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9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點點在哪裡-尋找校園中的點

發表日期:2023-06-17
發表人:如如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李雅如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120327-1120331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感受點點特有的形狀和景象.
2.認識校園的環境,知道點點與生活的關係.
3.探索點點的景物,培養愛護生活環境的態度.

進行方式:

1.先前在教室曾讓孩子們去找尋教室裡的點點,有了舊經驗之後,再由兩位老師帶著班上的孩子們到校園找找看點在哪裡?
2.利用孩子們平常熟悉的校園環境,採分組活動方式進行,引導孩子們探索校園環境中的點.
3.設計闖關方式(戶外遊樂器材區/校園的植物區/校園裡的裝置藝術區)讓孩子們在遊戲中探索和學習.

成果描述:

配合主題課程的需要,老師帶著孩子們走出教室,一起找尋新街國小校園裡的「點」,
老師在情境中引導孩子們仔細觀察,校園裡頭確實存在著許多的點,在戶外遊樂器材上、在植物身上、在操場旁邊的裝置藝術和牆壁(防撞護欄上),孩子們很快地可以找到點點,經由這次的活動可以知道孩子們的觀察力非常仔細且細心,孩子們回到教室後討論得相當熱烈呢!

實施心得:

這次的課程安排讓孩子們體驗找尋校園中的點,過程中老師可以看見孩子們在遊戲中發現點的喜悅和自信,舉例來說:有孩子發現穿堂和走廊的防撞條也有點點,也有孩子去數攀爬架的繩子有幾個點點...等,老師也看到孩子們的觀察力很細微,還有回家也能夠和家人分享,寶貝們真是棒啊!!!

學習者心得:

1.0安:我在溜滑梯那裏發現好多的點,有大的點,也有小的點.
2.0儒:我在操場的牆壁上發現好多的點(裝置藝術).
3.0妤:我看到種在操場旁邊的植物身上有好多的點點,好有趣喔.
4.0傑:原來學校有這麼多點點,我以後會特別去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尋找校園中的點點來認識校園,幼生可以透過簡單活動設計走訪校園的每個角落,並與日常生活空間產生連結,是很容易上手的一門環境教育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