    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8-2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繪本故事引導 低年級的孩子 去關注水資源議題,是很重要的扎根教育
    惟綜合活動項目與上傳檔案內容不同(提報內容為學生將想法與所得畫在畫本,上傳檔案則為和水做朋友,且實施年級亦不同(提報內文為一年級,學習單的學生為二年級)
    煩請說明或更正
    老師辛苦了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8-23
  • 芷瑩
    附件已更正
    謝謝委員的回饋,附件已更正!
    發表人:芷瑩
    發表時間:2022-08-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