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9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3
2
3
2

認識碳足跡

發表日期:2023-12-19
發表人:薛倩惠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薛倩惠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12.14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小朋友認識各種環境友善標章,進而認識碳足跡標章。
2.小朋友能了解碳足跡和人類日常生活的相關性,指日常生活上的各種生活行為都跟碳排放相關。
3.小朋友能知道碳足跡透明化對綠色消費的幫助。
4.小朋友能瞭解綠色消費對保護地球環境,珍惜資源永續地球息息相關。
5.小朋友能養成盡量選購標示碳足跡,甚至是減碳標章商品的習慣。
6.小朋友課後能與家人分享碳足跡標籤的常識與幫助。

進行方式:

1.介紹綠色消費各種環保標章,認識國內環境友善標章。
  a.能源效率分級標示
  b.節能標章
  c.省水標章
  d.環保標章
  e.碳足跡標籤
  f.碳足跡減量標籤「減碳標籤」
2.觀賞『碳足跡科學原理動畫』。
3.教師説明影片內容,全班討論碳足跡是什麼,並請小朋友說說看。
4.文章共讀:教師說明文章內容,並引導小朋友課堂完成碳足跡學習單。
  a.發下學習單。
  b.教師在電子螢幕呈現文章:今周刊-碳足跡定義是什麼?看懂碳足跡標籤才能真 
    正綠色消費。
  c.教師一邊說明文章內容,一邊引導小朋友完成學習單。
5.分組完成分組完成『綠色消費者約定』大題,並上台發表。
6.總結:影片欣賞-『生態足印』
  發人生省的內容,讓孩子思考,每個人在生活中過度的物質生活,讓地球再生的 
  能力跟不上人類的消耗速度,將可能造成地球資源耗損。
7.在學習單的後面,加了一個QR CODE,掃進去會顯示『低碳生活愛地球:37個節能減碳的方法』一文。課後由小朋友掃碼閱讀,在聯絡簿上寫出三個方法,以延伸小朋友的學習效果,也能與家人分享進而達到宣導的目標。

成果描述:

比起以往常見的各種節能標章,這次的課程介紹的碳足跡標籤乃至減碳標籤,更加貼近小朋友與家人日常生活的種種消費行為。如果說要為地球盡一份小小的心力的話,這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甚至是小朋友更容易做到的愛地球行為,也更加能養成綠色消費的習慣。課程討論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有的人甚至說,他曾經在零食或家用品包裝上看過這個標籤,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現在經過老師說明他就懂了。以前和爸爸媽媽出門購物時,只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商品,現在開始也會試著多注意商品是不是有標示碳足跡標籤,如果沒有,也可以選擇同類商品但是有標的,大家在日常消費多多養成綠色購物習慣,才有更健康永續的地球環境。
商品標示碳足跡標籤雖然不能完全代表環保,但是碳足跡標示透明化,有助於促使製造商品的廠商為了符合消費者的需要,而想辦法進一步往減碳的目標邁進,進而達到節省地球資源減低耗能的目標。
經過這次的課程,小朋友做了『綠色消費者約定』,平常不過度消費,會多選購標示碳足跡標籤、減碳標籤的商品,也會把這個訊息傳達給家人知道。
附帶一點,學習單下方的QR CODE,是班上資訊小助手的點子,他說他可以製作連結讓同學閱讀文章,一掃進去果然連結成功了。現在的孩子,真的很棒!

實施心得:

碳足跡課程是個很好也很重要的議題,但是目前對一般小朋友來說仍不太普遍。這個名詞聽起來很陌生,經過老師的說明,搭配影片生動的介紹,還有文章共讀,全班一起完成學習單,最後以有關碳足跡的動畫欣賞總結,再一次加強小朋友有關碳足跡影響的課程印象,小朋友的回饋良好。
他們對這個碳足跡標章感到新奇,平常跟家人去買東西時,很少注意這個標示。已經推廣比較久的節能標章、省水標章、能源效率分級標章等,比較普遍,他們跟著爸爸媽媽購物時,也常常會看到這些標示,如洗衣機、電冰箱、微波爐等各種家電產品,所以小朋友們比較熟悉,也說爸爸媽媽在購買這類商品時,會參考這些標示,有時還會有優惠,增加爸爸媽媽的購買意願。
現在認識了碳足跡標籤,更近一步知道,原來不只是生產商品的工廠會消耗地球能源,就連我們一般人在日常消費時,也在耗費著地球能源。除了企業有責任,每一個消費者也都同時該負起一些環保的義務,從小我做起,一點一點累積,大家一起共同為地球未來的永續發展盡一些力量,並且可以把上課學到的知識跟家人分享,以後在購物時,盡量能選擇碳足跡標示透明化的產品,進一步選擇減碳商品,人人都為環境盡進一點力,教育從小打基礎,愛護地球從你我身邊開始。人人都可以讓地球更健康美好喔!

學習者心得:

1.大家不希望地球暖化,就一起減少碳足跡。購買前要看碳足跡排放量少的,所以減少碳足跡對地球有好處。
2.買東西要選擇有碳足跡標籤的物品。
3.不要買CO2太高的商品,要懂得保護地球。
4.這節課我們學到了,盡量少買使用一次性容器的東西,還有購買對環境負擔低的產品。
5.我們學會認識碳足跡標籤,也知道碳足跡的標示有兩種,一種是碳足跡標籤,一種是減碳標籤。
6.這節課對我們的幫助,是讓我們認識碳足跡標籤,如何減少碳足跡的排放。
7.我們這組學會了,減少買需要大量碳排放的商品。珍惜物品,不要浪費,不過度消費。
8.我們覺得這課對我們的幫助是,讓我們更會珍惜資源。因為如果再不珍惜資源,地球就不會“酷”了。

補充:

教學資料來源:
1.從從 唐從聖『碳足跡科學原理動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dv2XcA2HF4&t=112s
2.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節能減碳專區-認識國內環境友善標章
  https://www.business-netzero.tw/Opendata/Index? 
  id=a9e38dcdd4f14924a74db23b8552dc5a
3.文章共讀:今周刊-碳足跡定義是什麼?看懂碳足跡標籤才能真正綠色消費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87/post/202110210012/%E7%A2%B3%E8%B6%B3%E8%B7%A1%E5%AE%9A%E7%BE%A9%E6%98%AF%E4%BB%80%E9%BA%BC%EF%BC%9F%E7%9C%8B%E6%87%82%E7%A2%B3%E8%B6%B3%E8%B7%A1%E6%A8%99%E7%B1%A4%E6%89%8D%E8%83%BD%E7%9C%9F%E6%AD%A3%E7%B6%A0%E8%89%B2%E6%B6%88%E8%B2%BB
4.影片欣賞:『生態足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uA77VIZu-s
5.課後閱讀文章『低碳生活愛地球:37個節能減碳的方法』
https://www.cathayholdings.com/holdings/esg/media/articles/esg-life/low_carbon_lifestyle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特別的教學活動,相信參與的學生一定印象深刻,若能多設計與主題活動-環境行動,如何有實質的做為,相信內容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