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93
葉片數:8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4
4
3
4

<減塑尖兵,由我開始>減塑園遊會

發表日期:2020-01-22
發表人:譚譚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譚怡君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12.06~109.12.30
  • 參與人數:954

目標:

1.認識人類與生態環境的共生關係。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學習在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2.了解塑膠使用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危害。
-覺知能源資源過度利用會導致環境汙染與資源耗竭的問題。
3.覺知人類的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4.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並習得如何在生活中落實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5.將環境教育融入生活實踐,發展資源永續利用精神。

進行方式:

1.觀賞影片《吸管、微粒、塑膠袋:被人造垃圾淹沒的海洋》,在班際活動中引導學生思考由於人類製造太多塑膠用品及隨意亂丟垃圾,造成環境污染、氣候變遷、危害地球生態。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資源永續利用的議題也受到越來越多人關注,故引導學生思考環境保育與落實減塑行動的方法。
2.新聞事件導讀「花生什麼事」,「花生」是一隻小海龜在1980年代還是個自由自在生活的小紅耳龜,但就在某一天,花生被人類亂丟的塑膠套困住身體,無法自行擺脫,幾年下來她的身體因為塑膠的壓迫而變形了,這不僅對她的游泳造妨礙,也有生存危機的疑慮,藉由一隻小海龜的故事讓學生了解海洋被塑膠汙染的嚴重性。
3.小組討論:上述影片及新聞報導都只是冰山一角,除了減少或拒絕使用塑膠袋和吸管外,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
4.結合校慶活動寓教於樂,營造校園減塑風氣與環保精神,提升學生的環境保育素養。
(1)啟發學生使用環保材質作為容器
 -運用回收T-shirt做環保袋子
 -使用葉子盛裝食物
 -以食物(例如:鬆餅)作為盛裝容器
(2)自備餐具、環保袋:在園遊會前提醒學生自備餐具、環保袋,若未攜帶則須遵守餐具租借辦法。
(3)租借餐具:園遊會宗旨為參與者能自備環保餐具,但考量來賓、顧客可能未攜帶餐具,為使減塑活動能順利進行,由衛生組統一租借餐具。
(4)使用可重複利用媒材布置場地。

成果描述:

1.觀賞影片及閱讀完時事新聞後,孩子們看到海龜變形的樣貌,露出驚恐的表情,不敢相信一條不起眼的塑膠製品竟然會為海龜、鳥類、魚類等生物帶來這麼大的傷害。海龜鼻孔卡著塑膠吸管的影片、海龜和鯨豚被人造垃圾傷害的新聞層出不窮,解剖擱淺的抹香鯨及海龜,發現漁網跟塑膠袋塞滿胃─各種漁具纏身、吸管、塑膠叉子等異物貫穿氣管、卡在廢棄輪胎裡窒息而死、被啤酒包裝勒到變形、排便排出塑膠袋,一件件都是撼動人心並令人省思的影片。驚悚的畫面陳述著事實,深刻烙印在學生心裡,喚醒孩子為護海洋及環境的真心。新聞及影片宣導之活動讓學生得以了解海洋被汙染的嚴重性,關注塑膠濫用的問題,提升學生的環保意識。藉由影片引導學生發想:我能如何改善或至少停止環境破壞,可以如何減少或拒絕使用塑膠製品,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做?
2.在園遊會中,校方以身作則使用可重複利用媒材布置場地,並且制定租借餐具之辦法,讓園遊會參與者皆能一起響應減塑活動。學生部分,則在園遊會前提醒學生自備餐具、環保袋、引導學生實際運用可重複使用之容器,落實減塑行動。在園遊會中,學生學習運用回收T-shirt製作環保袋子;並且在義賣時,使用葉子盛裝食物、以食物(例如:鬆餅)作為盛裝容器。

實施心得:

1.上網搜尋相關的影片和時事時,發現,資料非常的多,可以想見,環境汙染的情況是日漸加劇的,若人類再沒自覺,不充分回應環境生態的警示,則將造成不可逆之生態浩劫
2.看見新聞與影片中,被塑膠製品危害的動物們─小鯨魚被塑膠袋塞滿肚子無法進食、飢餓而死,還有海鷗、海龜、信天翁等,都深受塑膠袋、塑膠吸管所害,這些塑膠垃圾危害了動物的生命。這些動物的生命看似與人類無關,但其實,人類與動物們的關係實為脣齒相依,人類其實是很仰賴多元的物種共同維護生態系之平衡與循環。因此,希望人們可以意識到塑膠污染是全球性的環境議題,不要因為一時的方便,讓後代子孫都活在受困於塑膠的缺氧世界,實施減塑活動,就從生活開始!
3.園遊會之事前準備:發想如何運用生活中物品,達成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已經太過習慣使用便利的塑膠製品。在尋找適合作為容器的葉子時,該植物品種是否安全可食用,也是需要特別留意的一件事情。
4.園遊會之進行過程:因為有充足的事前說明與準備,在買賣過程中,學生不至於有慌亂的情況產生。看到消費者對於不塑容器總是會有驚訝的神情,為師的感到欣慰,期許這樣的感受可以被傳遞出去。
5.園遊會後檢討:發現學生是非常可以理解與配合減塑活動的,也發現學生的行為會影響家長的環保意識。但也會期待學生能夠在活動之外、課間、家庭生活中持續實踐減塑行為。

學習者心得:

A生:好酷哦!我平常都不會想到有這麼多方法可以裝東西,我要學起來,回家跟爸爸媽媽說,教他們怎麼用衣服做成袋子、用餅乾幫我裝冰淇淋。
B生:我們這組討論為什麼我們需要進行減塑活動:1.使用太多寶特瓶、塑膠吸管等塑膠製品,會使氣候暖化;2.資源回收之落實是困難的,所以乾脆不要用會比較好;3.保護生態系統你我有責;5.太多動物因為誤食塑膠製品而死亡,人類罪孽深重;6.因為人類在沒有塑膠發明之前也是活得好好的,其實沒有塑膠,我們還是可以生活,塑膠不是生活必需品,都是因為我們懶惰才會用,所以減塑活動是我們一定可以做到、也必須做到的。如此才可以一起維護這美麗的地球環境。
C生:我覺得用葉子裝食物,是一個聰明又有趣的點子,想想如果我們一整場園遊會都是使用免洗、塑膠餐具,一天下來,會製造出多少塑膠垃圾呀,可想而知,平常的生活中,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造成了環境多大的危害呀!想到就覺得可怕。
D生:地球已經生病了,當我看到鯨魚肚子裡都是塑膠袋,信天翁的肚子裡有打火機時,我才驚覺人類生活中的不起眼的東西,竟然變成殺死鯨魚、海龜、信天翁的兇手,人類為了一己之便成為大自然的劊子手,我以後一定要少用塑膠製品,不能成為「塑」殺海底生物的幫兇。
E生:我們可以為地球做些什麼呢?1.減塑(使用環保餐具)。2.減少使用塑膠袋或重複使用塑膠袋。3.可以去淨灘撿垃圾。4.自備購物袋。5.用環保吸管。6.做環保義工。大家一起同心協力維繫環境保育讓我們的子孫有個美麗的家園。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餐具租借是值得推廣的觀念,貴校能在園遊會中實施減塑,的確不易。所幸在親師生良善溝通與宣導後,終能完成此含環境教育活動美事。其中不少瑣碎配合事項,相信貴校必經充分討論級學校團隊的支持,值得鼓勵與學習。課程從影片及新聞引導學生了解塑膠的危害並由討論如何在園遊會減塑,且結合家政教育運用T恤做環保袋,鼓勵運用自然材質及自備環保餐具販賣及購買食物。將方便留給自然,稍微不便留給自己。若成為一種消費習慣,相信不會覺得不便。感謝貴校願意嘗試減塑園遊會,這將值得讓不少學校學習與取經。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2-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