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1
2
1

防震大家一起來

發表日期:2022-12-29
發表人:小芬

地震
  • 環境議題:地震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學務處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9.19~111.9.23
  • 參與人數:350

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防震觀念,了解台灣位於地震帶上,防震的觀念絕不可缺少。
2.讓學生明白事前防範的重要性,平時也要具備危機意識,才能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3.讓師生能熟悉校內外逃生路線,透過實際演練的方式,讓所有師生能在地震發生時以不變應萬變。

進行方式:

結合自然與社會課程裡地震以及板塊的觀念,先讓同學發表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地震,而地震當時自己的心情是什麼,地震當下在做什麼事,發現有地震後採取的動作是什麼,接著介紹地震形成的因素,以及人類目前雖然無法完全預測地震,但是可以預先在事前做好許多防範工作;最後透過全校性的地震防災演練,讓學生能模擬地震來臨時的應變對策,並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移動到安全的地方。

成果描述:

1.讓學生藉由小組分工合作上網找資料,明白臺灣早期經歷過許多讓人聞之色變的地震,透過當時的報章雜誌以及影音資料,學生也能有身歷其境的體會。
2.讓學生回家調查家中是否有準備急難包,並且要協助檢查裡面的物品是否還能正常使用,有沒有需要做更換或補充等等。
3.透過讓學生觀察亞洲地區的火山分布,讓學生推測火山活動頻繁是因為臺灣位於東亞島弧上面,位居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上,讓學生藉由觀察能在地圖上指出哪裡是東亞島弧。
4.師生透過校內的防震演練,能迅速在警報聲響起後做出立即的蹲下掩護動作,並能配合校內人員的指示,快步移動到空曠的地方。
5.學生在防震演練時,能確實遵守秩序,不會過度驚慌失措,保護自己也保護周遭的人。

實施心得:

許多同學常常反應地震來臨時因為在睡覺所以沒有感受到,所以平時在授課的過程中,如果剛好有遇到地震就會藉著機會幫孩子做地震防災的教育,學生一開始看到九二一大地震的影片時,大家都非常驚訝,尤其是看到地震所帶來的災情,更是不自覺就紅了眼眶,所以大家更加謹慎嚴肅的去看待這個人類目前還無法完整預測的天災,在模擬防災逃生的路線時,也看見同學們各個收起笑容,每一位同學都非常嚴肅的趕緊移動逃生,地震真的為全世界都帶來很多慘重的傷亡,我們一定要盡可能的減低它所帶來的傷害。

學習者心得:

1.地震來臨時真的很可怕,我在學校防震演練的時候學到務必要對周遭環境隨時具備危機意識。
2.平時要準備好急難包,而且也要定時檢查裡面的內容物,才能夠在有緊急狀況的時候,做好萬全的準備。
3.當地震警備器響起的時候,常常把我嚇一大跳,也讓我知道地震來臨時情況有多危及,平時一定要做好防震準備,並且也要把學校所學回家轉告家人,地震的防範刻不容緩。
4.我本來以為地震來臨時只需要注意從高處可能會掉落下來的物品,沒想到地震其實也可能會引起火災或是停電等等的災害,我回家要檢查一下中的滅火器使用期限過期了沒有,需不需要做更換。
5.地震目前還無法精準的預測,只能在前幾分鐘提醒人們有時間準備逃生,我們每個人都要具備防震防災的相關知識,如此才能保護自己以及家人朋友還有居家環境的安全。

補充:

由於地震會帶來的損傷也常伴隨著火災一起發生,所以在指導學生地震的防災訊息時,也可以一起介紹火災的逃生以及應注意事項,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有危機意識的人,才能應付各種突發狀況的發生。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提報,透過實際演練相信學童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緊急災害,日後面對層出不窮的環境變遷及危害,相信將更具有因應能力,後續可延伸思考,如何將每年2次例行的防災演練進行創新,以更貼近孩子的生活所需,增加其應變能力。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