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1
葉片數:4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4
5
4
5

山野教育:八通關古道探索與健行

發表日期:2023-05-12
發表人:陳小豪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陳俊豪、張繼慈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2.5.6.-5.7.
  • 參與人數:22

目標:

一、由走讀八通關古道東段的瓦拉米步道及鹿鳴吊橋段步道來認識布農族抗日的歷史。
二、認識瓦拉米步道上的動物與植物生態。並能讓學生養成觀察的習慣。
三、透過參訪臺灣黑熊教育館,認識臺灣黑熊的現況、保育情形及未來可以做的方向。

進行方式:

整體行程分為兩天進行。
第一天:八通關古道山風登山口、敬山儀式→山風駐在所→山風吊橋→佳心駐在所→布農族石板屋家屋→折返至登山口賞螢→安通溫泉。
第二天:八通關古道鹿鳴吊橋登山口→鹿鳴吊橋→鹿鳴護管所→鹿鳴駐在所→折返至登山口→臺灣黑熊教育館。
由當地布農族的潘子星先生及黑熊哥哥協助導覽,針對布農族的文化、古道沿途的動植物生態及日本時期的遺跡作介紹;黑熊教育館的部分則由館內的老師講解黑熊的生態及保育現況。

成果描述:

因教師事先設計學生手冊,安排學生在走訪步道的過程中完成任務,其中需要細心觀察、仔細聆聽講解或勇於挑戰才能完成。
實施過程中,可以看到有一半的學生勇於挑戰(布農族家屋需從原先的古道下切10分鐘才能看到,但有一半的學生已經喊累),也可以看到學生試吃山棕的花。
另外在臺灣黑熊教育館中,幾乎全部的學生皆專心聆聽館內專業老師的導覽,並勇於回答問題,回饋相當踴躍。

實施心得:

原先本課程是安排三天,路線為山風-瓦拉米山屋,但因學生負重能力未訓練,且前往玉里的臺鐵車票也較難買到,因此改為由遊覽車接駁,行程壓縮為兩天。
課程實施時,除少數1-2位學生未專心聆聽,大部分學生皆能積極聆聽、觀察、並完成學習任務,讓老師感到欣慰的是,原先有些手機成癮的學生,在走入森林後,開始能聆聽有趣的山中故事及生態,甚至進一步與講師互動。

學習者心得:

一、五年甲班鄭○晴:我走山風吊橋時當下覺得很可怕,但是走完之後還想再走一次。
也學到了被咬人貓碰到後,可以用姑婆芋的汁液來緩和。 
二、四年甲班劉○瑞:我們這次走八通關古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黑熊的爪痕,讓我親眼見識到黑熊真的是爬樹高手。
三、五年甲班陳○琪:這次行程雖然很累,但是很好玩,而且我們還有泡到有臭雞蛋味的溫泉,我下次還要再參加。

補充:

1.感謝玉山國家公園志工潘子星先生協助導覽。
2.感謝教育部體育署補助實施山野教育課程經費。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走出教室對教師而言就是一項挑戰,除了風險評估外,行程也容易因各種因素而變動。貴校願意帶領一批學生,走出教室,進入山林,相信事前訓練及宣導少不了;看見大家平安下山,並願意書寫及繪製學習成果,相信就已經完成此趟教學目標。令人羨慕的是帶隊老師貼近學生的生活樣態,除了有許多值得思考的問題外,使用經驗值等數值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相當值得肯定。建議環教夥伴可以參閱此提案學習護照。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5-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