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2

保衛海洋小尖兵

發表日期:2023-06-19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林曉婷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0224-0324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 察覺海廢垃圾對於環境、動物的危害。
2. 能以口語會文字表達塑膠垃圾造成的環境問題及如何減少塑膠垃圾
3. 能運用包材(泡泡紙)進行蓋印創作。

進行方式:

一、聽故事
教師利用週五的共讀時間,與孩子們一起共讀「我們製造的垃圾」後,並引導學生討論垃圾問題。
二、看影片
教師利用週五的共讀時間,播放「沉默的垃圾島」與「我家不見了」,引導學生知覺垃圾的嚴重性,並點燃孩子對於動植物生命的同理心。
三、反思
請學生完成學習單,畫出最喜歡的海洋生物,並寫下自己可以落實的垃圾減量行動。
四、創作
1.收集包材與紙捲:蒐集泡泡紙及紙捲。
2.利用水彩、色筆,完成向日葵蓋印與繪製。

成果描述:

1. 透過繪本、影片察覺垃圾量的巨大與威力,孩子們紛紛表示,會做到不亂丟垃圾,要讓動物們有個安心的家。
2. 學習單完成度高,不僅介紹自己喜歡的海洋動物,也能以文字表達自己可以達成的環保行動。
3. 蓋印畫完成度高,不只是經驗使用不同媒材進行創作,畫作裡可以看到他們對向日葵的想法與美的感受。

實施心得:

1.討論後,因需蒐集泡泡紙來進行蓋印,隔天每生不只帶來一張,還表示,家中有很多,都是買東西時放在箱子裡的。這些泡泡紙平日都直接丟掉,沒想過可以再利用。孩子能自發性的說出「丟掉前想一想可不可以再利用再丟」是這次課程裡最大的收穫。
2.一年級的孩子雖然年紀小,但對於環境改變並非無感,只是缺少引導和發現,從小處練習起,不只能養成惜福愛物的好習慣,也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1.1號:人類好可怕,製造了好多垃圾,我要減少使用塑膠用品,讓動物可以有個安全的家。
2.2號:我跟媽媽去買東西時,都會帶環保袋,至少可以愛護環境,還可以省錢。
3.7號:我家裡有好多泡泡紙,我要跟媽媽說,不要常常上網買東西了。
4.19號:蓋印畫好有趣,也泡泡紙可以再利用,不會用一次就丟掉了。
5.21號:丟東西前要想一想,可以拿來做什麼,這樣就不會浪費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日常生活經驗反思,瞭解到塑膠製品雖然方便,但也對環境造成相對的影響,藉由老師的引導與討論,也讓學生反思塑膠製品需妥善處理才能減少其對環境的危害,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