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6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4
4

「紙」收,少「塑」愛地球

發表日期:2019-06-08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林昕玉、呂孟潔、陳宥希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03/25~2019/05/1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認識並引起對「垃圾量」的注意與回收的重要。
2.了解垃圾對人類生存環境的影響。
3.了解塑膠垃圾對海洋場域生物的威脅進而了解減少的重要性。
4.了解垃圾分類如何減少垃圾的方法。
5.能落實「紙及塑膠」垃圾分類於生活中。
6.能落實減少「紙及塑膠」垃圾於生活中。
7.培養學生珍惜資源態度。

進行方式:

一、引起動機:
 (一)讓學生藉由觀賞「把人類的垃圾 還給你!垃圾怎減量?」影片,了解目前垃圾造成的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u0JPAypMM
 (二)觀賞並說明垃圾對人類生存環境的影響,認識海洋垃圾中以塑膠及保麗龍佔最多數。
(三)透過討論,讓孩子了解,「垃圾回收、分類」及「減少使用」是有效減少垃圾的方法。
二、發展活動:
 (一)進行「「紙」收,少「塑」愛地球」活動,實際統計家庭「執行垃圾回收及垃圾減量」,付出實際行動,為垃圾減量。
主題一:(附件表)
1.統計家庭回收「紙類」量(以大袋、中袋、小袋):
於每次家庭做回收日時,登記並於計畫結束時統計總量。
2.統計家庭回收「塑膠類」量(以大、中、小袋):同上說明

主題二:(附件表,下半頁所示)
1.統計減少「紙類」垃圾的使用狀況(以日期及方式註記):
於每次減少使用時,登記於表格上,並於計畫結束時統計總次數。(如照片所示)
2.統計減少「塑膠類」垃圾的使用狀況(以日期及方式註記):同上說明(如照片所示)

主題三: 
(一)利用園遊會鼓勵孩子與家長共同創作環保彈珠台,以回收的紙箱及紙板做為擺設攤位的遊戲器具。(如照片所示)
(二)「垃圾再利用的環保創意」,將回收「紙杯製作成手上裝飾」及家中不戡用之「牛皮紙製作成腳上羽毛」,變身為園遊會嘉年華式進場表演服裝,強化孩子環保概念。(如照片所示)

綜合活動: 
(一)園遊會闖關活動,二年級進行「回收分類高手」主題遊戲,除了對垃圾分類及減少使用付諸實際行動,也將「垃圾做有效分類意識」傳遞到全校,進而讓參加園遊會的所有人也能提高對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的意識。(如照片所示)

(二)透過老師分享所有同學活動執行統計數量,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努力可以有改變環境的可能。

成果描述:

1.透過影片的教學,認識垃圾對海洋生態汙染的嚴重性,進而能更珍惜我們為海島國家的資源。
2.將透過回收資源再利用的方式製做成手、腳上的裝飾,於校慶活動中呈現。
3.藉由遊戲的方式,深耕對於垃圾分類及回收觀念。
4.建立實際參與垃圾回收及減量行動來以期達到減少垃圾影響環境目標。

實施心得:

藉由影片分享,提高孩子們對環境覺知與關愛,更提醒孩子生長於島國,應對環境有愛護及感恩的心。
    從孩子的家庭回收活動照片分享中,看見孩子們對垃圾分類及回收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其重要性。
   生活中,孩子們能夠主動落實減少「紙類及塑膠垃圾」的使用量。
   在此次「紙」收,少「塑」愛地球活動,將環境保護、垃圾減量及回收分類意識,擴及延伸到幼兒、大人、社區民眾。
「紙」收,少「塑」愛地球活動一系列的班群課程設計,聯絡起親、師、生間的環保情感,帶動了各個學生家庭對於珍惜環境與愛護的心。

學習者心得:

小傑:怎麼有那麼多垃圾從大海上飄回路地?!好可怕!
小諾:為什麼大海有這麼多保麗龍垃圾?
大彤:我以後不要用吸管喝飲料,直接撕開塑膠膜喝,就不會有吸管垃圾。 
大玲:以後我自己帶杯子去買飲料,就可以少用一個紙杯及不用塑膠封膜及吸管了!
大豪:以後我自己帶袋子去全聯買東西,就可以少一個塑膠袋垃圾。
小婷:我可以把紙雙面都寫完,再回收,就可以減少用紙。
大丞:原來垃圾還可以賣錢吔!好厲害哦!
小杉:我會在家裡幫媽媽把保特瓶壓扁!
中祐:老師請媽媽們做的運動會手飾及腳上的羽毛,讓我們好像變成真的小鳥,表演結束可以送我們帶回家嗎?
小原:哇!我們竟然可以回收1500立分公分的紙吔!也太多了吧!

補充:

1.「紙」收,少「塑」愛地球,設計理念希望所有地球公民都能珍惜我們生長的環境。
2.家庭參與投入讓親子關係更融洽。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學校肩負著第一線環境教育的使命,也是最有機會接觸學校與家庭的人,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盡,可供他校參考.建議貴校能將曾經嘗試過的方法,不論成敗都留存下來,也是科學驗證!本提報的課程設計非常流暢,值得推薦給大家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1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