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74
葉片數:6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不管你有多渺小,都能做出改變

發表日期:2024-03-14
發表人:何欣蓉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何欣蓉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0219-0314
  • 參與人數:7

目標:

1.學生能覺知身處環境氣候變遷的可能原因及現象及了解地球暖化的原因,以及對地球的影響。 
2.學生了解如果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增加,地球持續暖化,會造成那些不利影響及後果。
3.學生能說明個人生活那些做法有助於減緩碳排放的氣候變遷行動,落實節能減碳行為。 
4.學生能知行合一,寫下三項氣候變遷行動作為,改變生活習慣,節能減碳,資源再利用,並展現環保行動。

進行方式:

1.觀看影片「地球回不去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xfVAINLh8
,讓學生看到我們的地球正遭受氣候的變遷,人類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2. 閱讀繪本《我們的家失火了:號召拯救地球的葛莉塔.通貝里》,透過老師的講解,讓學生更能了解葛莉塔是如何透過一個人的力量,帶動全世界的小孩影響大人做出一些改變。
3. 老師在資訊課時請每位學生分別依照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將可以執行氣候變遷行動記錄在學習單。
4.請學生完成學習單,並上台分享能減碳救地球的方式,展現環保行動,一起探討從日常生活當中可以做到那些事,讓孩子能為這個地球做得更好。
5.老師指派家庭作業,請學生將班上討論後氣候變遷的作法來行動,為期兩周,來檢視自己已做到及未做到的部分,紀錄下來並於兩周後進行分享。

成果描述:

1.藉由影片及繪本來認識氣候變遷的主題,學生樂於學習。
2.學生能知道氣候變遷對生活的影響,甚至對地球的危害。
3.學生能自我具體行動,落實於生活,進一步影響其他人。
4.學生自我檢視氣候行動的成效,修正並調整,一起出實際行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1.身為教育工作者的老師應該主動捲起袖子立即行動,使氣候危機此議題讓學生「有感」,所以我們得從師生日常生活裡開始行動。
2.引導孩子思考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和氣候行動相形重要。和學生討論生活經驗與感受,才能讓學生和議題產生連結,才是長遠之計。
3.學生對氣候變遷大致有概念,應該讓他們自己能做什麼、能創造哪些價值。比如讓孩子開始關心在地的問題,解決在地問題,讓學生成為氣候行動家,才是真正落實在生活中最好的氣候教育。

學習者心得:

1.以前覺得盡量開冷氣沒差,現在發現地球已熱到無法承受,我們好像該做些行動來改進。
2.我會鼓勵家人出門走路、騎腳踏車或是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3.我們班上一直都在實施減塑及資源回收循環再利用,用行動保護著地球。
4.學校今年的園遊會也響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3氣候行動」,社區及學校自帶餐具減塑,一起保護我們的環境。
5.我會自備水壺保溫瓶避免購買瓶裝水。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系列性的教學活動,如閱讀繪本,課程講解,學習單紀錄氣候變遷行動,分享減碳方式,學習單及家庭作業等,讓學生瞭解氣候危機議題,能知道氣候變遷對生活的影響,知道未來自我具體行動,並能自我檢視氣候行動的成效。讓學生成為氣候行動者,落實在生活周圍的環境教育。感謝提報老師的辛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3-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