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06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2
2
3
2
4

那些年我們一起聽的環保歌曲

發表日期:2022-06-24
發表人:Jun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林俊宏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2022/3/25
  • 參與人數:14

目標:

1.聆聽舒伯特〈鱒魚〉五重奏,並理解鱒魚這種魚類比較嬌貴,只在乾淨的水中才能存活;
2.欣賞國內外敘述環境保護之歌曲、閱讀新聞報導,了解地球所面臨的環境問題,並經由思考及發表來培養其環保意識。

進行方式:

1.以教學影片讓學生聆聽〈鱒魚〉五重奏之音樂、了解其故事劇情流程。
2.提供與環境保護相關的歌曲MV,並探討其所傳達的環保意識。
3藉由新聞報導討論目前世界正面臨哪些環保問題。

成果描述:

1.帶領學生欣賞舒伯特〈鱒魚〉鋼琴五重奏,讓他們感受到從樂曲中所傳遞出的夏日悠閒、清澈溪流、悠遊自在的鱒魚,以及漁夫的心情,並引導出鱒魚這種魚類無法在混濁的環境中生存的特性。
2.讓學生聆聽內涵環保意識的流行歌曲MV,包括周杰倫〈梯田〉(森林綠地都已成紀錄片,聞不到綠意盎然,只享受到烏煙瘴氣)、田馥甄〈渺小〉(最繁華的城市,為何帶來最寂寞的北極熊?最純潔的孩子,如何走過最骯髒的垃圾場?)、徐佳瑩〈失落沙洲〉(就算世界擋在我前面猖狂的說:別再奢侈浪費),並請他們發表這些歌曲所點出的環保問題。
3.除了上述歌曲所指出的環境問題,教師亦藉由新聞報導列出地球目前正面臨的其他環保問題,例如臭氧層的破壞、物種滅絕、能源缺乏等,並請他們思考如何改善這些問題。

實施心得:

藉由音樂正課的教材延伸出環境保護議題並納入課程計畫,除了可讓學生欣賞舒伯特〈鱒魚〉鋼琴五重奏這首世界名曲的曲調及內容,亦使他們上了一堂環境保護課程,可謂一舉兩得。

學習者心得:

目前地球面臨了許多環境問題,身為小學生的我們雖然力量有限,但也可藉著
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做好垃圾分類、節約能源等方式來保護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音樂及歌曲,以環境為主題的音樂教學,非常精彩有趣,值得夥伴們觀摩學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2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