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29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綠能精靈魔法屋

發表日期:2014-04-07
發表人:翁翊秦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翁翊秦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2.12迄今
  • 參與人數:230

目標:

本校於2013榮獲教育部空間美學暨學校特色計畫特優獎,將獲得的獎金建置一間推動能源教育的綠能精靈魔法屋!此間教室所設置的教具,以目前最夯的能源為主軸,可瞭解相對的科學原理,覺知科學在生活中之各項應用,如水力發電、風力發電,抑或是藉由實際操作各種教具且紀錄下發電的效率等。因此,教師於自然科教學能藉由本教具設計延伸課程,除了強化學生節能、環保意識概念外,培養優質的科學素養。

進行方式:

1.太陽能教學展示箱:太陽能教學展示箱為桌上型的玻璃展示箱, 內置五種太陽能動力玩具,利用鹵素燈替代太陽光,當電源打開後,內置玩具馬上運作,讓同學瞭解太陽能板和太陽光,彼此互動的狀態。
2.管式水力發電展示系統:主要用於水管通道上,當上水流過發電機後,就可以充分利用水力發電,發電後可將電能儲存,用來晚上照明,還可以用於熱水器,以替代水流開關和替換乾電池的作用,以減少更換電池的浪費。
3.環保雙動力太陽能屋:採用太陽能,電能雙動力提供能源;
可透過對兩種不同驅動方式的對比,學習到太陽能利用的原理和作用;太陽能屋開始工作的時候,屋角的風車會轉動,院子裡的喇叭還會傳出呼呼的聲音,同時如水晶般透明的房子裡的燈光會點亮;設置有兩個開關,一個為總電路控制開關,一個為刺耳的喇叭警報開關。

成果描述:

1.各式能源較具教育箱體驗活動,了解太陽能及水力發電的奧妙!
2.各式燈具的用電量比較,也能經由實際操作,以及耗電量的顯示,更具體明白
省電燈泡和耗電燈泡的差別!

實施心得:

此間綠能精靈魔法教室,主要由總務處規劃完成,每一個教具的設計與選購,著實煞費苦心!本校致力於能源教育的推動,希望除了一般常見的太陽能板建置外,也希望透由較趣味性的較具,結合能源推廣,讓學生做中學,更能深刻體驗到資源得來不易,也能了解新式替代能源的意義!

學習者心得:

1.透過多樣的能源較具,我學到原來鹵素燈可以取代太陽光,很多玩具只要裝太陽能板,再加上太陽光照射,根本不需要電池,也能跑動真的好神奇ㄟ!
2.燈發電具的比較箱也是很有創意,以前我都傻傻分不清,燈泡的用途以及用電量的區別,原來LED燈泡可以如此省電,雖然比較昂貴,可是我願意請爸媽嘗試購買喔!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與環境營造,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能源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藉由老師的宣導讓學生瞭解節能的重要,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4-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