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6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1
1
0
1

井仔腳鐵馬遊

發表日期:2020-01-03
發表人:小竺

農村生態
  • 環境議題:農村生態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年11月
  • 參與人數:50

目標: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希望能透過此活動,讓校內教師們親近附近社區,也能體察到環境和生態資源的重要性,進而在校園生活動傳達給學生。

進行方式:

1.秉持著節能減碳保護地球環境,校內教職員騎乘腳踏車,在專業介紹人員的引領下,了解鹽田的沿革。
2.了解鹽田產業對當地居民帶來的幫助與影響形成當地民情風俗。
3.探究為延續鹽業文化而將鹽場復育,如何成為台南濱海最具特色的生態資源。
4.品嚐當地特產---乾煎虱目魚。

成果描述:

平時忙碌的教職員們,一同走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改腦海中的印象,親身體驗鹽田的生態資源,感受大自然養育著這片農村的感動,一點一滴地將村落支撐起來,品嚐著新鮮的乾煎虱目魚,一起懷抱著感謝的心,省思珍惜並著手落實保護地球環境。

實施心得: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沒有什麼比親自走進自然環境更能感受珍貴的生態資源,冷冷的海風拂著身軀,感覺大自然的浩瀚,映入眼簾的鹽田美景,告訴我們都該回歸根本,尊重生態資源,綠色生活造就永續發展,我們都該為此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毓娟:騎乘腳踏車遊鹽田,讓我們放慢腳步,更能親近了解這片生態資源。
朝民:美好的資源,我們要一同珍惜,讓資源永續發展。
瑩璟:藉由專業人員的介紹,我更加了解鹽田的發展,並守護地球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師長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 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