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38
葉片數:5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5
5
4
5
4

新莊廟街踏查與永續城鄉行動提案

發表日期:2023-02-12
發表人:大頭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高級中等學校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U31 思考生活品質與人類發展的意義,並據以思考與永續發展的關係
  • 策劃/執行人:蔡宗憲老師/張惠美老師、李芷涵老師、李承玫老師、劉家豪老師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1年9月~112年1月
  • 參與人數:142

目標:

1.藉由在地家鄉踏查活動,認識新莊在地傳統文化、宗教信仰、都市更新等社會議題與基本知能,進一步運用於在地新莊歷史報編纂、報導文學作品之準備。
2.透過實察與洞察在地問題,口訪在地人士,提出初步的永續城鄉行動提案,並進一步進行方案的實作測試,回饋在地社區,期待復興在地榮景。

進行方式:

一、課前活動:於「歷史探究與實作」進行新莊港市發展沿革概說,引導學生進行參訪前訪問設計。
二、主題活動
1.活動地點:新莊老街、舊港、廟宇。
2.主辦單位:丹鳳高中高二導師辦公室+社會科教師。
3.參與人數:201~204班師生,合計135人。
4.活動時間
(1)第一梯:111年09月08日(四)上午08:00~11:00
(2)第二梯:111年09月12日(一)下午14:00~16:00
5.活動預期效益:培養學生認識在地傳統文化、建築、技藝保存之傳承,反思。
6.活動流程、交通方式:搭乘捷運
(1)搭乘捷運捷運新莊站步行前往新莊武聖廟口集合
(2)步行前往新莊武聖廟探究→新月橋認識新莊舊港及街市發展空間概況
(3)踏查傳統街市(新莊路):日日用打鐵店、尤協豐豆干店、林泉成、米市巷、挑水巷、戲館巷、老順香糕餅店、慈祐宮、金合和糕餅店、廣福宮、翁裕美麥芽糖、有德石雕、阿瑞官粿店、响仁和鼓藝
(4)搭乘捷運返校
三、延伸活動:行動提案活動「活化新莊廟街商圈-重返廟街傳統風華」
(一)結合高二歷史探究與實作,引導有興趣的同學參加第12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徵選」
(二)引導同學進行:洞察環境→定義環境問題→提出行動方案→執行方案→階段成果報告(歷史報)
(三)重要活動時程:9/8及9/12兩梯次踏查新莊廟街及口訪武聖廟主委、9/29行動提案初稿討論、10/4採訪新莊廟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總幹事、11/13~11/25新莊廟街商圈意象問卷調查、12/10小組學生參加2022新北市文化局新莊廟街香客小旅行、12/11向新莊廟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總幹事報告問卷調查結果、1/4參訪「新莊好學展覽」、1/16進行「活化新莊廟街商圈」歷史報進行成果報告。

成果描述:

一、課前活動:各班蒐集口訪新莊廟街的問題,並提前彙整給新莊廟街耆老(武聖廟主委),以利9/8及9/12兩天參訪互動。
二、參訪成果
1.完成新莊港街市主題踏查活動闖關學習單。
2.參訪活動作為高二歷史探究歷史報主題選擇之一。
三、活化新莊廟街商圈行動提案
1.經過新莊廟街踏查活動,拜訪武聖廟主委認識了新莊廟街發展歷史、變遷與現況,了解了當地商圈發展的困境。
2.招募有興趣的同學進行行動提案,先於9/29進行行動初稿討論,透過「同理心地圖、魚骨圖」共創,聚焦新莊廟街商圈可能的存在問題,並於10/4將我們的行動提案初稿前往拜訪新莊廟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總幹事,蒐集到有關新莊廟街重要的問題與困境,之後引導同學設計問卷。接著於11/13~11/25進行「新莊廟街商圈意象問卷調查」,蒐集到430份問卷,釐清三大主題「廟街商圈特色調查、廟街商圈問題調查、文創商品意象調查」。於12/11將問卷調查結回報新莊廟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總幹事,再次確認行動提案具體方向。過程中12/10新北市文化局於新莊廟街辦理新莊廟街香客小旅行,提供學生有關「導覽路線」與「文創商品」一些刺激。
3.接著於1/4參訪「新莊好學展覽」,吸取輔仁大學學生新莊常民生活風情文創作品設計 (常民文化與設計、常民經濟報導),讓同學能欣賞「視覺文本、街道美術館、雙語新莊、文創行動計畫、在地報導」作品成果,學習文創作品設計歷程及經驗。最後於1/16進行「活化新莊廟街商圈」歷史報發表進行成果報告。

實施心得:

因筆者擔任高二導師,配合彈性學習時間,邀請有開設社會科探究實作夥伴導師一同帶領同學前往參訪新莊廟街踏查活動。讓同學走出校園進入在地社區,實質認識在地社區的人文歷史發展,並提供學生在歷史探究與實作主題上,多一個選擇的方向。由於事先進行初步介紹並蒐集學生想發問的口訪題目,因此參訪過程學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了解新莊廟街發展變遷與困境。於參訪結束後,得知有金車文教基金會兒少公益行動徵選,趁勝追擊下,招募對於新莊廟街有興趣的同學,初步討論行動提案,並與新莊廟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與總幹事交流後,聚焦行動提案,榮獲金車文教基金會初選的認同。
參與學生面對這個社會難題,其實心情忐忑不安,因為新莊廟街發展的沒落有著複雜的背景因素,因此每次帶者學生前往拜訪商圈發展協會,都有潑冷水的感覺,學生聽到長輩敘述社區的複雜問題,心情都跌到谷底,不過在我們指導老師不斷的鼓勵下,建議同學盡自己之力盡量去做,因此逐漸收拾起信心,陸續完成困難的「新莊廟街商圈意象問卷調查」、「新莊廟街路線及商店訪查」,也藉機辦理參訪帶學生看看社區的輔仁大學學長姊對地方文史如何投入,再次增加其信心。從參訪的9月陸續於1月獲得階段性成果,於1月16日進行新莊廟街「活化新莊廟街商圈-重返廟街傳統風華」歷史報發表。

學習者心得:

一、廟街參訪活動心得
學生對於參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武聖廟主委準備新莊在地傳統美食「鹹光餅」,從中了解有關新莊老街的問題,包含:新莊舊港的營運狀況、廟街的發展概況、武聖廟的特色、新莊廟街現今發展困境等等。對於生活在新莊十幾年的在地學生來說,是第一次很認真的了解新莊在地的問題,開啟了對新莊在地文化認識的興趣,也因此吸引了一些對於新莊議題有興趣的同學來深入訪查新莊廟街。
二、活化新莊廟街商圈行動提案行動心得
學生是第一次因為學校課程進入社區了解在地問題,有是第一次參加公益行動提案,同學在準備過程當中感受到來自地方耆老長輩的支持與鼓勵,但是過程中卻也是時時遇到挫折,例如:面對理事長解釋社會的黑暗面、店家口訪的拒絕、同儕合作時的意見不合,而且必須要花費很多課外時間進行實地口訪與勘查,過程當中非常辛苦,雖然沒有很完美,且還需要後續進行行動提案成果報告,但是看到製作的成果,感覺非常有成就感。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藉由歷史探究與實作教導學生設計與實地訪問,讓學生探究與實作,充分的把課程設計與教學活化展現在對於在地文化的體驗與親身接觸,有系統的把社區歷史發展脈絡與廟街商圈的活化帶入學生學習中,有很好的成果展現。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16
  • 大頭
    感謝委員的肯定
    感謝委員對本案成果的肯定,我們將會持續努力。
    發表人:大頭
    發表時間:2023-12-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