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56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1
1

執行永續循環校園示範案實例分享

發表日期:2022-01-04
發表人:周志榮

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環境議題:校園規劃、營造、管理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周志榮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月4日
  • 參與人數:525

目標:

一、以校園永續環境為主體,提升教師課程實踐
二、培養校園解說表藝課程,培訓小小解說員。
三、營造快樂、健全、綠色的永續校園環境。

進行方式:

將學校歷年(92年至今)申請執行永續校園計畫之實例,統整製作簡報,介紹內容從發現問題到共同討論心智圖,最後形成共識委由建築師規劃設計。工程完成後的前後對比及相關設計原理則是介紹重點,因為日後培訓本校小小解說員時,這是基本的先備知識,也藉此讓所有老師了解本校規劃永續循環校園的方向,日後能發展出相關配合課程和教案,供參訪學校做為參考。

成果描述:

示範基地以「勝利好風光--打造都會低碳校園」為核心,並從水的循環(資源與碳循環、水與綠系統)採用透水策略(保水、排水、透水)及能源熱的循環(能源與微氣候、環境與健康)採取對熱的控制(隔斷熱、降溫、排熱)來解決基地的現況問題。由師生切身感受的問題出發,進而改善學習環境,這些經驗傳承由學生來擔任解說再適合不過,也期望將這些態度和理念傳達給每個家庭去落實。

實施心得:

學校從102年~107年連續五年執行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108年申請永續循環校園示範計畫、109年審查發包圖說核定通過施作,到110年分享傳承示範推廣,一路走來連結過去改造的項目,並串聯「永續循環校園」之四大面向----資源與碳循環、水與
綠系統、能源與微氣候、環境與健康。永續循環校園的發展,除了秉著永續校園精神之外,最終希望能提供給周邊學校做為參觀學習的場域,同時透過師長的交流,提供參訪學校重要的經驗傳承的契機。

學習者心得:

1.硬鋪面過多不但透水性不好,在太陽照射下也容易吸熱,雖然學校很多地方改成碎石鋪面,造成我們活動不方便,但我發現下雨之後積水的現象減少了。
2.水溝改造後發現蚊蟲變少了,也不怕玩球時球會掉進水溝。
3.我想報名小小解說員,想介紹學校的好給更多人知道。
4.教室裝了百葉窗之後,早上進教室就聞不到臭臭的味道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學校環境的營造能透過全校性的宣導真的很不錯,讓孩子了解學校針對環保永續的環境設計,理解永續循環校園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對於師生的環境教育態度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