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4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3
3
3
4

社區參與式計畫-「畫山水話瓦磘」環境寫生

發表日期:2020-02-22
發表人:涵涵

環境藝術
  • 環境議題:環境藝術
  • 執行方法:人才培訓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U31 思考生活品質與人類發展的意義,並據以思考與永續發展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蔡雅涵、陳政典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2019/7/18~2019/12/31
  • 參與人數:80

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環境教育五大目標之覺知、知識、態度、技能及行動能力,尤其在付諸實際行動的展現,成為具備未來關鍵能力的世界公民。
2.透過學生走入社區、共同改善環境議題的參與式計畫,喚起社區民眾一同來關心、認識與親近永和的母親河瓦磘溝,提升人地關係。
3.藉由河畔寫生活動及得獎作品展示,引導民眾靜心觀察、發覺瓦磘溝的生態之美,提升師生與民眾的環境美學素養。

進行方式:

1.參與式計畫提案獲獎的兩個團隊,在7/18展開培訓,進行參與式計畫書、時程表、經費預算的編輯與討論,學生團隊並持續進行自主討論。第一組團隊決定以河畔寫生比賽結合瓦磘說故事的方式,作為促進民眾親近並認識瓦磘溝的環境行動。
2.學生持續進行定期討論,並因應此次活動主題,在9/7前往參觀林晉老師「永和美麗傳說」水墨畫展,與畫家本人及地方志工會談,從畫作認識永和昔日的地景與文史故事。
3.在9-10月間,擬定競賽辦法、設計活動宣傳海報以及設計具瓦磘溝生態意象的創意紀念品,在以心智圖模式進行的創意發想培訓課程中,學生決定以在瓦磘溝實察時看到的白鷺鷥、綠色溪水、河畔樹影作為海報及紀念品的設計核心意象。
4.在10月-11月為活動宣傳期,學生建立活動網站進行宣傳外,也到永和社區大學、淡江大學,進行參訪與計畫分享,以及加入慈暉文教基金會「新店溪流域考察活動」進行瓦磘溝環境介紹導覽。
5.最終「畫山水,話瓦磘」寫生比賽於12/14在瓦磘溝畔的雙和公園舉行,上午由學生先述說瓦磘溝的生態、歷史、經濟、環境保育歷程等故事,接著由參賽者自行到河畔尋找作畫點,運用下午時間,細心觀察、用五感體驗、繪出瓦磘之美,途中並與瓦磘溝社區營造夥伴共同進行投放自製水果環保酵素的淨溪活動。

成果描述:

1.學生的成長:
參與式計畫是高度以學生為主體、實作能力為導向的課程設計,在半年的培訓過程中,帶給學生平時在學校接觸不到的未來公民經驗與能力,例如專案企劃、團隊合作、宣傳溝通、自主學習等,更讓他們從對社區環境的覺知、知識、態度,進階到更深刻的情意使命感,以及具備真實的行動技能和環境行動成果。
2.活動問卷的量化分析:
參賽者在比賽結束時以Google平台填寫五分量表問卷,在「請評價此次寫生比賽活動整體氣氛」獲得4.3分,顯示活動參與者對於此型態的週末社區環境親近活動還滿喜愛的;「請評價此次寫生比賽活動比賽地點」獲得4.1分,多數人在作畫過程看見可愛的花蟲鳥魚等生物和景觀,達成我們想讓民眾對瓦磘溝改觀的目的;「請評價此次寫生比賽活動的主持及介紹」為4.1分,呈現參與式課程學生在經過一系列培訓後,具備向民眾解說介紹環境議題的能力。
3.參賽者的心得回饋:
(1)作畫過程中我看到了白鷺、烏龜、很多的鳥,旁邊的花也很美!希望這條溝可以重歸原本面貌!大家辛苦了!
(2)了解瓦磘溝的歷史,溪水比我想像中清澈漂亮,沒有太多的垃圾,魚變多了,生物更多了!
(3)有機會與孩子一同寫生,還幸運遇到環保酵素清淨瓦窯溝,是難得的經驗,這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希望能常舉辦。

實施心得:

1.永平高中劉校長:參與式計畫培養學生「從永平出發,向世界找答案」的在地連結、公民參與和自主學習的素養能力,更點燃學子愛大地的在地關懷實踐力!透過辦理「畫山水-話瓦磘」瓦磘溝寫生比賽,讓永平孩子走入社區、主動關懷社區生態環境並且結合藝文競賽,畫出心中對「瓦磘溝」的關懷與感動。也謝謝瓦磘溝社區關懷願景社的陪伴指導,祈願共同關注守護社區生活美好。
2.永平高中陳組長:感謝新北市教育局新民科給予學校挹注經費,使校本課程將公民參與和課程科技做完整結合,讓「自動好」的素養得以發展。看見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成長,他們從青澀、害羞、凡事都要先問過老師的小高一生,蛻變成為能夠獨立自主完成活動規劃和執行、能獨當一面勇敢向大眾宣傳理念,有在地心、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回首看看108課綱的素養導向,認知、技能加上情意上的改變,蛻變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原來我們已走在前頭。
3.永平高中蔡老師:
個人在就讀地理系時曾參加農委會的農村再生計畫,我們一群大學生到三芝的山上駐村十天,騎車四處探訪當地的環境特色、產業風俗、社區故事等,這段經驗對我來說影響非常深刻且很難忘,所以我希望高中生的參與式計畫,也能夠成為學生成長過程中的重要生命經驗。透過階層式的課程,我們發掘到一群對於社區環境議題相當有熱情的學生,並看見他們的青春創意,構想出這個能讓民眾更加了解、細心關懷溪流環境的活動,從回饋單中我們也確實看見,透過此活動讓民眾看見了充滿生機、不一樣的瓦磘溝。

學習者心得:

1.參與式團隊劉同學:這次的寫生活動對於發展瓦磘溝的美是有一定幫助的,在看民眾寫生時,我的確有看到許多人靜下心來好好觀察瓦磘溝,也真的有畫出許多令人驚艷的佳作,這是對社會的收益。而我也是直到現在,才真正領略了瓦磘溝的一切,在我心中,她從一條臭水溝,變成了一條有歷史意義的母親河,很希望藉由一屆一屆的參與式計畫,讓更多人有跟我同樣的想法,做一些對生活的突破,用生命力對社會做出貢獻,打造一個文藝瓦磘!
2.參與式團隊李同學:我們是多元選修的學生,因緣際會之下,知道了參與式計畫,抱持著面對挑戰的精神,成功獲得了五萬元的經費,我們經過了許久的討論,在當中看到我們的計畫一步步的實現,心裡無比開心,最後我們的活動也順利進行。我們學了許多非常實用的技能,像是如何辦活動和簡介影片等,不論在心態上或是生活上,我們都學了很多,在未來裡我們都可以將這些所學貢獻在社會上,沒有參與式計畫,就沒有現在的我們!
3.參與式團隊劉同學:這次計畫包含很多次的成果報告及環境介紹等,一直以來我不管是大報告小報告都會緊張到口吃,不過在眾多經驗下我變得漸漸不緊張,也更自然地把自己準備的成果完全表達出來,實在獲益匪淺。在這次的活動中,我認為環境意識的宣導是有成效的,不僅僅只是一場寫生比賽,在開場的前後有許多附近居民的圍觀與參與,臨時報名的人也不算少,我們還現場利用酵素淨化水質,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補充:

20191214永平高中瓦磘溝寫生比賽(瓦磘溝願景社蔡社長製作)
https://youtu.be/-5D8kKyzat8
20190924淡江大學活動推廣學生報告片段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Q7v9sVFazqSEBkZ2izSmFnJ-yBxeQ2O/view?usp=sharing
瓦磘身一變活動網站(學生製作)
https://sites.google.com/view/yphs-project/%E7%95%AB%E5%B1%B1%E6%B0%B4-%E8%A9%B1%E7%93%A6%E7%A3%98
畫山水,話瓦磘活動報名網站(學生製作)
https://news.idea-show.com/post/%E3%80%8C%E8%A9%B1%E5%B1%B1%E6%B0%B4%E3%83%BB%E7%95%AB%E7%93%A6%E7%A3%98%E3%80%8D%E5%AF%AB%E7%94%9F%E6%B4%BB%E5%8B%95/
相關報導:鼓勵參與 新北首辦高中參與式預算論壇
https://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aspx?catid=4&catsid=2&catdid=0&artid=20191225hsieh017
相關報導:鼓勵學子參與公共事務 新北首辦高中參與式預算論壇
http://www.5550555.com/web/story.html?s=100624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的提報。對於此方案,可以說是全面向的,在過程中有許多的有關環境教育的參與,後面又有畫作的完成與比賽,相當多元。在學習者心得上,希望未來老師的提報可以針對環境教育部分,再多跟同學深入的探討,並把相關的探討心得寫出來,不要只提到表面,這樣就浪費了這規劃多元的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