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0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3
1
1
1

反菸大家一起來

發表日期:2021-12-06
發表人:lulu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向建憲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00929-1101020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認識吸菸對身體、心理、家庭、社會及環境等各層面的影響。
2.推廣無菸校園,創造潔淨的校園環境。
3.了解「私菸」對自身生命、家庭及社會的危害。
4.身體力行將禁菸、拒絕私菸、公益關懷等執行日常生活中,進行對環境友善的行動。

進行方式:

1.老師簡報說明菸品的危害性及校園禁菸宣導。
2.國稅局到校推展「廉手童心拒私菸 玩轉創意達人show」活動,將「拒絕私菸」、「廉潔誠信」及「公益關懷」等好的觀念傳達給學生。
3.配合有獎徵答,讓學生從知悉、熟稔到觀念深植人心,進而能身體力行。
4.書寫學習單並參與110年防制菸品-拒私菸繪畫和影片製作比賽。

成果描述:

1.以簡報及案例說明菸品對生命、家庭及環境的危害。經由案例解說,讓學生更能深刻體認,由自己的不碰觸菸品進而影響周遭親友。
2.瞭解私菸對健康的危害、環境的汙染、政府稅徵及社會各層面的影響。
3.透過有獎徵答及學習單讓學生更熟悉菸品的危害及私菸危害大眾權益及健康。
4.學生參與110年防制菸品-拒私菸繪畫及影片製作比賽,多元呈現拒絕私菸的想法,並將拒菸從校園推廣到家庭。

實施心得:

1.藉由此次活動讓全校學生深入瞭解菸品對自己、家人及社會危害很大。有些青少年更從不良管道獲取私菸,不僅傷害自己的健康,也傷害到其他人。藉由國稅局此創意有趣的活動,吸引學生學習的目光,各個專注聽講,學生更深刻了解菸品危害甚廣,尤其來路不明的私菸危害更嚴重。有獎徵答時學生踴躍發言,連低年級學生也不落人後,可知理論已轉化成應用,學生已熟稔相關觀念,相信能應用與執行於生活上。
2.繪畫及影片的製作及更顯現學生的創意及觀念的執行,藉由種種活動,希望學生能身體力行愛護自己的身體也愛護所處的環境。

學習者心得:

1.甲生:抽菸對身體不好,會生病甚至會得癌症。抽菸會讓空氣污染,別人吸二手菸也會生病。我爸爸不抽菸,我也不會抽菸。如果大家都不抽菸,環境一定更好。
2.乙生:抽菸會傷害身體,抽私菸對身體傷害更嚴重。大人要買菸一定要到合格商店購買,但要少抽菸,免得得心臟病或癌症。有些場所是禁菸,若吸菸會被罰款。
3.丙生:我喜歡這次的活動,讓我認識吸菸的害處及抽私菸更容易生病。我要將私菸的害處告訴家人及朋友,告訴他們不要買來路不明的煙,且不抽菸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補充:

課程的推動若能尋求校外、社區等資源,可讓學習更多元,更吸引學生的注意,提升學習效益。素養導向教學強調能建構解決問題的能力,著重學生創意與執行。結合生活情境將知識轉化成帶得走的能力。從知而行,整合眾人力量,改善不良環境,一起為所處環境而努力。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這份提案應該歸類於健康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2-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