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1
1

不養蜂的城市養蜂

發表日期:2022-03-22
發表人:陳芬蘭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陳芬蘭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3.17
  • 參與人數:96

目標:

1.破除民眾對蜂類錯誤刻板印象
2.認識臺灣原生授粉生物並了解其生態價值及環境影響

進行方式:

1.認識蜜蜂~蜜蜂讓人又愛又怕,但你真的認識蜜蜂嗎?平常我們遇到的真的是蜜蜂?
2.認識獨居蜂~世界上有一群「獨居蜂」牠們不但害羞不易攻擊人,而且就像角落生物一樣,默默的出現在我們身邊。
3.獨居蜂的家~獨居蜂不只不會傷人,還會默默的幫我們做很多事,讓我們環境更美,也讓我們來找找牠們的家吧!
4.綜合活動~我們最重要的糧食資源及環境品質都與這些蜂息息相關,因此在開發及發展科技的同時,也須考慮這些「蜂住民」的居住正義。

成果描述:

1.師生共96人參與講座
2.了解蜜蜂在生態系中的生態價值及環境影響
3.認識獨居蜂的生活習性
4.理解到我們的糧食資源及環境品質都與蜂息息相關,在開發及發展科技的同時,也須考慮這些「蜂住民」的居住正義。

實施心得:

校園內的蜂很多,讓學生對蜂有多一點的認識,就能多一些正確觀念,一方面是避免蜂螫,另一方面也是維護了生態的平衡。

學習者心得:

1.林同學~我在外掃區發現了很多蜜蜂,聽完老師的介紹後,我才知道原來那是台灣的原生種,希望這些蜂可以一直住在我們學校。
2.李同學~如果蜜蜂沒了,很多植物就沒辦法結出果實,這樣就會讓物種消失~~~
3.沈同學~聽完這堂課之後,我比較不會害怕蜜蜂了,如果真的遇到蜜蜂,我會慢慢的安靜地後退,直到遠離蜂。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蜜蜂對於地球萬物的影響非常重要,藉由專業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其所佔的地位,及不用過於擔心害怕,懂得愛護牠也保護自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3-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