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24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愛樹、護樹、愛護樹

發表日期:2022-09-20
發表人:eileen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Eileen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9.5 ~ 111.9.8
  • 參與人數:2

目標:

1.結合校定課程「老樹情深」,燃起學生對於樹木探究的熱情,增加對校園樹木情感的投入。
2.孩子身處在自然的百年校園環境中,透過生態學習探索過程,讓孩子知道學校樹木的種類、分布,並愛護樹木,與大自然共榮共存。
3.能體驗社區的地理環境、老樹及重要的故事,理解原本是一棵樹,後來成為一片森林的過程,增進學生對社區的關懷與認同。
4.經由樹苗從花盆移植到肥沃的土壤裡落地生根的過程,體會植物的力量與人的生命,皆來自於默默的等待、成長與相互陪伴,在這趟偉大的生命旅程中,大樹與人彼此相依交會。

進行方式:

活動一 ~ 室內暖身活動
1.結合國語「馬太鞍的巴拉告」一文,介紹花蓮馬太鞍的巴拉告,理解這種聰明的捕魚方式,是馬太鞍阿美族的生活智慧傳承,能讓大自然生生不息。
  這種與世無爭的捕魚方式,相當具有現代的環境永續概念,因為族人不會貪心多取,也不會再到溪中強行捕捉,從中可以看到部落面對大自然時的適度退讓、節制克制,領略生命的滋味。
2.引領學生閱讀和討論樹木的相關書籍,包括《小樹的天氣日記》、《發光的樹》和《小栗的植物日記》,藉由一棵棵平淡無奇的樹,分享愛的溫暖與力量。

活動二 ~ 校園的大樹觀察日記
1.藉由平板瀏覽校園植物地圖,即時比對網頁資料與真實樹木,引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提升觀察力,以驗證自然課所學有關植物的知識。
2.老師示範自己撰寫的苦楝觀察日記,內容包括校園生長的地點、植物的外型特徵、植物與自己的故事,並畫下有趣的地方。
3.帶領學生到校園,以近距離觀察他們的樹朋友,自由選擇校園中的樹木做探究,描繪出它的葉子形狀、樹幹粗細、氣味等等,完成大樹的觀察日記。

活動三 ~ 種子作畫DIY 
1.利用五感進行自由創作,創作自己的樹朋友,以體會自己和大自然的關係,增加情意方面的學習。
2.學生在校園蒐集不同樹木的種子,將這些大小不一、顏色也不同的實體標本,用白膠黏在圖卡上並加上色彩,完成一棵校園巡禮後,獨一無二的樹朋友。

活動四 ~ 社區的大樹觀察日記
1.學生帶領家人一起走入社區尋訪樹木,與生活經驗相連結,進行社區踏查的活動。
2.鼓勵學生觀察居家附近身邊的樹木,寫出、畫出樹木的特徵,並寫下自己或家人與樹木的關係,這些深刻的體驗,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也提升學生對家鄉社區的歸屬感。

成果描述:

1.學生上網尋找馬太鞍的巴馬告,了解在不竭澤而漁的原則下,設計出一套捕魚蝦的陷阱網,「巴拉告」(Palakaw)是馬太鞍濕地的阿美族人,傳承與自然共存的傳統生活智慧。
2.「校園的大樹觀察日記」與「社區的大樹觀察日記」活動,學生能細心畫下樹木的各項特徵,並提出疑問「它的根長甚麼樣子呢?」「會開出多少黃色花朵呢?」。
3.「校園的大樹觀察日記」活動,學生在樹下進行日記的口頭報告,向同學解說自行設計的探究成果。因讀出樹的資料給大家聽,學生對於獲得樹的資訊很有興趣,課後還把校園植物地圖網站上其它的樹皆點進去看,一起查詢樹木的內容並發現,網站上還有哪些葉片長得很相似的樹木。
4.最令學生喜愛與期待的是製作樹朋友的「種子作畫DIY」。學生覺得製作樹朋友是最有趣的活動,因為製作過程很活潑,而且很喜歡畫畫。
5.剛升上中年級的學生,閱讀與理解能力仍在持續中。在「校園的大樹觀察日記」活動中,鼓勵學生用自己的話,描述所觀察樹木的外型和特徵,而不被搜尋資料中的專有名詞所制約。
6.在「社區的大樹觀察日記」活動中,學生可以清楚的描述自己與樹木之間的故事,這樣的情感,是居住在廣闊鄉野間才有的情意,為生活添加些許盎然生機。

實施心得:

1.學生對於自己的樹朋友,多了知識的累積,也增加真正情感的投入。
2.到圖書館借閱書籍時,會主動借閱植物樹木的相關資料,並回來和老師分享。
3.大樹的觀察日記,有些內容是抄資料,有些內容雖然想很久,學生依然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來。也會根據查得的資料或實物,繪製樹朋友的畫像,體會樹朋友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4.口頭報告時,學生很認真練習,設計不同的解說方式,內容多元有趣。因為班級人數只有兩人,學生還能自行角色扮演,儼然成為校園樹木導覽特派小尖兵。
5.學生學到樹木的別名、生育地、原產地等,內容非常豐富。自己認識某棵樹後,會和同學一起發現,校園許多地方也有這樣的樹。

學習者心得:

S2:每個枝條的葉子數目都一樣嗎?我們都不知道答案,可以馬上去數一數。
S1:我不僅學到上網搜尋,我也會到圖書館看樹木圖鑑,查詢樹朋友的檔案資料。
S1:有些樹是先開花後長葉子,當我畫樹朋友時,我就不會同時在樹枝上畫上花與葉子,例如黃花風鈴木和木棉花。
S2:同學有努力幫我找到想要的種子,希望老師下次的任務也能很好玩!自己做不好的地方,是摘了葉子來畫樹朋友,老師說:撿拾樹下的落葉會更好。
S1:我很喜歡戶外的校園與社區巡禮,讓我學習更多自然領域的相關知識,校園還有我不知道的樹等著我去發現。

補充:

1.圖畫校園樹木的部分不是很完美,也不會很相近,但學生在探究的過程中,已瞭
解樹的各項特徵,也增進學生觀察植物的能力,無形中是在自然學習領域中最大的收穫。
2.國語課時,學生創作了關於四季的童詩,頗富觀察校園樹木後的童趣。
     春天~
        讓沈墊墊的書包變得輕盈
        快樂上學去
     夏天~
         想見見周公
         還要等一等
     秋天~
         青綠色的楓葉
         俏俏底畫上紅妝
     冬天~
         在孩童們的巧手下
         裝飾成風貌萬千的雪人
3.建立學生和樹朋友之間的關係與情感的投入,並非一場教學活動設計就能達成,永續保育不僅是一個世代的課題,而是過去、現在與未來,師生共同面對的挑戰,期待藉由這次快樂的學習經驗,能激發學生永續素養的意識。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校園樹木資源進行教學,讓孩子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印象深刻,不僅了解校園的自然環境,也能點燃樹木保護的熱情。若無教案,請勿勾選"教案活動單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9-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