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8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5
4
3
3

樹葉樹葉大小.形狀顏色不一樣---認識校園植物

發表日期:2023-02-17
發表人:sea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王0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2月13日
  • 參與人數:15

目標:

1.探索活動中.見到了大小.形狀.顏色.排列生長方式均不相同的樹葉.唯一的相同是他們美化.綠化了我們生存的環境.美化了校園。2.能大略了解樹葉的功能.如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蒸發水份.製造氧氣.為人類遮風擋雨.提供食物等功能。3.能了解樹木.不管長在何處.均是人類珍貴的資產.希望大家共同來種樹.護樹.愛樹.讓每一棵小樹.都能長成大樹。4. 透過「植物解說牌」能知道各種樹木的名稱.原產地.花期.葉形.種子.生長特性等資訊.先從校園數量較多之樹木開始如菩提.桃花心木.樟樹等再逐次擴大範圍至其他樹種.期望能認識校園的每一棵樹.愛護每一棵樹

進行方式:

1.分組:將小朋友分為若干組.每組選出小組長1人.負責協調組員.收集各種樹葉並互相合作 2.採集:踏查校園收集樹葉.有大有小.有黃有綠.形狀都不一樣。3.發表:將收集的樹葉.稍加分類.各組簡單發表蒐集地點.樹葉名稱。4.拼圖:將收集之葉片.拼成有趣的圖案.有房子.有車子.有動物.還有我的家.我的學校。5.素描:給喜歡的葉子.來張素描圖.有網狀脈.有平行脈.也可以上顏色哦。

成果描述:

成果描述:1.每一棵樹木.都是獨特的.樹形不一樣.葉子不一樣.生長特性不一樣.但都是有生命的個體.需要我們用心去愛護。2.除了欣賞美麗的花朵.今天的主角換成了樹葉.欣賞樹葉的美.不同的樹種.不同葉片.長新葉.會長大.會變色.會掉落。3.能知道葉脈的功能-輸送水分及養分並能分辨平行脈.網狀脈之不同.具備了樹木的知識.方能了解樹木.愛護樹木。4.透過活動讓學生認識校園內的植物.透過採集.拼圖.素描活動.學生認識了樹木.樹葉.也認識了美麗的校園。

實施心得:

1.本校因屬百年老校.樹種繁多(至少有四十餘種)大小喬木超過350棵.若再加上圍籬植物-七里香.小仙丹.金露花.福建茶.樹蘭等.數量恐超過500棵.因此本校常以「森林中的小學堂」自詡.希望這些樹木除了美化校園外.更成為社區家長.師生共同的記憶。2.本校鄰近中山高速公路.民國67年通車前.高公局為本校種植了近150棵樹木.當作隔音綠籬.其中又以樟樹.水黃皮.黑板樹為主要的樹種.45年過去了.都已長成大樹.尤其是黑板樹高帥挺拔.至少有四層樓高.生長快速但枝幹鬆脆.每當雨季.颱風季常成了本校的夢靨.斷肢.倒伏而每次的修剪運棄費用更超過十萬元.校園選擇樹種可得謹慎三思啊

學習者心得:

1.現在正是大葉欖仁.菩提樹換葉的季節.校園裡.跑道上.籃球場.都是落葉.掃都掃不完。2.菩提樹的葉子.有點像愛心的形狀.末端還長著一條尾巴3.雞蛋花的葉子都掉光了.剩下樹幹和枝條.有點像海裏的珊瑚。4楓香的葉子由綠色變成了紅色.風一吹樹葉一片一片往下掉.好浪漫哦5.我們這一組共收集了三十幾種樹葉.老師說我們最認真了6.樹葉拼圖裡.我們拚了火車.房子.花園還有太陽公公。7.我畫了菩提.楓香.風鈴木.大仙丹的樹葉素描.還上了顏色呢8.這次活動經由老師的解說.我認識了好幾種校園植物.還有他們的葉片

補充:

1.本校百周年校慶時(因疫情延至111年4月舉辦)種下的7棵許願樹-洋紅楓鈴木.經過10個多月的愛護照顧.認養家庭定期澆水.除草.如今已長出了新葉.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開出漂亮的花朵.以前人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待開花時也可以改成「前人種樹.後人賞花」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提報讓學生認識校園內的樹木種類,並體會人類與自然環境的密切關係,並愛惜樹木,減少不自主的破壞與摘取等行為,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相信課程結束後小朋友定能了解樹木對人類的重要,也會更愛護樹木,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