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8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無尾熊的家失火了

發表日期:2020-04-18
發表人:iamateacher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邱慧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0113-20200118
  • 參與人數:130

目標:

1.此活動為學期末跨領域的議題討論(環境教育融入英語領域),希望藉此活動,讓學生習得議題報告的相關能力,以及了解環境與自身是密不可分的,並理解劇烈的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
2.了解全球氣候暖化對澳洲森林造成的危機------野火季提前展開。
3.能知道森林大火對生態、環境以及人類生活所造成的影響。
4.能理解森林大火引起的霧霾,不僅污染空氣,對後續氣候的影響也很深遠。

進行方式:

第一節課

影片引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r9F4jTg2_U
觀看這部2分鐘的影片,
觀看後請學生發表感想。
教師帶入要討論的議題------澳洲森林大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LhHJFIfX8
學生發表最近看到的新聞,
教師總結並歸納出六個重點。
請各組認養一個重點進行簡報的報告,
小組協調分工。(此時教師需至各組巡視,避免分工不均)

(小提醒:各小組完成的簡報,和各小組要上台發表的講稿,需要提前繳交給老師過目)

第二節課
各小組上台報告。
教師總結各組報告內容,
討論減緩氣候變遷我們可以怎麼做。

成果描述:

1.深入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巨大。
2.經由資料收集學生發現,澳洲的野火季通常是出現在一月底至2月初,但今年氣候極度變遷,導致野火季提前開開始,造成生態浩劫。
3.學生發現,原來森林大火的霧霾不僅影響到人類的呼吸道,還會影響到整個地球,讓氣候暖化的狀況變得更嚴重。
4.了解森林裡有許多不同的物種。
5.明白森林對人類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1.「澳洲森林大火」原本只是學生在新聞裡看到的一個事件,但是藉由專題報告,學生擴展了視野,開始思考澳洲森林大火和自己以及環境的連結在哪裡,並且了解劇烈的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危害。
2.可愛的小動物總是能激發學生的同情心,這次專題報告之後,學生覺得隨手做環保可以拯救可愛的無尾熊,非常有意義。
3.學生自己動手收集資料,比老師單向灌輸更能引起同儕討論的動機。藉由這次的活動,老師也透過學生的報告,看到其他不同的面向。

學習者心得:

1.上台報告好可怕,但是報告完之後覺得很有成就感。
2.原來氣候急遽變遷會造成這麼可怕的大火,無尾熊和袋鼠太可憐了,人類沒有好好愛惜環境,犧牲的居然是袋鼠和無尾熊的家。
3.從來不知道澳洲原來有駱駝,聽同學報告才知道。這次森林大火,很多動物被燒死,但是駱駝卻是被人類追殺,因為野生駱駝太多增加排碳量,駱駝也很可憐。
4.空氣污染太嚴重的話,我們就不能到操場玩,所以做好環保真的很重要。
5.原來多走路、少吹冷氣、重複使用紙張就可以救無尾熊,我想我可以做到。

補充:

每學期的學期末,總是會讓學生進行許多不同的活動,這次的專題報告是第一次嘗試,原本很擔心學生上台會不知所措、言之無物,沒想到結果卻讓老師大為驚艷,孩子的潛力果然無窮!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透過英文教學連結環境教育,加廣學生對全球議題的認識。藉由無尾熊的主題,引出森林大火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同時讓學生研討如何才能有效防範或減緩氣候變遷,是一堂思考與行動合一的課程。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4-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