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8
葉片數:1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1
1
1
1
1

六甲寶貝戶外教學-走讀中台灣

發表日期:2023-11-12
發表人:八里小緯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班導與學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3/10月中旬
  • 參與人數:15

目標:

一、透過戶外教學活動,擴展學生生活視野,增廣見聞並促進群性發展、合群團隊精神。
二、透過相關參訪景點之戶外教育活動,經相關人員的導覽、同學們親自操作學習課程,實施鄉土教育、環境教育等 ,增進學童對環保生態、鄉土歷史等相關議題的認識,並在參訪過程中培養尊重、欣賞的品格態度。

進行方式:

六甲彩虹魚寶貝,帶著興奮的心情,到中台灣展開深度學習之旅,主題式教學讓偏鄉孩子擴充知識領域,培養班級凝聚力,遵守團體紀律,也學會彼此照顧,小旅行中的點點滴滴,都將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美好的回憶。

成果描述:

DAY1:
*國立臺灣美術館
金山有朱銘、臺中有國美,兩者有什麼異同呢?睜大眼睛仔細瞧喔!
*審計新村
看見眷村轉型的新樣貌,以及獨特的文創商品
*城市尋寶-串城流浪記
從臺中火車站出發,絞盡腦汁解謎、費盡力氣行走,大家直喊:「太難啦~」
*逢甲夜市
人聲鼎沸的夜市、五花八門的攤販,從中學習、選擇,安排自己的晚餐
DAY2: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星座講解、太空劇場,看見宇宙的奧妙、大自然的無限可能
*東勢林場遊樂區
從生火到烤熟食物都自己來,手忙腳亂到熟能生巧,不愧是中角的學生
體能訓練場挑戰三道關卡,見證了孩子的勇氣與毅力,原本害怕的孩子,完成之後臉上滿滿的成就感,令人感動、自豪
Day3:
*和興青創基地
在地歷史與創新文化的融合,雖然基地空間不大,不過跳舞綽綽有餘唷
*鹿港第一公有市場
體驗逛市場的樂趣,感受當地生活的氣息,孩子買衣服還會殺價呢!
*桂花巷藝術村
不同的藝術,不同的呈現方式,學習欣賞藝術的價值
*鹿港老街(天后宮)
比金山老街還要大的老街要怎麽逛、怎麽吃,怎麽玩,如何在眾多攤位中,發現道地小吃呢?
*百年建築天后宮,精緻的雕刻,莊嚴的氛圍,孩子要能沉靜地欣賞
*臺灣玻璃館
從生活用品到藝術裝置,還有玻璃的101大樓,孩子很認真拍照留念喔

實施心得:

走出戶外學習更有感
一、由參訪的行程中,培養學生的參訪素養,學習對鄉土、環境的尊重與回饋。
二、透過參訪導覽,瞭解之後,衍生親近與接受、尊重的心,更能同理多元文化發展的特性。

學習者心得:

1.吳生:這三天戶外學習豐富了我的視野,臺中科博館讓我更了解了宇宙奧妙,東勢林場提升了我的自然觀察力。
2.林生:最喜歡城市尋寶活動,我學會了合作與團隊精神,我可以不依賴大人自己在臺中市區四處自由探索。
3.李生:這次畢旅培養了我的風險意識和應變能力,使我能夠更加有信心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戶外教學活動,在參訪的行程中,培養學生的素養,學習對鄉土、環境的尊重與回饋。建議可就與環境議題相關的參訪點,找一兩個環境教育可延伸部分,加強教學。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