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7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2

即刻救援!讓海龜活下去!

發表日期:2019-06-26
發表人:桃園市中埔國小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莊葦櫻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6.26
  • 參與人數:17

目標:

1.專心觀看「即刻救援!讓海龜活下去!」的新聞報導。
2.透過體驗活動,瞭解海龜的痛苦。
3.藉由撿拾海底垃圾過程中,發現人類破壞海洋生態的事實。
4.透過全班討論,找出如何減少塑膠製品的方法。 
5.能知道海洋的重要性並進而培養愛護海洋的情操。

進行方式:

引起動機:
播放海洋生物受害的新聞,讓學生思考海洋中到底發生什麼事?海底生物遭受怎樣的災難?
體驗活動:
1.學生透過體驗活動,體會海底生物的痛苦及無奈。
2.將學生分成四組,進行撿拾海底垃圾活動課程。
綜合討論:
1.學生透過討論發現問題,瞭解人類對海底生物造成的傷害。
2.學生討論出可以解決問題,找出可以拯救海龜的方法。
付諸行動:
學生完成「即刻救援!讓海龜活下去!」的學習單,省思日常生活中製造的塑膠垃圾,落實日常生活中減少一次性垃圾的製造。

成果描述:

1.觀賞新聞報導後,小朋友了解海龜的困境及海洋的現況。
2.透過表演,學生能感受到海龜的痛苦。
3.學生藉由撿拾海底垃圾過程中,發現人類破壞海洋生態的事實。
4.小組以討論的方式提出可以守護海洋的辦法,並全班一起分享行動的方案。
5.利用學習單的反思,減少一次性垃圾的製造。
6.透過具體行動,減少廢棄物的製造。

實施心得:

即刻救援!讓海龜活下去!似乎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必須靠大人才能完成,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盡一份心力來搶救海龜,透過完整的課程安排,讓學生感同身受,把搶救海龜的任務當成一種使命,撿拾海底垃圾活動,讓學生了解海洋是一點一滴被破壞的,同樣的我們也可以一點一滴把海洋救回來,讓海龜活下去,並且要立即行動,不只是學生自己的力量,還要發揮影響力,帶著家人一起行動,讓救援行動發揮更大的效力。

學習者心得:

學生1:如果我是這隻海龜,我一定很痛苦,因為我被困住了,全身動彈不得。
學生2:看了影片我覺得很傷心、很難過,海龜想逃脫卻做不到,好可憐。
學生3:我的減塑妙招是資源再利用、做好回收,在家也要請家人一起做回收。
學生4:我模仿海龜被困住時,覺得很難呼吸,很不舒服,希望人類不要製造這麼多的垃圾。
學生5:透過影片我發現人類使用大量的塑膠製品,我們小組討論解決的方法是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出門時要帶環保餐具及環保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對其他環境教育議題,小朋友對於海洋教育的接觸較少,相信透過此活動能讓孩子了解,海洋生物深受海洋塑膠垃圾的威脅,進一步開始省思海洋的危機,並懂得要垃圾減量。此活動除了讓學生討論出可以解決問題,找出拯救海龜的方法外,可貴的是也讓家人共同落實。建議課程可再延伸,身為食物鏈最上層的我們,也逃不過災難!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