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2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走吧!我們去曬曬太陽認識植物

發表日期:2022-12-01
發表人:小芬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0.17~111.10.21
  • 參與人數:57

目標:

一、藉由校園植物的光影變化,認識植物葉子的形態之美。
二、讓學生認識校園植物,知道環境的友善對植物的重要性,才能夠小樹長成大樹。
三、讓學生實際體驗植物能帶給人類的驚喜以及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

進行方式:

結合五年級自然課-太陽,以及四年級-昆蟲課程,帶學生到校園各處觀察植物,以前學生一下課通常直接到操場或遊戲場活動,比較少有機會走訪觀察校園內的植物,透過這次的機會我們看見了茶樹、芭樂樹、金桔樹以及桑葚樹等等...,有些學生都是第一次認識這些植物,吃過水果但卻沒有見過樹木的樣子,這對學生來說是非常有趣的體驗。我們還利用樹影在不同時間點有不同位置的變化,讓學生一邊觀察太陽方位以及樹葉的影子,讓學生與植物之間有了前所未有的互動,明白原來植物葉片的影子是如此的美。
另外還讓學生體驗用手搓揉茶樹的葉片,去仔細聞茶樹葉子所散發出來的香味,學生各個表情驚訝,每個都愛不釋手。

成果描述:

一開始帶學生繞行校園一圈,請學生指出哪棵是榕樹,大概有一半的同學能夠正確的區分出來,不過對於其他的樹木學生的認識就沒有那麼多,透過這次的課程,我們讓學生認識到更多的校園植物,也在植物的身上發現許多的小驚喜,像是鳳蝶的幼蟲或是蛾,也讓學生與蟲蟲做了有趣的接觸,學生都非常興奮。
另外也透過植物的光影變化帶領同學能夠正確說出太陽目前在哪一個方位,利用實際的觀察讓同學能夠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中。
課程的最後我們讓學生體驗植物天然的芳香,利用雙手搓揉的方式讓茶樹能夠釋放出香味,一種屬於大自然的禮物,學生都非常喜愛。

實施心得:

藉由這次的課程設計讓學生認識了許多校園植物,觀察現在的學生我們發現,有些孩子對於中餐水果的名稱是說不出來的,所以對於校園內大型的樹木更是顯得非常陌生,所以這次的觀察體驗課讓學生至少能夠認識並說出五種植物,增進學生對校園的認識,培養友善校園以及環境永續的認同感,期許孩子未來也能盡自己的ㄧ份心力,投向大自然的懷抱。

學習者心得:

1.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家也種了很多植物,所以對於學校的植物我也充滿了濃濃的興趣。
2.茶樹的味道真的好香好迷人,我開始愛上植物了呢!
3.種植植物還可以遇到昆蟲,我回家也要跟爸媽說試試看種植一些簡單的植物。
4.親近大自然讓人的心情非常放鬆,我每天都會固定看看綠色的植物,舒緩心情。
5.陽光下天然的光影變化真的好美,我回家也要用手機幫我家的植物拍照。

補充:

因為學生對於植物非常好奇以及喜愛,所以他們常常會不自覺的想要伸手去採摘,要提醒學生愛護它就要讓它能開心的活在大自然,不破壞不採摘,用眼睛以及心去欣賞。
另外有些植物的汁液有毒,要避免學生觸碰到,也要在觀察後請學生洗手,以免發生過敏或皮膚身體不舒服的現象。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環境教育與自然領域教學結合,是很好的作法。
    老師很用心的規劃主題學習活動,讓孩子們經由校園探索及觀察學習,更加了解校園裡的樹木,也更加珍惜身邊的環境與資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