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5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3
2

智慧屋與智慧農園

發表日期:2019-07-16
發表人:市立青山國中(小)

綠能科技
  • 環境議題:綠能科技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J35 理解「里山」精神,運用淺山環境的永續利用,提供生活實用與生物多樣性
  • 策劃/執行人:實驗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其他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01~108.06
  • 參與人數:100

目標:

1.透過參與實作讓學生主動解決問題。
2.透過嘗試摸索找到正確或較好的方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3.帶領同學反思或寫學習單,靜下思考。
4.參加比賽強迫成長(無論輸贏,至少可以觀摩別人的成果)。

進行方式:

1.綠能智慧屋:期末說明、發同意書、自主幫忙、為期兩周。搭建、割鋸、上建築理論課與工程安全、向宇宙要訂單(想想智慧屋內要有什麼?要具備什麼功能?......)、開學入.厝儀式、......(學生在智慧屋內思考生活問題、下課在老師同意下可以悠閒地進入)
2智慧農園社團:(由食農綠金成果討論中的得到的啟發,與社團連結)自由選社、指導濕度感測程式迴圈寫法、實際到班級架設濕度感應器(其實寒假有開營隊先學程式與種植)、營隊架設的溼度感應器發現問題(會生鏽秀逗)、討論解決方案、決定定時澆水即可(修改程式)、觀察植物紀錄生長、烹煮、餐桌禮儀。(從無到有...一直延續,大多是學生自主學習)

成果描述:

1學生樂在其中,科技與食農一起學習。除了學會賣摳逼microbit程式、Motoblockly、arduion,還學會種植時除蟲的方法(但蟲生長的速度遠比生長.得快...)
2改魚菜共生:挖坑、鋪塑膠布、養吃蚊魚(孔雀或鬥魚),用魚池水澆菜。
3.種植絲瓜苦瓜的班級收穫豐盛,吃了-蚵蠣麵線絲瓜、鹹蛋苦瓜、涼拌苦瓜....很開心,有的班級是茼蒿丸子湯、涼拌秋葵......學會了烹煮方式與品嘗食材最真實的味道。

實施心得:

1.讓學生有事做、有觀察空間、有思考能力與實踐能力很棒。
2.除了綠色生活之外,還延伸出為羽球隊做訓練儀器,為生活解決問題
3.其實最難的是堅持繼續下去,沒一件事是容易的,要如何保持初心繼續下去,真的需要支持與進修的時間與空間。

學習者心得:

1.智慧屋結合太陽能、空氣檢測...重要的是那裏變成大家放鬆發想的基地。
2.觀察植物生長,原來葉菜類那麼漂亮,若不是水跟有機環境,一定有施農藥或其他耕作方式應對,否則蟲吃的速度和成長的速度遠遠大於蔬菜成長的速度~
3.我們班的植物中雜草長得最好、我們班的手很癢一直挖土翻土,植物沒法生長,變成大家療癒之處。

補充:

1.也許還有不周全之處,但若全部師生都願意參與或認同,會讓一切延伸延續力增加。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貴校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實際動手操作、並實際參與環境教學活動,教導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7-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